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漾爺奶 越活越不老

343-16-25-1  

遲暮之年還能有人生光彩嗎?沒錯!一群不向年紀低頭的長青族,他們用身體力行活出不一樣的人生。白髮是他們的冠冕,皺紋是歲月的痕跡,但是他們有一顆不老的心,印證他們的人生七十才開始。

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何維綱


「人生的舞台永遠都在上演」、「學跳拉拉隊舞後,就像在我的人生中抹上一道彩虹⋯⋯」這是紀錄片《青春啦啦隊》的長者們的肺腑之言。他們從長青學苑一躍成為大螢幕上的主角,活力四射的精神感動許多觀眾。


如今,在偏鄉的老人家,他們一樣人老心不老,藉由學習與活動豐富每天的生活,展現不老精神。在嘉義的鹿滿鄉,蕭明色阿公忙完農務後,閒暇時分最喜歡閱讀,書本上不時有他註解的痕跡。動靜皆宜的他,還曾以75歲之姿到泰國玩拖曳傘:也喜歡騎著重型機車帶著老婆四處遊歷,生活怡然自得。

來到南投縣,黃國明退休後生活意外在樂團擔任薩克斯風樂手,他跟著樂團到處走透透做公益,也到伊甸雲林的寬心園日照中心關懷老人,陪他們一起哼哼唱唱,促進社區融合。音樂成為溫暖的傳遞,打動每個人心。

同樣喜好音樂的賴桂蘭,在苗栗通霄鎮上是出了名的熱心助人模範,她和一群長青族學習非洲鼓,打擊聲鏗鏘有力,雖然年紀一把卻不減學習熱情。離開教室,巷弄中陣陣的鼓聲依然清晰可聞,他們是一群活力不減的長者。

往北移動,來到群山環繞的宜蘭寒溪部落,81歲的胡阿勉神采奕奕,持續運動的她柔軟度過人,一彎腰手即觸地,這個動作年輕人還不見得做得來呢!她和女兒找回失傳的泰雅族編織技藝,一針一線織出部落的夢。

晚年依然可以安排生活,重新找回舞台,透過經營也能成為自己生命中閃亮的一顆星。老,依然能發揮個人價值,走出心境參與社會,甚至對社會付出關懷之際,心也跟著樂活。看著這些銀髮族,臉上總是浮現笑容,忙碌填塞他們的生活,他們依然樂此不疲,確確實實用不老精神揮出人生的全壘打。

這一群爺爺奶奶用心活出每一天,在人生每一階段譜出璀璨的光彩,耀眼而奪目。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3 期 2015.9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 樂活 偏鄉 公益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