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jpg

眾山怎麼圍繞耶路撒冷,神的愛也圍繞著我們

來賓/陳偉仁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簡瑞廷、陳偉仁     刊頭設計/許幀貿

 

image

 (圖說)日本中富良野向日葵花田。 攝影/陳偉仁

image

(圖說)在陳偉仁長老著作《旅行詩篇》裡的心詩,想要描述在大自然中被觸發的靈感,與上帝深刻交流的心境。

 

image

 

片段摘要:

(00:01) 文青理工男

(04:37)巨大的工作壓力下,我得了急性恐慌症

(07:24)跑步禱告使我心靈安靜

(10:58)我為什麼寫旅行詩篇

(13:06)一萬隻眼睛看著我?!

(15:10)每天都要在心裡種下一棵向日葵

(19:53)禱告

臨:歡迎來到雲端恩語聽故事,今天來到我們當中講故事的人呢,就是陳偉仁長老。陳長老您好~

仁:慶臨您好。

 

image

 

(圖說)陳偉仁是文青理工男。

 

:長老呢,是伊甸基金會的董事,過去是台灣知名軟體公司-友立資訊的創辦人。哇,資訊界的這個菁英喔!曾經獲選1988年中華民國資訊產業十大傑出的資訊人才。他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長老您在科技業方面有這麼多的成就,但是您個人在寫作、攝影方面也多所涉獵喔!我想說,一個是左腦、一個右腦,這樣左右腦的平衡您是怎樣連接到線的呢?在兩個部分都表現得這麼傑出。

:不敢當。其實,我原本也沒有想到我會寫東西,其實是因為在30幾年前,我開始有機會站講台,分享上帝的話,可是說實在,我是一個很內向的人,每次站上講台兩腳就會發抖…

:呵呵呵~

:我常常很害怕……

:看不出來

:哈哈哈。

:到了講台上以後,腦筋一片空白怎麼辦……

:喔~

:那我就禱告,有一個辦法就是寫逐字稿。

:喔~是喔。

:所以我每一篇講道我都寫逐字稿,我寫了15年。那不知不覺地,就在寫作的當中呢,喜歡上了文字,喜歡上了寫作。更發現寫作能夠訓練我的思緒,這個思緒讓我在職場當中寫報告,甚至做簡報都有相當大的幫助。這是我後來才發現。

:哇!真的是。

:所以我只能說,這個是上帝給我特別的祝福吧!

:對,我手邊有一本長老的書,叫做「旅行詩篇」,那這裡面就很多長老在生活中還有在大自然旅行的時候,所寫下來的心得,那你上面寫的是「心詩」,這個「心」呢,不是新舊的「新」,而是心情的「心」,這有什麼不一樣呢?

:當然不一樣,其實我也沒想到我會寫詩,那是因為2002年我為了做高階主管的團隊訓練,然後,我在查閱很多資料後發現,我要帶他們去爬玉山,因為,玉山的步道已經整理得很好。所以呢,我就通知海內外的二級以上主管給他們兩年的時間,他們要選一年跟我一起去爬玉山。2002年在爬玉山之前我們先到合歡山來驗收體能,還有驗收公司給他們的裝備看使用如何。

:喔~先暖身一下。

:對,可是當我爬到我生命當中第一座算是大一點的山,也是百岳當中的一座山,就是石門山喔!在山上我看到日出,心中有極大的感動,這個感動是個圖像,我就很想把它變成文字。我那時候問大家「有沒有帶白紙、帶筆的?」,竟然都沒有人帶白紙。後人有一個說「我有情書,信封給你當紙」。他真的把信封給我了,我就把它割開來,裡面有白紙,就寫下我生命中第一首心詩,我想要描述的是那種心情的感動,那種心境在大自然當中被觸發的那種靈感,跟上帝的關係、跟造物主的關係的那一種心境。所以,我把我自己寫的詩叫「心靈的詩篇」的那個心,叫「心詩」。

:哇!我們常講說寫作要有靈感,所以你那個也叫靈光乍現啊!在大自然當中,突然有那一份感動,而且呢,還用了別人情書的紙,寫下來一定特別有那種愛的感覺啊!你還記得你寫的第一篇心詩是什麼內容呢?

