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無障礙生活節於十月三十日正式登場。伊甸長期替身心障礙者、年長者等族群弱勢發聲,本次主題為「歲月製造所」,展場內有多項道具及設施,希望大眾能夠藉由親身體驗,了解到年長者及身障者日常生活中的不便。

伊甸執行長林文賓(左)與公益大使坤達為第七屆無障礙生活節拉開序幕。
(圖說:伊甸執行長林文賓(左)與公益大使坤達為第七屆無障礙生活節拉開序幕。)

文|許可晴 攝影|許可晴 圖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本次無障礙生活節不僅有線上展,實體展也從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一日,一連三天在台北市華山文創產業園區中4B館舉行。展區分為「出發推進器」、「耳朵放映室」、「思念複讀機」、「手部迪斯可」、「眼睛的秘密」以及「老人的臉譜」等工作站。
開幕活動邀請到了藝人坤達作為公益大使,率先進行體驗。坤達抱持著輕鬆的心情面對各項關卡,挑戰結束後,對於「老化」也產生更多的想法。除了打趣道地說害怕髮際線倒退等外貌的改變,坤達也分享到,學生時期曾因運動導致腳部扭傷,行動不便的經歷。平時參與許多外景節目、喜愛運動的他也說,自己不喜歡麻煩別人,最害怕未來不能快走、隨心所欲行動,間接點出了無障礙環境的重要。

 

四十五度角看世界 不一樣的台北街頭 

進入展場第一個關卡便是「出發推進器」,無障礙生活節首次結合VR虛擬實境,讓民眾帶著VR眼鏡坐在輪椅上,在室內就能夠「換個角度」體驗到台北的街景。展場也提供體驗者一次性的眼罩,民眾不必擔心衛生安全上的疑慮。

透過虛擬實境裝置,無障礙生活節真實呈現輪椅族第一視角。
(圖說:公益大使坤達,頭戴VR眼鏡,坐在輪椅上體驗輪椅族的街頭日常。)

 

視障者的視野 用耳朵「看電視」?

你有想過視障者要怎麼享受電影或是電視節目嗎?在「耳朵放映室」的暗房中,邀請您閉上眼睛,單純用聽覺感受電視上的畫面。坤達進行體驗後分享到,少了視覺,會更努力地運用聽覺了解影像中的口白,也好奇視障朋友如何運用聽覺在腦中「成像」。
另外,在「眼睛的秘密」展區,也運用了電腦技術呈現出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眼疾患者的視野,讓大眾能夠更加理解患者的世界。

眼睛的秘密
(圖說:展區內設有看板,模擬眼疾患者的視野狀況。)

 

身體至心理 無法控制的老化症狀

不少老人家會有手抖的現象,通常與腦部退化有關。

在「手部迪斯可」關卡,透過在抖動的桌子上寫字,體驗老人家手部無力,無法做細微動作的困擾。原先花費幾秒鐘就可以完成的寫字動作,變得費力且耗時。

手部迪斯可
(圖說:「手部迪斯可」藉由在抖動的桌子上寫字,模擬老化的手抖症狀。)


體驗年長者手部無力的狀態,坤達勉強完成簽名。
(圖說:體驗年長者手部無力的狀態,坤達費力地完成簽名。)

 

另外,「失智症」也是老化的關鍵詞之一。本次無障礙生活節設有「思念複讀機」,隧道般的空間內貼滿一句句失智長輩的呢喃以及症狀,讓人們對於失智者的日常生活有更深的認識。

即日起至11月1日,無障礙生活節在華山文創園區展開。
(圖說:公益大使坤達走入「思念複讀機」展區。)

 


你希望八十歲的自己會是什麼樣的呢?有著怎樣的容貌?過著怎樣的生活?本次站覽也提供民眾與自己對話的空間,讓每個參展的民眾能夠靜下心想想老後的日子。

老後的模樣
(圖說:坤達畫下自己年老後,理想的容貌。)

 

 

人口老化問題迫在眉睫,五年後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意指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突破20%。今年展覽以「歲月」為主題,就是要提醒大家,在高齡化和少子化的浪潮之下,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照顧者或被照顧者,無人能置身事外。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林文賓表示,伊甸服務身心障礙者、年長者等弱勢族群即將邁入四十年,無障礙生活節也走入了第七屆。希望社會大眾能透過展覽中的親身體驗,意識到無障礙環境的重要,並共同努力營造一個包容、有愛,願意彼此互助的友善社會。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0.30 NO. 405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