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主持人林書煒在鏡頭前總是光鮮亮麗,擁有幹練形象的她心中埋藏著一份難以忘卻的痛。

2020年,罹患額顳葉型失智症的母親離世,喪母之痛讓她陷入低谷,甚至必須求助心理諮商師才能換得一夜好眠。母親去世一年多,回首照顧失智媽媽的9年歷程,那些擔憂、焦急成為了生命中抹不掉的印記,卻也讓她對人生產生不一樣的看法。

3-林書煒(右)於錄製節目時,崩潰淚談照顧失智媽媽往事。
林書煒(右)受訪時談及照顧母親往事,仍止不住眼淚。

文|許可晴 照片|受訪者提供


 

林書煒的母親從前是國中老師,52歲退休後立志雲遊四海,天天打扮精緻,生活過得很是精采,一切卻在60多歲時風雲變色。

IMG20200625165930
林書煒母親(右)從前是受學生喜愛的國中老師,打扮前衛生活豐富。


「一開始覺得媽媽怪怪的,是因為她對很多事都開始漠不關心。」林書煒的女兒那時不到5歲,母親過去很疼愛孫女,當孫女的事都引不起她的興趣時,林書煒才感到媽媽不太對勁。

平常,母親體貼兩個女兒工作忙碌,從不會貿然打電話給林書煒和姐姐,那陣子卻常常來電,嚷嚷著身體很痛、想要跳樓,一周就醫四次都找不出病因。

起初朝向憂鬱症的方向進行治療,服藥後媽媽不再狂call,讓林書煒放下心中的大石。然而一個月後,她卻發現媽媽「呆掉了」。

「後來,我發現她會買四、五份一模一樣的餐點放在冰箱裡。」不僅如此,半年的時間內,媽媽開始變得不太會算錢,也不太使用手機。

林書煒驚覺:「難道是失智症?」

 

母親走失 這時全家才接受現實

神經內科門診內,醫生拿了一張紙請媽媽畫上時鐘,一看,紙上的時鐘畫得歪歪扭扭;再來,醫生考了一題簡易二位數加法,媽媽的回答相當肯定,答案卻錯得離譜。

「聽到媽媽回答出錯誤的答案,我整個爆哭……」媽媽先前相當會算錢,如今簡單的加減法都算不出來,令林書煒相當震驚。

經過精密檢查,媽媽確診為額顳葉型失智症,意味著語言及認知功能將逐漸退化。

媽媽確診前兩年的狀況時好時壞,全家人對於母親的病況還沒有實感,爸爸甚至對媽媽失智的事實矢口否認。直到媽媽走失後,全家才接受媽媽生病的現實。

當天早上七點,媽媽獨自從天母住家出門,上了一台計程車後便行蹤成謎,直到半夜街道人潮散去,才在基隆街頭被發現。

「這種是沒經歷過這個狀況的人無法明白的,失智的媽媽走丟,她會不會被車撞?會不會受傷?會不會就在街頭怎麼樣?」林書煒現在想來仍心有餘悸。
 

IMAG3349
林書煒和母親感情十分要好,為控制母親的病情想盡辦法。


「這時才理解,為什麼人在走投無路的時候什麼都信。」

除了走失,認知功能的衰退也改變了媽媽原先的人格,使她做出許多不合常理的事。

「一開始照顧她的時候我常會很驚嚇。」林書煒舉例,像是媽媽常走到便利商店,沒結帳就把商品拿走,抑或是把遙控器拿起來咬,諸如此類的驚人行徑常常出現。

阿茲海默症可以藉吃藥控制,而額顳葉型失智症則無藥可醫,因此媽媽確診的前幾年,林書煒執著於尋找各種非藥物療法,想治癒媽媽。

「我使盡所有力氣幫助媽媽,讓她別忘記我們。」現在想來荒謬,除了動員親戚好友,在針灸名醫門前替媽媽排隊之外,林書煒當年聽了朋友的建議,甚至想帶媽媽至俄羅斯做幹細胞治療。

「我這時才理解,為什麼人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會什麼都相信,因為他很害怕會失去深愛的人。」

一次,林書煒帶媽媽一起去看電影,媽媽在影廳內一個踉蹌,拉著她一同跌倒在地。

「當我倒在地上,我竟然不想爬起來,我覺得好累喔,很累很累。像我這麼愛面子,我一定很想把媽媽趕快扶起來,但那次我在躺在地上躺了好幾分鐘。」一心想治好媽媽,強烈的焦躁感使林書煒身心俱疲。
 

「死不掉是殘酷的折磨」 選擇放手讓媽媽走
看清失智症無藥可醫,林書煒將照顧媽媽的目標轉向延後臥床,請了看護天天陪著母親運動、唱歌,欲用非藥物治療的方式減緩媽媽退化的速度。

然而一次意外跌倒,媽媽還是迎來了臥床的命運,她只得將母親送到全日型養護機構。

媽媽生病前很愛漂亮,出門總會戴耳環、擦口紅,如今只剩一副消瘦的軀殼躺在病床上,插著各種醫療管。

猶記得當初決定是否要插鼻胃管時,護理長表示如自己是家屬,會決定不放鼻胃管,因為插管也只是勉強維持生命跡象而已,但他們會很痛苦。此言一出,林書煒感到不可思議,自己身為女兒,怎能不救媽媽?難道她要放任媽媽餓死嗎?

媽媽臥床期間每半年進出一次醫院,還曾因急性癲癇遊走鬼門關,遇到任何緊急狀況,林書煒一律選擇急救。

然而母親的病情每況愈下,她再也不忍看媽媽身陷痛苦。

「我媽本來皮膚很白,都沒有老人斑,我看她現在皮膚上坑坑洞洞,我心裡就想:『媽,是不是我們讓妳想走卻走不掉?』」林書煒於是告知養護中心,如媽媽遇到緊急狀況無需勉強使用醫療手段,不到半年,媽媽便在睡夢中安詳離世。


「媽媽的身體還在,可以撒嬌、親她,那跟她離開(去世)了是很不一樣的。」如今母親去世已過了一年,林書煒仍在適應媽媽留下的空位,她給自己時間悲傷,再慢慢從悲傷中復原。

「這一切都是很好的學習,接下來生活中的好與不好都會變得淡然,因為我覺得生命到最後就是求一個好走。」

經歷九年的照顧時光,林書煒看待人生的態度不同了,站在生命最後的制高點回頭看,才明白計較和執念都毫無意義,唯有平靜才是生命中最大的追求。
 

1593333086555_mh1593333154850
丈夫蔡詩萍陪伴林書煒走過照顧之路,父母永遠是書煒心中的最愛。

 

更多林書煒與媽媽的感人回憶,歡迎收聽PODCAST:先來一杯我們再聊。

伊甸基金會 Podcast 先來一杯我們再聊
 Applehttps://apple.co/3bHCseX
 KKBOXhttps://bit.ly/3bFv9oh
 Spotifyhttps://spoti.fi/3bIlfC2
 Firstoryhttps://bit.ly/3wiU2h7
 SoundOnhttps://bit.ly/3wehj3Q
 Pockt Castshttps://bit.ly/3eZa2zc
 MixerBoxhttps://bit.ly/3fFxj8C
 Google podcasthttps://bit.ly/3hOfjeL

 

資料來源: 伊甸園電子報2021.11.4 NO. 417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