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恩語-董倫賢牧師第9集 語音版2

 

 

    父親的病重過世,並沒有打擊林延齡醫師的心志,從小展現藝術天份的他轉進到醫學領域,選擇一個完全陌生、充滿挑戰的方向,重新出發。在留澳留美期間,信仰讓他的急轉彎卯力加油,成為心臟權威醫師;並且走向世界,不僅是到美國、澳洲、大陸、台灣講學,許多的國際醫學會議,都有他出席演講的身影。

  親愛的朋友,在紛雜的世代、您是否偶爾也會覺得迷惘又憂慮呢?讓我們喘息片刻,進入雲端,聆聽上帝恩典的心情故事,一起來祈禱,讓信心、喜樂與愛的恩語從天上飄灑下來。                              

 主持人:詹慶臨

 特別來賓:董倫賢牧師

image

圖/林延齡教授拜訪董倫賢牧師、師母,並贈送宇宙光為他出版的攝影集「心窗」。

臨:各位聽眾好,我是慶臨,今天來到雲端恩語的特別來賓是董倫賢牧師,董牧師好。

董:慶臨好,各位聽眾朋友好。

臨:董牧師,您曾經在國外23年,而且有一陣子是全家同行的,您主要的學習與工作方向是什麼?

董:我在1977823日負笈澳洲墨爾本大學,到那邊攻讀博士學位,那候不僅要讀書、做研究、也要打工,還有參與教會的服事。

臨:在國外那麼多年,您是否曾經認識身心障礙者的醫療工作者呢?

董:在我去澳洲的第一個禮拜天,就是828日那個禮拜天,我參加墨爾本一個小小的教會叫頌恩堂的主日崇拜,就認識林延齡醫生夫婦,他是新加坡人,小時候他罹患了小兒麻痺。

臨:哇,您連第一次遇見林延齡醫生的日子都記得這麼清楚,828日,可見得他讓您印象很深刻。

董:的確是,他雖然是不良於行,但是他在各方面都表現得非常優秀,主要是因為信仰,他力爭上游,神也給他力量,先是獲得可倫坡計畫的獎學金到澳洲墨爾本大學,完成醫學院的榮譽學位;而且順利考取心臟專科執照,又到美國哈佛醫學院深造。

臨:在澳洲到美國深造告一段落後,接下來他到哪裡服務呢?

董:他回到澳洲後,就回到大學的醫院裡擔任醫生,也在大學裡面教書,而且他是澳洲心臟介入診斷及治療的先驅,曾到台灣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和恆春基督教醫院短期服務,又到大陸各地教導協助建立心臟介入的技術,也曾經是廈門大學醫學院的創院院長,他在心臟專科可說是桃李滿天下。

臨:林醫師曾經到台灣屏東基督教醫院和恆春基督教醫院服務,也是台灣人的福氣,那後來他又曾經到那裡工作呢?

董:他也曾擔任回到新加坡他的故鄉,擔任新加坡心臟中心的總監,順理成章也成為李光耀的心臟科醫生。

臨:像這樣國家級的優秀人才,能夠有這麼傑出的表現,您覺得造成他成功的特質是什麼?

董:我想最主要的是,他明白要走的是一條有意義、幫助人的人生道路。其實醫學路線不是他最初走的方向,他出生不久,就罹患小兒麻痺症,最早是因為他對繪畫有天份,所以他首先是選擇到南洋藝術學院學畫,成為最年幼的畢業生(13歲)。然後,他兩個哥哥也是很優秀,都到澳洲去讀醫學院,他也很希望去當醫生。他對攝影、繪畫、音樂、文學、書法、藝術,都有很好的素養。

臨:我知道他在藝術方面有很高的成就,是南洋藝術學院最年幼的畢業生,好像有個事件讓他更確定要改變所學的領域,從藝術到醫學,這件事情和他的父親有關?

