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夢想,也沒有理想,尤亞文只能接受自己是-小兒麻痺患者。直到「伊甸」招收廣告設計職訓班,在伊甸雙修廣告電腦,迎得神恩與佳偶為生命上色。

文︱迎恩

(圖說:尤亞文家以「基督為我家之主」,他將繼續為兩個兒子禱告,願他們都行在神的正路上。)

 

尤亞文夫妻加入「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成為「愛的特派員」, 前前後後訪視超過 50 家餐廳,評估餐廳的無障礙環境。

 

32 年前,我成為伊甸廣告設計班學員,結業後,因為所學的專業被肯定,順利進入印刷業界知名度高,頗具規模的「沈氏印刷公司」上班。二年後,公司準備引進全套新電腦設備,我認為「電腦化」是趨勢,剛好伊甸正在招訓電腦程式設計職訓班,我幸運的再度成為伊甸學員⋯⋯

 

在職場得到肯定及尊重,伊甸功臣在伊甸電腦程式設計職訓班學習告一段落後,一樣順利的進入小型電腦公司上班,之後又進入公路總局成為約僱員工。

剛好那一段時間,立法院通過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制度,強制規定雇主要僱用一定比率的身心障礙者,以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因此,我跟著浪潮,再次幸運的考進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成為正式員工。

 

在七十年代末期,熟諳電腦技術的人不多,我能進到環保局工作,成為正式員工,是因為會操作電腦,還會設計程式跑運算,環顧當時環保局內勤職員也只有我會,我享受到被看重的喜悅。

 

有一次,環保局要統計各地水肥的數量,隊長要我寫程式,記錄投肥數量,這對我來說-「不難」。我很快就完成程式設計,使環保局能夠即時掌握實際狀況,因著我的表現,在局務會議中被公開表揚。我相當感激在伊甸職訓班所學到的專業,使我在職場得到尊重。

(圖說:廣告設計班兩人共同的作品。在「伊甸」不斷被激盪,跟著曾堯生等大師級的老師學習,每一個授課老師都是在廣告設計領域的菁英。)

 

「伊甸」是人生的調色盤,喜遇大師自從我到伊甸之後,原本單調沒色彩的人生,終於有了色彩,「伊甸」彷彿是我人生的調色盤⋯⋯

在此之前,我是個沒有成就感的人,除了喜歡畫畫,似乎找不到可以被肯定的優點。求學期間,唯一得過獎的,也是畫畫比賽。

 

當年代,身心障礙者找工作非常困難,我雖有「台北商專商業資訊科」的學歷,也是求職無路,當發現有雕刻的工作,根本不考慮環境友不友善,職業適不適合,就很無奈得跟著師傅學雕刻⋯⋯

 

不敢夢想,也沒有理想,我只能接受自己是-小兒麻痺患者。直到「伊甸」招收廣告設計職訓班,我心裡想著-「反正自己喜歡畫畫,又不想待在家裡」,就這樣不敢抱太大期望,報名了!

 

當到伊甸面試時,訝異的看到很多身心障礙者來面試,原來我的競爭者好多,我忽然有一種怕落選的擔憂!還好我被伊甸廣告設計職訓班錄取。來到伊甸之後,我的人生開始上色,五彩繽紛的色系,逐一畫上⋯⋯

在「伊甸」我不斷被激盪,我跟著曾堯生等大師級的老師學習,我發現每一個授課老師,都是在廣告設計領域的菁英,還經常邀請產業界老闆到課堂上鼓舞我們;後來在電腦程式設計職訓班的受訓也是如此,課程緊密,老師教學認真,行政運作順暢,我深深覺得自己有幸能參加伊甸職訓班,實在好幸福。

伊甸在課程設計之外,還有心靈成長的引導,伊甸創辦人劉俠(杏林子)也是身心障礙者,她明白身心障礙者必須比一般人要有更強的心靈素養,而信仰就是支撐心靈健壯的最大支柱。

