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本-刊頭2

文|張來好  人物攝影|王致尹   歷史照片提供|張來好  排版|蘇麗華  情境圖片|pixabay

 

有愛就沒有距離

 文|張來好

        現今新冠病毒感染全球,使人陷入恐慌害怕之中。此次的症狀比起17年前的SARS更嚴重,那次的症狀是以咳嗽、發燒為主。這次的症狀是多種形態,有腹瀉、失去味覺、頭痛、咳嗽、發燒、呼吸困難等,甚至也有的無症狀卻會感染,更須全民一起來防疫。

    猶記得17年前的SARS時期,我因曾在和平醫院上課,所以當醫院感染爆發後,我被通知要在家隔離7天。那年又逢伊甸創辦人劉俠過世,我心極其悲傷不捨,剛好政府規定須戴口罩,我每天從士林騎摩托車到文山區的一壽養護中心(伊甸興隆照顧中心前身)上班,一路上哭泣思念劉姐,淚水不斷的流出來,因為帶著口罩沒有人看的出來。

   有一天,上班時電話響起,原來是4樓另一個單位康復養護中心的主任打來的,告知因他們中心有確診的住民,因此整個養護中心須被隔離7天,問我伊甸一壽能否在晚上時協助他們倒垃圾?

   當下我就表示很樂意協助他們,雖然我們是不同的機構,但站在愛鄰舍的立場,應當伸出援手。

   我向同工告知此事,並教導要如何幫助,也請同工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同工們建立了共識,每晚先將自己中心的垃圾倒完後,再上4樓去拿康復養護中心的垃圾去倒,我們一直協助到他們隔離結束。4樓的主任非常的感謝我們,可以在他們有難時給予「勇敢」的協助,因有的人會害怕被感染而拒絕,然而一壽同工們卻一口答應沒有任何的猶豫,就這是【有愛就沒有距離】。

張來好牧師合照

張來好擔任一壽養護中心主任時,與同工一同合影,留住珍貴美好時光。

 

雲端恩語第4集-張來好簡介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祢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當我們看見有需要的人,他們就如同我們的鄰舍,我們要愛他們;特別現在疫情如此嚴重,我們更需要祢的幫助和醫治,求祢施恩給我們,讓疫情快快控制下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張來好牧師:

現任淡水基督教會牧師、中宣社福協會理事長

曾任伊甸基金會新移民發展處處長、一壽養護中心主任

 

除了隔離,更要合作!

文|詹慶臨

雲端恩語第4集-詹慶臨簡介

 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 說:「流行病真正的解方,不僅在隔離,也在於合作」歷史告訴我們,想要得到真正的保護,該靠的是共用可信的科學資訊,不假造,不隱匿,全球團結一心,高度的國際互信與合作。

 

       而在民間,當我們用口罩抵擋外面的毒害,噴酒精消毒環境時,願上帝的慈愛誠實成為我們四圍公義的盾牌,救我們脫離病毒駭命的攻擊。

       同時當我們為了隔絕病毒,不斷潔淨雙手時,也求上帝洗淨我們內在的罪污,讓我們有悔改的心,除去人類自私自利的負面意念,不僅雙手潔淨,更有清潔和平的心靈,願意彼此相助,共同度過人類大危機。

 

有愛就沒有距離(廣播稿)

特別來賓:張來好

主持人:詹慶臨

 

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聖經約翰壹書4:18)

 

 

123_5866

          一起比畫愛心,有愛就沒有距離。王致尹攝

 

臨:親愛的朋友你好,今天來到雲端恩語的來賓是張來好張姐。張姐,你好。

張:慶臨,你好,親愛的朋友好。

臨:張姐,目前大家最關心的話題就是新冠病毒了,這個可怕的病毒從去年底現在,感染到全球,世界各國的人幾乎都陷入恐慌害怕當中呢!

張:對,談到新冠病毒,這次的症狀比起17年前的SARS更嚴重,SARS的症狀是以咳嗽、發燒為主;這次的新冠病毒的症狀卻有多種形態,像腹瀉、失去味覺、嗅覺、頭痛、咳嗽、發燒、甚至呼吸困難等,也有一些人沒有症狀,卻是會傳染給別人,所以我們真的需要全民一起來防疫。

臨:嗯,看來這次的症狀是更複雜了,即使沒有症狀卻有強烈的傳染性。張姐,您剛才談到SARS,你還記得當年的狀況嗎?

張:當然記得,想起那段日子真是忘不了,17年前的SARS時期,我因為曾在和平醫院上課過,所以當感染發生的時候,我就被通知要在家隔離7天。

臨:哇!被隔離呀?!那妳心中會不會恐慌呢?

張:確實會,因為在那一年我們還不知道SARS的狀況,就在那年,伊甸創辦人劉俠姐過世,我好悲傷與不捨,剛好政府規定要戴口罩,我每天從士林騎摩托車到文山區的一壽養護中心上班,一路上想到劉姐,我就不斷的流淚,思念劉姐,淚水就不斷的流出來,還好,因帶著口罩沒有人看的出來。

臨:所以可以拼命的哭哦,口罩也用了不少,那時,伊甸基金會為劉姐在大安森林公園辦了一場追思,許多老同工好朋友都回來悼念她。

張:是,大家都好懷念劉姐。後來SARS隔離結束以後,我就回伊甸的一壽養護中心上班,那時,我是主任。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原來是4樓的康復養護中心的主任打來的,他說養護中心有確診的住民,因此整個中心須要隔離7天,他問我能不能幫助他們,把晚上的垃圾拿去掉呢?

臨:這的確是個大問題,不能出門倒垃圾,也會造成中心的再度污染,但是幫忙倒垃圾的人卻有風險,張姐,您那時候怎麼回答呢?。   

張:當下我就答應了,雖然我們不是同一個機構,但是我想到站在愛鄰舍的立場,我們應當伸手出來幫助他們;所以我就把這件事告訴同工,他們也很樂意幫忙。

臨:真是很難得耶,同工們願意額外多做一些工作,而且還有風險呢!

張:對,我也是很感動,當我佈達這件事,同工們都願意做,我也特別教導同工如何進行,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同工們每晚先將一壽中心的垃圾倒完後,再上4樓去拿康復中心的垃圾去倒。

臨:對呀,幫助別人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健康,你們幫助多久的時間?

張:我們一直幫助到他們整個隔離的時間結束。4樓的主任非常的感謝我們,在他們有難的時候,我們這麼勇敢地協助,因為有人會害怕被感染而拒絕他們。

臨:但是我們一壽的同工卻一口答應了,沒有任何的猶豫。

張:對,慶臨,就這是【有愛就沒有距離】

臨:是呀,防疫專家說防疫的方法,除了隔離,還有合作,我們一起在安全的範圍下互助,愛就是抵抗病毒的強效葯。

張:對哦,因著愛,讓我們能夠互助,一起靠著上帝得到溫暖與勇氣,走過傷心恐懼的日子,【有愛就沒有距離】,也讓我們一起舉起手來禱告。

【禱告】

張:親愛的主耶穌,祢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當我們看見有需要的人時,他們就如同我們的鄰舍,需要有人關心協助,求祢賜下這份愛讓我們有能力將愛給出去。

臨:親愛的主耶穌,特別是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我們更需要祢的幫助和醫治,求祢施恩給我們,讓疫情快快控制下來。

張:聖經說: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請讓我們明白在愛裡就沒有懼怕,我們要用信心仰望祢的大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5.18 399-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