董:他的父親病重過世,也和他想改變走醫學的道路有關係。

臨:父親病重過世,沒有打擊他的心,氣餒灰心,反而選擇一個完全陌生、充滿挑戰的方向,重新出發,這的確需要很大的決心。

董:在留澳期間,他的急轉彎,卻讓他走向世界,不僅是到美國、澳洲、大陸、台灣,而且到世界各地的國際會議,他都有參與。30 年後再回家,已是全然不同的風景。

 

image

圖/林延齡醫師(右1)在導管手術室進行手術,醫護人員們都穿戴嚴密配備以防輻射。

臨:林延齡醫生這一生,是用生命的轉折點來開創的。不會因為身體的不方便和家庭的變故而讓他氣餒,他反而人生改變的地方重新出發。董牧師您剛提到林醫師行動不方便卻選擇學醫,其實在台灣早期,一直到80年代,有一半的大學科系,高達249個科系,當然也包括醫學院,是限制病殘生報考。後來是經過劉俠姐和60多個社福團體聯合請願倡議,才終於在1988年全面放寬,將原先「不得報考的科系」,改為「不宜」報考,用建議的方式提醒身心障考生考慮是否要報考這個科系。

董:是的,西方國家受到基督教的影響,認為每個人都是有價值,雖然身體有缺陷,很早就鼓勵有缺陷的人要上進,不剝奪他們升學的權利,或是就業的機會。所以,他那時候雖然有小兒麻痺,還是能夠到澳洲去讀醫學院。

臨:嗯!我們也盼望藉著林延齡醫生的故事,能夠激勵台灣身心障礙者,也或許能在醫學領域,好好去發揮個人的專長。那請問,林延齡醫師有宗教信仰嗎?

董:哦,他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不僅在醫學專業全心全力地擺上,而且是很傑出,而且他又很熱心教會事奉,擔任教會詩班指揮,而且是教會執事會主席,也曾經擔任墨爾本中文神學院董事會的主席。平時他非常熱心,特別是他有很多的學生是專科醫生,是心臟科醫生,他也會儘量想辦法把福音傳給他們,而且也熱心參與公益的活動。

image

圖/林延齡醫師曾到台灣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和恆春基督教醫院短期服務,又到大陸各地教導,協助建立心臟介入的技術,也曾是廈門大學醫學院的創院院長,他在心臟專科可說是桃李滿天下。

臨:您剛講到他是詩班的指揮?!看來他在音樂上也很有造詣囉!

董:嗯,而且他很會彈鋼琴、也很會拉小提琴。

臨:真的啊,可是他又很關心學生,願意把福音傳給他們,可見他也是很謙卑的人。

董:是的,因為他也明白專業的成就很重要,但是能夠認識耶穌基督得到福音,對他們的祝福更大。

臨:他現在幾歲了?

董:他已經超過七十歲,可是他仍然風塵僕僕到世界各地講學,我也在許多事工與他同工,他們夫妻都非常熱心,愛主愛人。

臨:有這樣的屬靈好朋友,真是福氣啊。您和他共事這麼多年,你覺得對他一生影響最大的聖經經文是什麼?

董:這是他妻子在跟他交往時,她妻子是在台灣出生的,送給他一段經文,就是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11-12節,這段經文對他的影是蠻大的,這段經文是這樣說的:「因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他身上得榮耀,都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

 

image

圖/林延齡醫師從小臨摩書法,寫得一手好字,他也鼓勵醫學院學生勤練小楷書法,因為這將有助於他們做好心臟手術。

臨:我們從這段經文感受到神的鼓勵和託付,提醒我們不要因為外在條件不好而看輕自己、妄自菲薄,神願意給我們力量,他願意與我們同行,祂更願意藉著我們對祂的信心,讓耶穌基督的名在我們身上彰顯祂的榮耀。

董:是的,慶臨,我們一起來禱告。

臨:好的。

董: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讓我們的生命因著祢而變得有光彩,不斷的提昇,讓我們活出祢美善跟恩慈,願意將我們的所學的貢獻出來,成為別人的祝福和幫助。

臨:感謝神,沒有看輕我們這些有限的人,藉著林延齡醫師的故事,相信因著神的恩典,我們也能憑著信心與努力,完成美好的事工。

董:主啊!願我們更加得謙卑,好讓神的美好與榮耀藉著我們彰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0.22    404-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