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吧,只要音樂還繼續響著。」——村上春樹《舞舞舞》

 

(圖說:伊甸輪椅舞夫妻檔郭文生與黃薏蓉。)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隨著音樂擺動身體,嘴角揚起燦爛的笑容,在舞台上以輪椅代替雙腳舞出動人姿態。輪椅舞齡超過10年的郭文生和黃薏蓉,5年前在因緣際會下成為雙人輪椅國標舞搭檔,默契十足的兩人只花了半年時間配搭練習,便在2014年韓國仁川亞帕運奪下銀牌光榮歸國。之後兩人更因此緣分開始交往,進而締結連理。

 

勇闖輪椅舞之路身體不受限

「我已經是老賊了啦!」跳輪椅舞已有18年資歷的郭文生,是伊甸輪椅舞團第一期團員,而黃薏蓉則是晚他兩期入團的學妹。兩人都在幼時罹患小兒麻痺,導致下肢行動不便,須倚靠支架或拐杖行走。

 

郭文生高職畢業後,為了治療因為長期壓著膝蓋走路而導致的脊椎側彎,前往振興醫學中心開刀治療,當時的物理治療師武而謨鼓勵他透過運動來做復健,於是他便從輪椅競速開始,多方嘗試各種類型的身障運動。爾後,在輪椅競速同好的牽線下,加入了剛成立的伊甸輪椅舞團。

 

而黃薏蓉則是一直到上了大學,才有機會在適應體育課程中嘗試做些簡單的運動。出社會後未曾想過要繼續運動的她,有一回巧遇同為身障的朋友—即輪椅舞界優秀舞者林秀霞—看到對方體態變得輕盈,一問之下,才知道她靠著輪椅舞瘦身成功,於是起了學習輪椅舞的念頭,沒想到這一跳下去,就持續了16年。

 

「不過我們那班實在太歡樂了,每次練習都會有人準備點心、零食,所以我根本沒有達到瘦身的效果!」黃薏蓉笑道。

(圖說:輪椅舞讓黃薏蓉充分享受運動的樂趣。)

 

由於平素不是以輪椅代步,剛開始接觸輪椅舞時,黃薏蓉必須從操縱輪椅學起。其中,用輪椅「翹孤輪」這一關讓黃薏蓉吃盡苦頭。「很多人剛開始接觸輪椅舞時,都會在這個地方卡關。」要維持輪椅平衡不簡單,有些團員摔個一兩次就不敢再輕易嘗試了。

 

當時,身為學長的郭文生偶爾會來教室看看新進團員的練習狀況,有次恰巧見到黃薏蓉正在練習「翹孤輪」,便好意指點了她一番,沒想到黃薏蓉就這麼學會了。「那時就覺得,哇!這個學長好厲害喔!」黃薏蓉笑著說。

 

順利通過「翹孤輪」關卡後,接下來只要專注於身體和舞蹈即可。黃薏蓉表示,一開始在伊甸輪椅舞團是跟站立者一起搭檔跳舞,輪椅舞者往往一個旋轉或是回來的位子不對,就會不小心輾到對方的腳。「其實他們(站立者)都會蠻害怕的。」雙方必須經過不斷磨合、練習,才能成就一支完美的輪椅舞演出。

 

(圖說:輪椅舞者與站立者必須經過不斷磨合、練習,才能成就一支完美的輪椅舞演出。)

 

從舞蹈拍檔升格成人生伴侶

後來,兩人又先後加入前伊甸輪椅舞團指導老師蔡秀慧成立的雙人輪椅舞班,蔡老師常常帶著學生出國比賽,自然增加了學員間互動相處的機會。

 

郭文生說,第一次見到黃薏蓉時,覺得她走起路來搖搖擺擺很像企鵝,挺可愛的;而黃薏蓉對郭文生的印象則是幽默風趣。兩人成為雙人輪椅舞搭檔後,為了準備2014年亞帕運的舞序必須密集練習,也因此培養出良好默契。而這條由輪椅舞牽起的紅線,促使個性契合、彼此欣賞的兩人在2015年開始交往。

 

兩人交往了3年多,卻沒有結婚的打算。「我們本來就不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黃薏蓉說:「因為我們年紀都大了,也沒打算生小孩,就覺得沒什麼差別。」隨興的兩人不急,反而是身邊的人替他們著急,蔡秀慧老師在兩人參加2018年一次的輪椅舞公開賽時,特別為他們準備了一場驚喜婚禮。

 

「我們是在婚禮前兩個禮拜才得知這個『驚嚇』的!」郭文生開玩笑道。原本蔡老師打算到婚禮當天才告知兩人「你們要結婚囉」,不過顧慮到雙方家長觀感,還是決定先給他們一點心理準備。

 

婚禮大小事由蔡老師跟巧慧老師這對婆媳一手包辦,從花童、伴娘、婚戒、禮服到梳化妝都為新人準備妥當,還特地邀請菲律賓的參賽者獻舞、志工朋友的書法家父親當場揮毫,為婚禮增色不少。

 

「我們兩個只要出席就好了,沒見過這麼閒的新人!」郭文生笑稱自己至少還有一點小小貢獻,因為蔡老師沒有準備新郎西裝,他特地去西門町訂製了一套。

 

當天賽程一結束,主辦單位辦桌宴請參賽者的體育館瞬間變成大禮堂,兩人在家人、學員、志工、參賽者們的祝福下,順利完成結婚儀式。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_2019.9.5_39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