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療芸芸08

(圖說:芸芸在練習下,頭可以慢慢抬高一些。)

 

芸芸是一位早產兒,且全面性發展遲緩。爸媽送她到鳳山早療中心接受早期療育,芸芸返家後爸媽會跟早療中心合作,同步進行練習。在早療中心及家庭努力下,芸芸各方面有了突破和進步,愛撒嬌的她現在是全家的開心果。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鳳山早療中心

 

芸芸出生才700公克,因為缺氧導致全面性發展遲緩。4歲左右來到鳳山早療中心,透過復健,她的能力慢慢進步。芸芸看到人就會笑,總會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讓身旁的人感受到快樂。有時候芸芸還會撒嬌要人抱,有時候不經意的一句「抱抱我」,讓爸媽的心感到無比的甜蜜,即使再辛苦,也會努力陪伴。

 

芸芸的肢體動作能力發展受損,尚不具備自主行走的能力,因此需坐在擺位椅上,讓芸芸能夠有合宜的坐姿,也能夠方便移動。剛來時,她的頭總是低低的,無法抬起,職能治療師建議可以拿餅乾作為誘因,提升芸芸抬頭的動機。鳳山早療教保員魏秀珍表示,「目前芸芸能夠抬頭的秒數增長,角度也有變大,持續訓練她當中。」

 

在生活照顧上,芸芸需要比較多的協助,例如:吃飯、喝水、上廁所等,都需要他人的幫忙,不過芸芸也努力成長,願意在大人的協助下,自己握湯匙就口。

 

芸芸有癲癇病史,若發現芸芸的眼睛會顫動,或是吞口水不太對勁,就要預備有癲癇發作的可能。小發作時只要讓芸芸側躺,避免口水噎住呼吸道即可;若是大發作就必須要緊急送醫觀察,因此媽媽在照顧上也都較為敏銳,密切留意芸芸的身體狀況。

 

慢飛天使的成長與進步

鳳療芸芸04

(圖說:芸芸喜歡吃飯,甚至是她很大的動力。)

 

芸芸會用單字詞彙去跟大人互動,能夠叫出「爸爸」、「媽媽」,會說「拜拜」、「我不要」等詞。經過訓練,芸芸聽得懂自己的名字,還會指認照片中的自己和爸爸。魏秀珍說,芸芸現在會表達吃和抱。每當中午用餐時間,芸芸就會發出聲音,表示她肚子餓了。看到人想撒嬌,則會要求要人抱她。

 

「吃是她很大的動力。」魏秀珍表示,芸芸很愛吃烏龍麵,就連大人份量的炒飯她都可以吃得完,很難想像以前的她竟然挑食。

 

芸芸很可愛,會學爸爸的打呼聲,無聊時,芸芸自己會找事情做,有時咬手,有時會用舌頭舔東西,一刻不得閒。老師為了改善這樣的行為,讓芸芸嘗試使用固齒器,或是盡量讓芸芸有事情做,以便轉移她的注意力。

 

平常老師下指令,如果指令太複雜,芸芸會無法理解,雖然認知能力還在訓練,但是芸芸有主動性,喜歡自己挑戰。魏秀珍說:「什麼事她都喜歡自己來。」她喜歡動手操作,自己握水壺、拿牙刷刷牙等,即便能力還不夠純熟,但是她知道牙刷是要放嘴巴,頭還會配合著動,表現得很棒。

 

爸媽無條件地接納 營造充滿愛的環境

鳳療芸芸02

(圖說:芸芸在早療的介入下,學習慢慢有進展。)

 

日托進行早期療育,回到家家長也要同步執行,效果才會提高。芸芸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母關愛有加,平常爸媽會帶著芸芸玩飛高高遊戲、用遊戲教芸芸認識物品、洗完澡還會幫芸芸按摩及拉拉筋,讓芸芸身體的張力可以舒緩一些。爸爸媽媽也重視孩子的訓練,會彎著腰扶著芸芸的腋下,鼓勵她踏出步伐,同時留意安全,給芸芸很大的安心感,可以勇敢地踏出每一步。

 

媽媽曾說過一句話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她說:「很高興芸芸可以來當我們的女兒,或許芸芸在肢體上有些不方便的地方,但也不後悔生下芸芸,因為芸芸是家中最可愛的開心果。」,這句話是爸爸和媽媽的肺腑之言,也是內心最真實的親情與關愛,爸媽不因芸芸的特殊性而自我設限,反而勇於帶芸芸嘗試許多的活動,帶芸芸一起去看燈會,也帶芸芸到台東的海邊,扶著芸芸的身體,讓她的腳能夠與沙灘上的沙子接觸,盡情享受海邊的沁涼與風情。

 

芸芸即將升上國小一年級,目前在早療日托班當中持續提升芸芸的能力,穩定各項基礎能力,加上有著家人的積極支持與訓練,希冀芸芸未來在國小的生活能夠適應得更好,衷心為芸芸祝福。

資料來源:2022.3.7  42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