歲末之際,伊甸新北市居家式照顧服務機構的同仁們帶著豐盛的年菜,到清嬌阿嬤家圍爐,伴阿嬤過個暖心的早年。

(圖說:伊甸新北市居家式照顧服務機構的同仁們陪清嬌阿嬤圍爐。)

(圖說:伊甸新北市居家式照顧服務機構的同仁們陪清嬌阿嬤圍爐。)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逐家鬥陣食啦!(大家一起吃啦!)」清嬌阿嬤招呼大家一起用餐,滿臉笑意反映著她內心的歡喜。

 

80歲的清嬌阿嬤患有高血壓、痛風等慢性病,備餐、服藥和就醫等日常照護全由同住的55歲小兒子一肩擔起。阿嬤去年7月中風,及時就醫後雖無大礙,但體力大不如前,出門需有人在旁照應,然而兒子中午需兼差送便當,無法隨侍在側,幸好有伊甸居服員提供一周三次的服務,讓兒子能放心外出工作。

 

由於跟小兒子相依為命,再加上病痛纏身,清嬌阿嬤不免有些依賴兒子。過去只要一有需求就會呼喚兒子的她,一開始並不願意接受居家照顧服務,經過幾次實際體驗過居服員的細心照料,清嬌阿嬤才逐漸敞開心房,同意正式接受服務。

 

服務清嬌阿嬤的居服員陳來珠,平常會陪著阿嬤外出採購、散步運動或找朋友,在家時則協助打理簡單家務。「阿嬤喜歡熱鬧,有人陪著聊天,她會很開心。」陳來珠說,長輩身體不適時難免會情緒低落,這時她就會盡量順著他們,聽他們說說心裡話。

(圖說:機構同仁準備了豐盛的年菜。)

(圖說:機構同仁準備了豐盛的年菜。)

 

平日家中只有阿嬤跟兒子,吃得也簡單清淡,見到同仁們準備的豐盛年菜,清嬌阿嬤又驚又喜,直呼「哪會遮爾腥臊(怎麼會這麼豐盛)!」陳來珠為清嬌阿嬤添飯夾菜,伊甸新北市居家式長照機構組長張琬雅、張芷瑀和居服督導劉淑華則陪著阿嬤聊天話當年。

 

清嬌阿嬤有著坎坷的人生,婚後丈夫生意失敗欠下大筆債務,她含辛茹苦地勤奮工作,不但要撫養三個孩子,還得照顧後來臥病在床的丈夫。聊起過去艱難的日子,阿嬤不禁悲從中來,旁人連忙安慰她:「都過去了,現在快活了!」

 

為了養家活口,清嬌阿嬤曾經開過卡拉OK店。「我以前足愛唱歌呢!」家裡難得來了這麼多客人,阿嬤興致一來,便唱起她的拿手好歌––葉啟田的《愛拚才會贏》,大家一邊為阿嬤打拍子,一邊唱和著,屋子裡好不熱鬧。

(圖說:清嬌阿嬤興致一來,高歌一曲《愛拚才會贏》。)

(圖說:清嬌阿嬤興致一來,高歌一曲《愛拚才會贏》。)

 

阿嬤的兒子結束中午外送工作後回到家,也加入圍爐的行列。問起過去照護阿嬤的心路歷程,他不願多提,直說幸好有居服員的幫忙,減輕他不少照顧重擔。

 

接受服務半年來,阿嬤從需要倚賴輪椅代步,到現在已能自行走動,體力也恢復得很好。「很感謝伊甸啦!」有可以安心託付母親的居家照顧服務,兒子得以從沉重的照顧壓力中獲得喘息,更能夠彈性安排時間,專心拚經濟。

(圖說:居服員陳來珠幫阿嬤在門口貼上春聯,迎接準備來臨的農曆年。)

(圖說:居服員陳來珠幫阿嬤在門口貼上春聯,迎接準備來臨的農曆年。)

 

飯後,伊甸同仁們協助收拾桌面、打掃環境,在門口貼上嶄新的春聯,整個家煥然一新,變得更有年味了!

 

問阿嬤有沒有什麼新年新希望?「子孫們平平安安就好!」長輩的願望很簡單,平日忙於工作的孩子能帶著孫子們回老家吃個年夜飯,讓她感受兒孫承歡膝下的喜悅,熱熱鬧鬧過個好年就足矣。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1.20 NO. 395下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爐 愛圍爐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