:那是描述一個我在石門山上,然後看到群山在我腳下,然後我看到日出的那個感動。然後,我發現有一種感動是詩篇(聖經詩篇)曾經說:「眾山怎麼圍繞耶路撒冷,然後,神的愛也圍繞著我們。」所以我那時候就感受到,眾山都在我旁邊圍繞著我,上帝的愛、上帝的光,就向我照過來,在心中有極大的滿足感、極大的感動、極大的沉靜,所以我寫下我在石門山上的感動。

 

巨大的工作壓力下,我得了急性恐慌症

 

:嗯,是啊,你的工作是個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董事長、總經理,工作一定很忙碌,然後還有教會要服侍。另外呢,就又有家庭的工作,在家庭裡面呢,成為一個父親的角色,那這麼一個多面向的角色,我覺得在繁忙的社會裡面,心理的壓力應該也很重,那你都怎麼去調息呢?除了你說到大自然啊、寫心詩,那有沒有曾經在心靈裡面有很大的壓力,讓你喘不過氣來的經驗呢?

:有。其實這個經驗我在友立資訊的時候,友立是在1989年創業,到了1999年公司就上櫃,2000年轉上市。

:嗯嗯~

:可是公司剛好內部也有一些變化,對我來講,我本來一輩子要做一個研發工程師,帶一個團隊寫軟體,然後把這個軟體外銷到世界各地去。那時候我們公司的一個精神標語就是「軟體外銷,走出台灣的驕傲」。

:嗯哼~

:可是到了2000年下半年的時候,公司有一些狀況,老董事來找我,希望我一定要接公司的董事長。那後來為了公司的整頓,我也接了、兼了總經理,可是我真的是…禱告也清楚,可是呢,那種,突然之間那種巨大的壓力,尤其是你是一個、你是一個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每一天那個數字對你有極大的壓力。所以我在接了幾個月之後,有一次我到日本出差,那是日本的年終聚會。12月的時候,在東京,風非常的冷,那吃完飯以後呢,我就回到了旅館。可是在旅館裡面,我突然坐立難安,然後,整個人好像快不行了。我趕快打電話求救,然後公司的同事來,看我在他們在的時候比較好一點,可是,整個晚上,那種情況很不理想,好像、好像那個燈光快要熄滅一樣的那種感覺。那後來我知道那是一種急性恐慌症。

 

:我那時候就跟我同事講,我如果等下昏倒,你是懂日文的,你要幫我送醫院。可是,這之前呢,好不好,你陪我一起來禱告。那我就那時候開始禱告。也是很奇妙,那個禱告完之後呢,我竟然就能夠入睡了。隔天呢,本來想的是要回台北,但是,我其實隔天下午有班機要到北京去,到北京分公司,我還是去了。

 

跑步禱告使我心靈安靜

 

:但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每一次到海外喔,無論早上或晚上,早上呢我一定是去晨跑,在晨跑裏頭禱告。那晚上九點、十點、十一點回到旅館,我行李放下之後,我就跪在床頭上禱告。當然,特別是前一個月我到處出差過程當中,我都會從分公司要求一位男同事來陪我,當然第二個月以後就不用了。但是,帶我經歷那個過程的,其實是禱告。尤其是在早晨的那個晨跑。你可以想見三月到德國去,那是真的非常的冷。所以,你看我有時候就穿著特殊的跑步裝備跑出去,回來的時候,我發現我的眉毛變白了。

:呵…呵呵。都結冰了。

:對~結成霜了,因為它沒有下雪,都結成霜。所以,可是就在那個慢跑當中的那個禱告,讓我有一整天的能量去面對各樣的困難、挑戰,啊無論是公司的營運或者是拜訪廠商,廠商給予的這些困難的習題喔……那你都能夠走去面對。在一天的這個能量用完了,回到旅館,你就跪在床頭那邊好好的禱告,讓你可以安心地睡覺。所以,那三、四個月就這樣地度過了。後來我查資料,我才知道我得了急性的恐慌症。

:哇!

:那這個過程就是禱告帶領我度過去的。

:這也是一種現代的疾病,哦,我的同事最近也有發生這樣的事情,突然間,就心悸、胸悶、喘不過氣來,好像整個人都快虛脫了。後來緊急送醫、掛急診,那這個病都要吃藥的,那長老您那時候有吃藥嗎?

:沒有。

:您沒有吃藥?

:但是….…

臨:但是您用運動克服?

 

:我從北京回來之後,當然我去看醫生,因為就像剛剛講,那個心悸。所以當然第一個檢查,是檢查心臟,可是心臟醫生說沒有問題。他檢查什麼都沒有問題,所以我當然就回家了。回家之後,我就開始一樣幾乎是每天晨跑,甚至有時候下雨還去晨跑,我還跟我太太講說:「下雨晨跑真好,因為不用擦汗」。

:哈哈哈~還可以不用洗澡嗎?

