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稱自己求學路上隨波逐流,凡事都以離家近、實際層面作為考量的威錡,在服兵役時,卻因著一份想服務大眾的心意,毅然選擇服社會役。

(圖說:因著一份想服務大眾的心意,威錡選擇服社會役。)

(圖說:因著一份想服務大眾的心意,威錡選擇服社會役。)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同梯知道我選擇宜蘭教養院時,都很驚訝!」威錡笑著說。

 

初入伍時,宜蘭某服務單位傳出替代役的負面新聞,讓役男們對於被分發到宜蘭避之唯恐不及。

 

進到第一線服務之後,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自從在教育訓練課程看到宜蘭教養院的介紹,威錡就對此處優美的環境留下深刻印象。再加上親戚家裡也有身心障礙的孩子,所以他對於身障朋友雖稱不上了解,但也不至於因恐懼而產生排斥。

 

進入宜蘭教養院服務之後,威錡主要負責隨車接送日托學員、協助教練帶領住民做運動活動筋骨、輪值警衛……等工作。此外,他還身兼役男管理幹部,擔任院內役男管理人和替代役男之間的溝通橋梁。

(圖說:威錡的主要工作是陪同住民們進行體能訓練。)

(圖說:威錡的主要工作之一是陪同住民們進行體能訓練。)

 

大多數人其實不太了解教養院,也不清楚院內住民的身障狀況,為了讓新進學弟們對宜蘭教養院和住民有進一步的認識,有時威錡也花時間跟他們聊聊,為他們做些心理建設,降低適應不良的狀況發生。

 

與障別程度不一的住民們長時間相處下來,最令威錡訝異的一點,就是院內許多住民跟一般人之間的差異,其實並沒有他想像中那麼多。

 

曾有住民穿著替代役學長退伍後贈予留念的制服,在院內走來走去,讓初來乍到的威錡誤以為對方是學長。「而且剛好他又跟其中一位學長撞名!」直到對方開口說話他才察覺有異,這起烏龍事件令他印象深刻。

 

住民們的好體力,也讓威錡嘖嘖稱奇。有一次,一位住民在體能室跑跑步機運動,趁大家不注意就這麼跑出教室,威錡擔心他發生意外趕忙追上,沒想到對方硬是繞著院內跑一大圈,累了才停下來。

 

「有些住民的體能真的比我們好很多,說不定參加跑步比賽還可以拿冠軍!」威錡打趣道,雖然自己服的是社會役,但拜住民們所賜,體能訓練這一塊也沒有落下。

 

來此服役之前,威錡只知道宜蘭好山好水,卻未曾造訪過宜蘭,所以只要一休假,他就會騎著單車四處遊歷。

 

一次騎車出遊,威錡發生車禍導致肋骨斷裂,在加護病房躺了三天。單位放他一周的休養假,但心繫住民的他,假沒休滿就急著回院內執勤,而住民們對他的關心也讓他十分感動。

(圖說:威錡以平常心看待每位住民,和住民們相處也像朋友般輕鬆自在。)

(圖說:威錡以平常心看待每位住民,和住民們相處也像朋友般輕鬆自在。)

 

因職務所需,威錡和住民們相處密切,幾乎能叫出所有住民的名字(宜蘭教養院有近200位住民!),雖然未必能聽懂每位住民所說的話,但他總是盡己所能地去理解他們的需求。平日和住民們相處也像朋友般輕鬆自在,還會跟同樣喜愛看電影的住民討論感想。

 

「他們只是在某些方面有障礙,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或不擅長的事一樣。」他以平常心看待每位住民的特質:「其實他們跟我們沒有什麼差別。」在宜蘭教養院服役的經驗,讓威錡對於身心障礙朋友有更深的同理和包容。

 

今年新進的學弟們可能成為末代役男,也讓威錡擔憂宜蘭教養院即將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退伍在即,他十分珍惜和住民們相處的日子,相信在此與住民們共度的點點滴滴,將成為滋養他人生的重要養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03.23 NO. 397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