(圖說:廣告設計班結業展的作品製作,尤亞文和陳麗娟一組,這份默契相惜讓他們走上紅毯。)

 

伊甸認識麗娟締結良緣,春風得意當廣告設計班結業前,同學們都忙著分組製作結業展的作品,和我一組的是陳麗娟,我擅長繪畫藝術字體,她則是手工技能很強,我們互補合作。在多次討論中,發現彼此很談得來,就開始約會,一起看電影、吃飯。當時我們兩人都是撐雙枴,我使用膝下型的枴杖,麗娟則是使用套臂型的手杖,巧合的是,我們兩個都是各一腳有力量。

 

麗娟在成長過程,一直都有信仰的屬靈長輩提攜,特別是在高雄工福時,繆(學理)叔叔長期的關懷鼓勵,使得陳麗娟能凡事正向思考,顯得開朗健康,跟麗娟在一起很快樂!來伊甸參加職訓,劉姐常對我們關懷勸勉,每周三下午要參加巫士 椀牧師所帶領的團契,我漸漸喜歡有信仰的生活。1991 3 30日我和麗娟在多人祝福中結為夫妻,婚後我們找了很多教會,有天發現新莊浸信會的聚會地點在一樓,就決定留下來聚會,感謝教會為我們兩人的行動需要,用心改善環境,餐廳、會議室及廁所,都修建成無障礙環境。

 

共為愛的特派員,懷念愛妻有一次,我和麗娟在一處風景區想用餐,電動輪椅的電力快耗盡,竟然還找不到餐廳,可以讓兩輛電動輪椅方便進入,因此促使我們夫妻加入「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成為「愛的特派員」,前前 後後訪視超過 50 家餐廳,評估餐廳的無 障礙環境,推出全球首本「友善台北好餐廳 500 家指南」,製作「友善台北好餐廳 APP」供民眾下載,幫助許多身心障礙者順利外出用餐。

 

(圖說:尤亞文全家福照片,家人凝聚力強。)

結婚 27 年,我們感情一直很親密,二個兒子也都很爭氣, 麗娟非常賢慧,燒飯理家從不假他人之手;可惜好景不常,麗娟罹患癌症,2017 9 9 日安息主懷,「直到現在,我時刻 想念著麗娟,懷念兩人在伊甸一起『求學』時光,懷念她的美麗影像,懷念和她一起駕輪椅在大自然踏青的喜悅,更忘不了麗娟在加護病房痛苦治療的嘆息!麗娟說:「我好痛苦,能不能不要治療⋯⋯!」我們都清楚不治療就是死,但治療之後雖然延長了生命,過程卻很痛苦,到底要不要治療?我陷入許久的沉思⋯⋯

 

麗娟罹患的是「橫紋肌肌肉癌」,這病是在子宮肌肉層,初期難以檢查出來,直到切片時,才發現惡性腫瘤已經長到八公分。我能夠做的是,趕緊辦理退休,好好陪伴麗娟,把握最後的廝守。

 

基督為我家之主, 全家蒙福我們兩人相談著在一起的種種,如同播放電影般一幕幕再現,心中湧現許多的詩歌,我們一起相伴合唱,我不知道還有幾回可以如斯,但我們珍惜⋯⋯

 

我的人生很平淡,但伊甸如同生命的調色盤,使我在福音大能勇士身上感受到生命的溫度,看見基督的樣式,感受到上帝的愛。 哀傷中,有感恩,讓我們能夠以劉姐的期望,「職業重建中有生命重建,福利服務中有福音關懷」,所幸-我們家能夠以「基督為我家之主」,我將繼續為兩個兒子禱告,願他們都行在神的正路上;我也能以軟弱之軀,成為教會執事會主席來事奉主,相信這是劉姐創辦伊甸「展現雙福」的最終目的。

資料來源:伊甸新蘆葦集7 重新得力       伊甸園電子報389-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