:洗澡當然還是要啦!但就是說,在那個禱告當中,你跟神的親近,你把你的難處、把你的挑戰、把你的困難,在禱告裡面去訴說。而且我後來之所以喜歡晨跑,不是為了鍛鍊體能,而是在晨跑的當中呢,當然呢,首先是體能已經是習慣了,在晨跑當中你有一個很專注地禱告時間。要不然有時候你一個人安靜在房子為某件事情禱告,30秒、1分鐘之後馬上又切到另外一件事情,其實很難專注的。反而是在流汗、在跑步的當中,心裏頭卻很純淨的、很專注的禱告,那是一個很享受的時間。

            在那個禱告裏頭,你卸下重擔,你把你的難處來仰望神,你也相信神會保守,因為我的工作雖然是在職場的工作,我的工作仍然是與神同工的;那一種確定感、那一種激勵感、那一種安慰感,那一種你知道一個更大能、大力的人來幫助你,你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勇敢的面對,甚至有時候想,死就死吧,更何況我知道上帝與我同在呢!

:哇~聽到長老這麼講,我都好想趕快跑出去,跑一圈回來,呵呵呵,別人是「走禱」,對不對,是行路禱告。

:嗯嗯嗯~

 

我為什麼寫旅行詩篇

 

:那偉仁長老是「跑禱」,跑著禱告,這是一個很妙的方式喔,藉著禱告在運動中,揮汗淋漓,喔,可以讓我們的身體紓解,還有呢,藉著禱告裡面又跟上帝親近,我覺得聽眾朋友可以參考一下~這確實喔,可能比藥還更有效。那所以呢,這個習慣一直持續到現在嗎?

:我這個習慣我持續了大概四年,然後後來改成爬山。

:嗯。

:因為在爬山又有更長的純淨的心靈時光,來親近神。特別看了上帝所造的大自然的當中,那種神就在你旁邊,因為神的創造這麼的壯麗,就在你旁邊喔!你可以、可以隨時禱告。我後來爬山的原因不是因為我要寫下什麼記錄而是我發現我在山上總有感動寫心靈的詩篇,在山上我總有更長的那種純淨的禱告時光,來親近我的神。

:啊,是。所以呢,享受到爬山的喜悅,每到生命有問題、工作有困難的時候,就去爬山,對不對。不僅是你自己爬山,你還找你的同事,大家一起去爬山。

:是,沒錯~

:哇,那感覺真的很好。你太太有跟你去爬山嗎?

:哦…她一剛開始有,後來她爬了一次富士山以後,覺得就不想爬了。

:呵呵呵,是喔。

:因為富士山雖然比玉山矮一些,可是呢,富士山七、八月開放的時候,山上風很大、很大,那個在路程上,那個風沙吹過來打在你臉上,都還會痛喔。

:哇~

:然後,像走在沙灘,因為他都是礫石嘛,所以非常辛苦,所以她後來喔,就比較少跟我去爬高山。

臨:嗯,但是呢可以在家裡的附近散步,這也是很好,適合夫妻的運動。

:是、是,我們經常!

 

一萬隻眼睛看著我?!

 

:是啊,那在長老的書裡面呢,有一篇詩,叫做「讓心中擁有一片向日葵」,我覺得這個詩,蠻特別的,你說:「向著生命的光,每次憂慮之後,我在心田都種下一棵向日葵」,欸,為什麼特別要講向日葵呢?

:那是我離開職場之後,不可否認我的心情仍然是相當程度的憂悶,相當程度的……我知道那個是上帝的帶領,我也做了一個重要又準確的決定,可是畢竟我又有一個感觸就是說,我是這個公司的第一號員工,然後這個公司的大小事情都跟我有關係。然而我今天必須要離開這個家,但是你以後就是想回家,也沒有家了,因為家被合併掉了。喔,所以那種感傷,我就知道我要到大自然去,那…有一次就到了那個日本的…富良野,那富良野那邊,我走到了一片向日葵田,我在台灣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大的一片向日葵田,而且每一個向日葵的花,就像人頭那麼大,都向著你…

:呵呵。

:哇,我這一開始就哇,這麼多大頭的向日葵對著我!

:那很震撼喔!

:很震撼!

:在台灣好像很少看得到向日葵?

:都比較小朵啦,

:對,比較小朵,對對對。

:整個花田。

:可能就到我們的腰部啊,很少說你剛剛說相當高….

:很高、很高…

:比你還高?

