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姐常說她是笨媽媽,同工們如同她的孩子,媽媽笨,孩子就必須自立自強。劉姐到底笨不笨?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李孫文、黃月女打自心底感恩得說:「感謝主,我們以成為笨媽媽的小孩為榮!」

(圖說:劉姐參加同工的婚禮,在台上給予祝福。)

/詹慶臨  攝影/王致尹

 

婚後不久,黃月女懷孕了,不方便從事久坐的會計工作,所以轉調為總務兼劉姐的秘書。回想20多年前,成為劉姐「貼身跟班」的日子,黃月女覺得好溫馨:「每次為劉姐送信件公文,都要從辦公室,走過大街到劉姐家,她總是再三叮嚀我:可愛的準媽咪,過馬路要小心哦!」

黃月女曾是劉姐秘書  看見劉姐心繫別人的需要

有一次,當黃月女整理劉姐的信件歸檔時,劉姐向她分享其中一封信的內容,是一位女孩本想自殺,但因為讀到劉姐的書,消沈的心被提振起來,覺得連劉姐這樣「最有資格自殺的人」都那麼珍惜生命,何況自己只是遇到一些小挫折呢?那時,黃月女在劉姐潔白的臉龐上,看見忍抑不住的歡喜,這就是劉姐,衷心希望別人得到幸福。

 

關於劉姐的脾氣,李孫文說從沒看過她生氣,「劉姐真是一位沒有架子的主管,有她在的地方,就充滿笑聲。」對此,黃月女卻有不同的觀察,她說:「我的辦公室就在會議室旁邊,我倒常聽到劉姐據理力爭的音調,甚至她也會責備人。不過,她和董事們的激烈討論,所爭的都不是個人私利,而是伊甸如何落實服務工作的社會公義。」在黃月女眼中的劉姐是「不說大道理,只是全力盡本份、做該做」的大姐姐,他們夫妻兩人分別看到劉姐不同的面向,也成為他們學習的典範。

 

機不可失的伊甸生涯  樂當笨媽媽的小孩

  1990年李孫文曾和主管到美國考察,在紐約搭到底盤可以放低的公車,而且是開在前門,而不是在後門,上車省力安全很多。他既感動又感慨,心想台灣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有這樣的交通工具?「沒想到回國不久,我竟搭上伊甸社福運動的『列車』,同心推動無障礙環境和身障福利,我佩服劉姐的勇氣,「站」出來為我們爭取權益,如今我親眼看見台灣已有無障礙復康巴士和公車,通用設計的構想,幫助老人、幼兒、孕婦等全民使用,我能親身參與台灣社福進升的歷史,真是有幸。」

 

李孫文很喜歡劉姐的書《感謝玫瑰有刺》,她在這本書中提到伊甸的服務,有次舉辦親職講座,「眾多家長急欲知道,在我三十餘年病榻中,母親是怎樣幫助我,造就了今天的我。母親看我一眼,緩緩的說:『我最大的幫助就是不幫助她!』」孫文心有所感:「這真是一對有智慧的母女,上帝使她們成為多人的祝福。」

 

(圖說:李孫文一家出遊七星潭。)

20多年前,李孫文離開伊甸,在家成立個人工作室,還是常常幫助伊甸的事務。他和太太共同養育四位兒女,孩子們個個成材,成績優秀,常擔任志工。孫文夫婦最在意的不是課業,而是兒女們是否走在上帝的真理當中;同時他們也以劉姐為榜樣,讓孩子擁有摸索的空間,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

 

劉姐常說她是笨媽媽,同工們如同她的孩子,媽媽笨,孩子就必須自立自強。劉姐到底笨不笨?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李孫文、黃月女打自心底感恩得說:「感謝主,我們以成為笨媽媽的小孩為榮!」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19.7.29      389-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