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林貴雄回憶與核廢料朝夕相處的日子)

核廢、輻射汙染,人人聞之色變。然而曾經與核廢料朝夕相處的林貴雄,沒有被核廢料影響健康,卻在退休後遇到了更切身的問題─自我封閉。

林貴雄最後靠著當志工,成功對抗憂鬱症,找回自己的健康。

 

文|朱聖恩  攝影|蘇麗華

 

林貴雄與妻子鶼鰈情深,一對兒女都相繼成家立業。正是令人稱羨的五子登科之時,不料,妻子竟在意想不到的中壯年因病撒手人寰,埋下了他日後罹患憂鬱的隱憂。

 

從前,夫妻在一起難免會鬥鬥嘴。「有時,吵完架,隔了段時間,老婆見我面帶笑容。就應:『你斷氣啦?』意指:氣消了。」林貴雄微笑憶起往日情懷。即使吵架,也要有伴才吵得起來。

 

原來,妻子的驟逝令林貴雄難以釋懷,每天在辦公室坐困愁城、魂不守舍。主管遂建議,兒女既都已成家、事業有成,無須再操心。何不試著調單位換一個環境?讓自己轉換心情。

 

「調到哪一個單位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

 

工作的地方:美麗又危險

主管的建議不無道理,加上想起昔日到蘭嶼旅遊時的美麗風光、貯存場有提供單身宿舍、又有加給。近雙倍的薪資,何樂而不為?於是動身前往「魔鬼居住的地方」(蘭嶼當地人對核廢貯存場的稱呼)。

 

蘭嶼的陸地上是火山岩,海面下是一片截然不同的美麗世界,林貴雄在在形容:「美到像把伊甸園搬到海底下!」工作以外的時間,喜歡浮潛並沉浸在海底世界的美:「拿半個饅頭來分擘著,就有小丑魚前來排隊覓食。小丑魚眼見你有捕捉牠的企圖,機靈躲到海葵間,海葵觸手有毒,想捉小丑魚者莫可奈何。」

 

海底下的生活如此繽紛浪漫。回到陸地上,林貴雄是核廢料貯存場的人際關係組長(意即公關),工作內容是參觀接待,常有訪客擔心參訪後是否有遭到輻射汙染之虞。林貴雄表示,訪客參訪頂多1~2小時,他可是每天24小時與核廢料為伍。今年80歲的他,仍思緒清晰,身體硬朗,還能當志工,顯見健康無虞。當時,另一項重要的工作內容就是與當地居民建立關係,一壺濁酒喜相逢,每週喝個幾杯是少不了的應酬。

 

看似愜意的生活,其實,在核廢料處理場工作的日子卻令人膽顫心驚。天晴的日子,赤熱的太陽烤著飛魚乾,也曬黑了居民、遊客。下大雨的時候,又擔心貯存槽設置位置有水滲入,汙染附近水域,得不時收集檢測。還得擔憂中共會不會攻擊貯存場。在蘭嶼服務的日子,雖都不曾出過差池,但心理擔負帶來的壓力,使林貴雄在65歲屆齡,即申請退休。

 

退休的日子:從繽紛到黯然

退休的前二年,四處遊山玩水,又有眾多親友關心,生活好不快活。之後,生活漸趨平淡。林貴雄獨居,考量親友都有自己的生活,不想打擾人,漸漸地愈來愈封閉自己。有朋友約吃飯,也會找藉口:「天氣熱,不想出門。」

 

少了人際關係,林貴雄萬萬沒想到自己生病了,而且病的不輕,封閉到甚至產生幻覺。

 

有一天,在自家四樓的陽台往外望,清風吹拂,樹影搖曳。耳邊竟然有聲音:「跳下去、跳啊!」林貴雄雙手緊握欄杆,心頭一怔。訝異自己竟然會有輕生的念頭,隨即告訴媳婦。媳婦嚇壞了,趕忙為林貴雄掛精神科。

 

精神科醫師診斷為憂鬱的初階,表示:「幸好你來找我,很多人退休後,生活空虛,罹患憂鬱症而不自覺。」馬上開立「運動」與「加入人群」二項非藥物處方。林貴雄平時就有游泳的習慣,每天晨泳40分鐘。「加入人群」,醫師推薦就近加入住家附近伊甸基金會的志工行列!

(圖說:退休後,切勿念念不忘過去種種,要將自己回歸原點。)

積極抗鬱:當志工找回人際

林貴雄總不吝向較晚退休的同事們分享自己切身的經歷。退休後切勿念念不忘過去在職場上的豐功偉業。「退休後,不要再用職稱來稱呼我,叫我『老林、林桑、林大哥』就好啦。」要將自己回歸原點。

 

林貴雄分享到在伊甸當志工的心得:「許多志工的服務屬於基層或是較瑣碎的庶務性質,基層的需求是廣大的,才會需要志工協助。將自己歸零,從基層幹起。」「要有開放的心,對志願服務內容要量力而為,但不要挑三揀四,盡量什麼服務都去嘗試。」舉凡打電話、寄送海報、製作手工小卡等辦公室瑣碎事務,林貴雄在能力所及範圍都樂意協助,也因此博得伊甸同工的信任與喜愛。

 

因著林貴雄長期在伊甸擔任志工,2017年經由志工督導王君翃介紹,推薦參加世大運的志工。每天的工作內容因應大會期間的需要,不盡相同。也藉此機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

(圖說:當志工,加入人群)

志工服務:從庶務到多元

林貴雄秉持著沒人做的事,志工就主動去做的觀念。「有一天,世大運某場館遇見車輛、行人互不相讓的情形,眼見雙方就要吵起架來,四周也不見有警察出面處理。」林貴雄上前勸道:「天氣熱,在路中央吵,也是曬太陽。不如移到陰涼處,也不影響其他人。」雙方見身著志工服的長者來勸,也不好再吵,於是作罷。

林貴雄還曾遇到北上為選手加油的親友團,看完世大運比賽要返鄉,卻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搭車回家,希望林貴雄能帶路搭車到台北車站。種種點滴著實令林貴雄瞠目結舌!

 

雖然遇到許多奇人軼事,世大運的經驗為林貴雄的退休生活增添一筆色彩。現在的林貴雄安排每週兩天固定到伊甸當志工,一天到教會上手機使用課程,一天安排運動活動,一天自由日。對許多事物也是抱持著開放的態度。退休的生活可以是黑白,可以是繽紛。林貴雄以自己的故事鼓勵退休後宅在家裡不出門的繭居族,能破繭而出,擁抱世界。

 

伊甸園關心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6_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