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貴家為低收入戶,除了母親從事清潔工作外,家人皆因病無法工作。雖然阿貴在身心障礙者的庇護工場工作,但仍屬於庇護就業的性質。為改善阿貴家的經濟狀況,就業服務員拉阿貴一把,更上一層樓—到一般的職場就業。

圖說:汗水淋漓,阿貴刷洗著男盥洗室地板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炎熱的夏日午後,阿貴勤奮地刷洗著男盥洗室的地板,為給辛苦工作的移工們一個乾淨的環境。這裡是移工們的聯合宿舍,移工們來自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國,為了謀生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每位移工住民在不同的場域工作,但會回到同樣的歸處休憩。

 

宿舍張貼著四國語言的公告。停車棚停滿了電動腳踏車,偶有幾位包著頭巾的婦女騎著電動腳踏車而過。予人來到了小東南亞的風情。宿舍設置了資源回收區。移工們來到台灣也跟著入境隨俗做垃圾分類。

圖說:來自各國的移工同住在聯合宿舍

「二年前,宿舍的環境完全是天壤之別!」就業服務組長李俊彣回想起當初的狀況。

 

前一位宿舍的清潔人員離職後,歷經了二個月的空窗期。宿舍管理業者雖然有請裡面的住民打零工,但是頂多只有倒垃圾。因此當李俊彣和阿貴抵達移工宿舍時,真可謂髒亂不堪、百廢待舉。

 

求職面試的鋪陳

這是阿貴職涯中的第一份正職,得之不易。為使雇主安心、使阿貴能獨當一面,也盡量避免阿貴在第一份工作就受挫。李俊彣的腦子裡快速地分析著如何幫助阿貴從眼前的這些亂堆中理出工作流程。

圖說:就服組長李俊彣製作溝通圖卡幫助阿貴在職場上溝通順暢

阿貴智能障礙、不識字、無法用口語表達。為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阿貴的溝通模式,李俊彣聯絡了阿貴的母親和之前服務過阿貴的社工。理解阿貴的肢體語言後,又製作溝通圖卡,幫助日後阿貴在職場上的溝通能順暢。為設計圖卡,李俊彣沙盤推演在工作中可能發生的狀況。最重要的,是建立起阿貴工作的SOP,每天工作的順序、注意事項。為幫助阿貴勝任這份工作,從求職前就開始鋪路:

 

首先,在挑選工作種類,就得排除需要大量溝通的工作。再者,是能獨立完成的工作。

 

在正式面試之前,李俊彣帶著阿貴到未來的工作環境場勘。為阿貴個人評估工作內容是否適合?超過能力負荷?與雇主確認職務內容?勞動條件?工作風險等情形都得作好把關,確保阿貴就業安全。

 

「您好。」

「我叫王保貴。」

「這是我的簡歷。」

這是二年前的求職現場,遞出三張打招呼的圖卡後,阿貴就將自我介紹交由李俊彣代為發言。一般而言,求職的面試若是多半都由陪同者發言,被錄用的機率恐將大幅降低。為此,李俊彣預備了阿貴之前在庇護工場的工作照片及影片,說服雇主,了解阿貴具有獨立作業的能力。

 

挑戰的開始

及至得到了這份清潔移工宿舍的工作,挑戰才要開始:

 

陳年老垢堆積,宿舍天花板是黑的。李俊彣帶著阿貴用長柄刷硬是把天花板刷回原來的顏色。移工抬頭,室內都變明亮了。

圖說:阿貴揮汗刷掉牆面的陳年老垢

 

原初,幾百人合住的宿舍,卻只在公共區域設置二個家庭用的小垃圾桶,堆積滿溢的垃圾從三樓滴下髒水。沒有廚餘桶,餿水就倒在飲水機的出水孔下方。有時,剛打掃過的盥洗室,在不到一個小時的光景,就被弄髒到完全看不出有打掃過的痕跡。眼見剛打掃完的浴室立刻被打回原形,沒有口語能力的阿貴只能搔搔頭。

 

宿舍種種亂象很多都是超過阿貴需要負責清理的部分。萬事起頭難,李俊彣親自帶著阿貴一步一步克服。先是建議宿舍購置大型垃圾桶及廚餘桶。接著有許多細項需要請舍監協助溝通,諸如:請大家珍惜有人清潔環境,不要抱著製造髒亂留給人收拾的心態。

圖說:充分溝通及職務再設計幫助阿貴事半功倍

 

一切都是經過無數次的溝通以及腦力發想,運用以往在輔具中心職務再設計的歷練,使阿貴的工作事半功倍。

 

令李俊彣印象深刻的是,宿舍健身房中一面黏滿鼻屎的鏡子。「為著阿貴將來要獨當一面,再噁心,現在都要一起清理。」為清理鏡面,那天耗掉了一瓶鹽酸才恢復原貌。

圖說:原是黏滿鼻屎的鏡面重見天日了

 

阿貴穩定就業

兩年過去了,阿貴已能駕輕就熟。宿舍裡不復見廚餘亂倒、垃圾堆積滴髒水。阿貴默默地守護著移工們居住環境的整潔。阿貴不說話,舍監和雇主卻都看見了。

 

去年的尾牙雇主邀請了阿貴和媽媽出席參加,阿貴媽媽受感表示,從前以為只能受人照顧的阿貴,也有自己的工作、照顧起家人。

 

對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是永久保固的,即使就業服務員不用再天天到現場。有需要仍會及時出現。誠心祝福阿貴找到工作的價值,「缺你不可」!

圖說:阿貴靜靜守護移工們的環境清潔

 

圖說:下了工的移工有窗明几淨的環境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19.09.05    NO.391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