:比我還高,對對對。

:你大概1…

:180公分

:180公分!比你還高?哇嗚!太震撼了,那~麼多棵的向日葵喔,然後呢,你就擠身在當中,好像這些向日葵都一個一個的……是一種壓力嗎?還是有另外有一種新的不同的感受呢?

:當然,我看了向日葵當然很快就明白為什麼,我回頭看它們都向著陽光。

:哦~它們沒有向著你,讓你心裡很害怕

:哈哈哈!他其實是向著陽光。

:哦齁~

 

每天都要在心田種下一棵向日葵

 

:那你知道,向日葵會隨著光的位置而做轉動,因為它對準那個光,吸收光的光合作用,來幫助他自己。那時候我就想到,我這些年來,在一切難處當中,在大自然當中,我最常做的一件事,除了安靜、沉思之外,甚至寫東西之外,我就禱告。甚至有時候我在大自然當中,看看四周圍沒有人,我甚至可以大聲的禱告,那我說每次禱告不就是向著我的主,求主幫助、求主憐憫、求主恩待,好像把那個從上頭來的那個生命之光,藉著禱告就吸進到我的心田裡頭去。所以我就想,每一次禱告呢,我的生命,就向上帝對準光、吸收光,那我用一個我所看到的景象,就是向日葵,每一個向日葵、每一棵向日葵代表我一個禱告,那我有很多的禱告,那我心中不就有一片的向日葵,所有的向日葵的花朵,都向著光、吸收光,我相信這些禱告幫助我走過難處,這些禱告更加確信愛我的神與我同行、與我同工。所以,當你心中有一片向日葵,吸收光的能力,當然增加了,裏頭的生命之光當然加增了。所以那是一種能力、那是一種確信,更是一種把握。

:啊~這真的是一個非常震撼的情景,一~大片的向日葵田,然後呢,你跟它們一樣地向著光,在偉仁長老的書裡面有寫到說呢,「守著陽光就是為了要得到更多的光照,得到更豐富的光合作用,」那所以,當偉仁長老你生命中有難處、有憂慮的時候,你不是躲在角落或者唉聲嘆氣的退縮、恐懼,而是勇敢的走出去,對不對,還去跑步、禱告,還爬山,最重要的是在心裡面每天都要種一棵向日葵。

:是的。

:現在已經種了多少棵了?呵呵~

:已經有一大片…….

:呵呵呵,一大片、一大堆來自上天光的力量。我相信我們聽眾朋友一定也非常嚮往這樣的境界,我們每次的禱告我們就是在心裡面種下了那一份種子,帶來了一朵向日葵,可以吸收著光。我們每天這樣做的時候,無形中,我們的生命也茁壯了,更有力量、更勇敢,所以碰到難處的時候就要持續這樣的動作。

:是的!其實沒有難處平常也應該這樣,做這樣的操練。

:啊~是喔。哇,那你心中真的是充滿大大小小的向日葵。呵呵呵~

:是的!

:好,所以呢,當我們的生命中,在黑暗裡面,好像擺脫不出來了,或者是我們的氣都喘不過來的時候,我們真的要勇敢的走出去,打開心門,讓陽光透進來。嗯,那最後也想請長老,來為我們禱告,你是怎麼樣的去禱告的,你在跑步或者在山上的禱告,可不可以帶領我們聽眾朋友,我們一起來禱告,雖然我們有的朋友還不是基督徒,也不知道禱告是什麼,但是,你可以嘗試跟著長老能夠一句、一句的來禱告,成為你心裡的話,你跟那位上帝來分享,好嗎?那我們就請長老帶我們禱告。

 

【禱告】

:親愛的上帝,謝謝你,謝謝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因為耶穌基督說,祂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謝謝主,讓孩子能夠在四十幾年前遇見了耶穌、相信了耶穌,從此以後我就持續領受這生命的光。甚至,當孩子更加面對痛苦、軟弱,甚至挫敗的時候,那個每一次的禱告,就從你那邊領受更多生命的光。這生命的光,在我生命裡頭,讓我不在黑暗裡走,這生命的光成為我的力量,可以面對、走過一切的困難。

            親愛的主耶穌,求祢也幫助所有聽到這禱告、聽到這信息的人,當祂生命需要光的時候,主啊,巴不得他來、他就到祢面前,來求這生命之光,成為他的光,讓他也不在黑暗裡走。謝謝主耶穌,謝謝我們的神,我們將禱告靠耶穌基督得勝的名。

:阿們!

:願我們的生命能夠擺脫黑暗,讓陽光透進來,謝謝陳偉仁長老的分享。

:謝謝慶臨。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9.8  427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