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侃透過《生之頌》認識另一個劉俠。

從事善工領域的人,其實就是回應上帝的呼召。而回應上帝就離不開福音的本質。若沒有了福音,如同失去了 神。

 

文/蘇麗華    圖片來源/線上論壇截圖

 

「服侍善工就是要把天國實現在現今的世界上。」伊甸基金會監察人暨勝利之家院長劉侃說,在這麼困難、苦難的世界中,怎麼樣把天國無憂無慮、歡喜快樂、與神同在的氣氛帶到人們中間,這是服侍善工所要做的事情。

 

伊甸在線上舉辦「基督教NGO服侍善工的策略與實踐」論壇,服侍善工是福音的行動版 !劉侃指出,福音常是用嘴巴講,服侍善工是用你的手、腳,用你所有的一切來傳福音。「福音有他的服侍性,服侍也有它的福音性。」

 

福音與服侍兩者的交集為何?他試問:「很多人做善事需要信仰嗎?」普通沒有信仰的人也可以做一件好事,但這跟基督徒做的善事不太相同。基督徒做的善事必須有信仰基礎,必須有永遠的指向,天國的指向、 基督的指向,把神國帶到世界上。

 

神學的基礎是以基督為中心,為什麼?創世紀第三章說明,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就被 神趕出伊甸園。如此,難道 神就不關心人了嗎?不是的。就好比家中的小孩一直把手伸入電扇,爸媽會做的事情就是把電扇用網子包起來,萬一孩子又把手伸進去,那麼只好把電扇收起來。

五人合照

 

回到神的關係裡 苦難是化妝後的祝福

 

創世紀第一章26節說,神創造人的時候,用祂的形象造人,也給人擁有自由的選擇權。他沒有把人類造成魁儡或者布袋戲玩偶,「我們要信祂,必須要在完全自由的選擇底下來相信祂。」今天人跟 神分開,是自己選擇不相信 神,所以無法與 神在一起,不是 神要把人趕出伊甸園。

 

「離開伊甸園,苦難就臨到我們當中。」劉侃表示,怎麼樣在苦難的世界中,用什麼方式來解決?就是讓人重新回到 神的關係裡面。

 

每個宗教都講救贖的道理,但是為什麼基督教特別?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以僕人的身分來到世上,祂是要服侍人,而不是要人服侍。這個服侍就是服侍善工的服侍。劉侃指出,「我們做的服侍善工必定是基於基督的救贖,以基督為中心,跟我們的信仰有相當的關係。」

 

約翰福音第九章1-3節,「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這就讓我們難懂,很多受苦的人說我不要受苦,也不要顯出神的榮耀。」但回頭看劉俠,劉俠是劉侃的姐姐,他從小看姐姐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全身大痛小痛不斷,「全身關節像是針扎一樣。她覺得為什麼我要這樣忍受病痛?」

 

劉侃在醫院工作25年,他知道疼痛是很多人的麻煩,但這些疼痛往往都還可以解決,反觀類風濕性關節炎當時還沒有類固醇、特效藥可醫,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劉俠卻相信神,神給她一個恩典,就是讓她看見 神的真實和存在。自此以後,她雖然還是會病痛,但問題是,她已經知道上帝在那裡。

 

「我的痛苦不會勝過上帝的恩典。」劉侃說,所以你就看到生來瞎眼的,神為何要在他身上顯出祂的榮耀,神就是要他的能力、榮耀來打敗魔鬼帶來的苦痛。

 

不互相比較  為義受苦是蒙福的

 

在人觀上,上帝怎麼看待人,我們也怎麼看待他人。世俗的價值往往就是看你賺多少錢 ,你在世界上有什麼財富、聰明智慧,跟同儕相較是高、是低。人們一天到晚都在比,跟這個比、跟那個比,沒有找到自己的終極價值、上帝心中的地位。劉侃說:「當我們得救那一天,我們人觀就改變,不再跟人比較。」

 

上帝愛人,祂在任何時候賜給你能力和力量,讓你知道自己是一個無限的人,是有聖靈在居住在你內心的人。用這個人觀,去愛你的弟兄姊妹,讓受苦難中的人,可以勝過魔鬼的壓制。

 

講到上帝的國度,劉侃強調:「把神的國度縮影在這世界上。」當你周邊的人都感覺到你身邊充滿平安喜樂、看到你在苦難中的忍受、看到你對人不斷付出愛心,他會很感動。

 

苦難來臨時,要翻轉心態,「我為主受苦是很愉快、快樂的事情,因為我知道我在別人看起來我是受苦,但在我心中是享受 神的恩典。」

 

基督徒助人  在需要上看到責任

 

當一個人面對死亡時,人們是不是沒辦法?劉侃斬釘截鐵地說:「當然不是!很有辦法。」

 

40年前,他在埔里基督教醫院時,有一個很美妙的經驗。有一位得肝癌的病人,他的時日不多。每天早上,劉侃去探望他,問他情況如何?他道出他很擔心妻子跟孩子。

 

劉侃要他與其擔心,不如跟家人交代好事情。最後他果真聽下去,做了很好的安排。他過世後,太太向劉侃道謝,說他幫助到他先生,「其實我沒有幫助到他什麼。」劉侃言道。

 

另外一次,一位50多歲的先生,患有嚴重的塵肺症。他在基隆做礦工,上樓一直喘,他知道自己所剩的日子不多了。劉侃依稀記得塵肺症是職業傷害,於是告訴對方可以到基隆礦工醫院開立證明,申請勞保的職業傷害賠償。他把事情辦妥後,回來感謝劉侃,說他幫他找到一條出路。

 

對基督徒來說,你要幫助人沒有不會,不會就找上帝,求祂賜下智慧,為你開路。所以宇宙光雜誌裡說,「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為什麼服侍善工跟信仰有關,就是這個道理。

 

在醫院的口號中,常常提到全人關懷。劉侃曾問護理部主任說:「什麼是全人關懷?」她說就是身心靈都滿足。劉侃再問她:「你怎麼做呢?」她啞口無言。劉侃解釋,要做到全人關懷,就是「你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你的期待就是我的責任。」

 

今天能否看出他人的期待,這跟屬靈大有關係,劉侃說。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4.20 423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