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蔡佳真

 

講師林子期解說著自製乳液的步驟:

 

「拿到新的空瓶先消毒。」

「黃色是甜杏仁油;透明的是甘油。」

 

這是伊甸基金會承辦彰化縣政府田中區婦女中心,舉辦的週末講座。講師林子期不僅大方分享障礙女性經驗談,多才多藝的她更為與會者帶來可以量身訂做的乳液、洗顏慕斯、化妝水等手作課。讓聽眾精神飽足、氣味香氛地回家。

 

94圖說:講座與會者合影。

圖說:講座與會者合影。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大部分的人心情進入休假模式,預備與家人團聚的時刻,卻也有不少婦女張羅年節菜餚、打理習俗禮數,又得應對公婆姑嫂妯娌等人際關係而備感壓力。

 

從小生長在鄉村的林子期不一樣,不把自己局限在別人給她套的框架,總是順著內心走出自信又多采多姿的人生。

 

1980年的端午節,林子期在住家附近出了車禍,昏迷了2個月,醫生和家人表示,要做最壞打算的心理預備。這是林家難熬的夏天,本來放完暑假,她就要上小學了。

 

林子期後來甦醒過來,但是大、小腿都斷掉,在那沒有健保的年代,阿嬤為了省醫療費,只有腿部照X光,腳踝則省略未進行檢查。

 

所幸她復原佳,身為鄉下孩子,林子期爬樹、摸蛤仔樣樣玩得不亦樂乎。唯獨走路時腳踝會痛,四叔以為姪女調皮,故意走路不正經。為矯正步態,當四叔發現她走路不像樣時,就持藤條盯著姪女走路端莊,殊不知這是腳踝的傷未痊癒造成跛行。

 

4圖說:童年時,四叔提醒林子期的步態。

圖說:林子期憶童年時,四叔提醒她步態要端莊。

 

在林子期還沒受傷前,每當阿嬤看到村裡有視障者、顏面損傷者等,都會成為閒聊的話題。然而,茶餘飯後閒談村民的各種障別,竟也陸續出現在她的家族中。先是八歲那年林子期變成跛腳,接著弟弟玩耍跌到火堆裡燙傷,後來爸爸也因職災一眼遭電瞎,一家有三口成了身心障礙者。

 

「口德很重要。」林子期語重心長,呼籲外界勿對身心障礙者品頭論足。

 

雖然阿嬤對身心障礙者的看法較負面,但是林子期有一位樂觀的爸爸。爸爸常鼓勵她要努力適應各種環境,滿足所擁有的。別膠著於無法改變的事情,不能改變的就接受它。因為沒有人會一直無條件地包容與付出,所以不要想太多,多愛惜自己,看淡事情才能過得順心。

 

34圖說:林子期受爸爸的鼓勵影響良多。

圖說:林子期受爸爸的鼓勵影響良多。

 

「比妳慘的人還很多,最起碼日常生活一點影響都沒有,只是走路醜了點。」爸爸說。

 

念小學時,林子期除了偶爾被稱「拐腳」之外,同學多是友善的。上國中後,同學都懂事了,戲稱消聲,更沒有歧視或排擠的問題,同學都很照顧她。

 

爸爸的人生觀影響她良多:「改變不了別人,就調整自己。」開朗的她因不良於行,遺憾體育課和運動會都無緣參加。一日,體育老師帶林子期參加身心障礙運動會100公尺短跑比賽,榮獲第一名!不妄自菲薄,爸爸的話鼓舞她把握機會展現自己。

 

41圖說:彰化田中婦女中心一隅。

圖說:彰化田中婦女中心一隅。

 

相對於爸爸的樂觀,自幼她觀察家族女性的婚姻生活,多半非童話故事中的幸福快樂,反而充斥著怨懟、委屈等不滿情緒。由於身邊已婚的女性婚後普遍不美滿,遂在林子期的心裡烙下「結婚不好」的印象。

 

林子期自認從小叛逆,阿嬤說家有身障者沒面子,不准孫女出門,她照常出門。阿嬤說跛腳穿裙子丟臉,她越是穿短裙。限制歸限制,阿嬤拿孫女沒轍。

 

既然天生個性無拘無束,加上媽媽長期訴說婚後的苦楚、婆媳問題等,令她對婚姻卻步。婚姻似乎就是要女性放棄自我,因此成年後,不考慮結婚這個念頭逐漸成形在林子期的腦海裡。

 

對此念頭更推波助瀾的則是親朋好友總介紹身心障礙的對象,令她費解的是,為什麼身心障礙者只能和身心障礙者交往,這不是大幅限縮了交友空間嗎?

 

原本不打算走上紅毯的她,花了一番功夫才說服爸爸同意她不結婚。孰料,遇到「對」的人之後出現轉折。

 

「爸爸,我要結婚了!」爸爸聽到林子期的宣布,感到大吃一驚。

 

先生在個性、自由度都很適合她,對結婚等於失去自我的壓力感到釋懷。最重要的是先生有平等的概念,即使結了婚,都可處理、照料各自的原生家庭。不受從前「女子出嫁就是夫家的人」的觀念限制。

 

縱使有先生的疼愛與支持,因為年齡比先生大,又是身障者,公婆反對這門婚事。一面,先生堅持非她不娶;一面,夫家私底下探門風,發現林子期的家族女性多生男孩,渴求添丁的夫家這才鬆口答應。倒是,婚前爸爸和姊妹淘紛紛勸她不必將就。

 

「不想結,就不要結了。」為父的不捨女兒委屈,給女兒有力的支持。

 

婚,終究是結了,只是林子期深感無論是否是身心障礙者,在華人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裡,女性都背負著生孕男孩的壓力。

 

不負夫家期待,林子期生了男孩,夫家疼愛有加。

 

只不過,婚姻是來自兩個不同家庭背景的組合,仍得經歷磨合。以家事分工為例,夫家的原則是「男子遠庖廚」,林子期的家則是不分男女都可以做。

 

平日皆由林子期接送小孩,僅一日臨時來不及接送,聯繫先生接送。先生表示接送小孩屬於媽媽的工作,林子期不解何以此性別分工,於是和先生起了衝突。林子期認為女性進入婚姻不應將拋棄自我視為理所當然,為了維護既有想法、生活模式等,她不將不合理視為平常,而是積極爭取。現在,先生不再是四體不勤,反而經由溝通、理解,夫婦一起分擔家事,家庭生活和諧、順暢,揮別過去家族女性婚後哀怨的陰霾。

 

林子期興趣廣泛,網球、桌球、保齡球、跑步樣樣行。身為上班族,工作之餘還會手語通譯、平面設計、協助身心障礙社團寫計畫、核銷等。當然,更少不了自製乳液。

 

61圖說:自製乳液課程。

圖說:自製乳液課程。

 

71圖說:自製乳液課程。

圖說:自製乳液課程。

 

「我喜歡自製乳液這些的,一來CP值高,二來不用像網購,為了湊足免運費,被迫買超過自己需求的數量。」

 

向與會者講解調製乳液的同時,林子期也分享自製乳液的樂趣,可以不受商家訂的規則綁住,打造專屬適合自己皮膚的乳液比例。正如她的人生觀,不被身障、世俗觀束縛,DIY調出自己的女人香。

 

1111119林子期母職經驗講座-86

圖說:自製乳液課程。

 

1111119林子期母職經驗講座-83

圖說:試擦自製乳液。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1.10 NO. 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