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台南大林雙福園區坐落在鬧中取靜的社區內,裡頭住著一群互助互愛的住戶們,在此共築溫暖的家。每年聖誕節前夕舉辦的一家一菜活動,如今已邁入第七屆,住戶貢獻一道拿手好菜,一同分享豐盛的晚宴。

 

(圖說:大家共享豐盛的晚餐。)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聖誕節前夕,台南大林雙福園區的住戶、伊甸同仁們齊聚一堂,歡欣地為晚上的一家一菜活動暖身。有的忙著佈置會場、有的忙著彩排,還有為拿手好菜精心擺盤的……活動尚未開始,熱鬧、歡騰的溫暖氣氛已感染在場的每一個人。

 

大林雙福園區社工吳燕玲表示,舉辦一家一菜活動已邁入第7年。「主要是讓住戶可以齊聚在一起共食,凝聚彼此情感,一起感受聖誕節的溫暖氣氛。」從一開始只有寥寥數人,每年人數漸增,今年已有近一百三十人參與。

 

總是笑臉盈盈的王媽媽,完全看不出有70多歲,她入住大林雙福園區已有6年時間。3年前,久病的丈夫過世,頓失生活重心的她一度陷入憂鬱情緒,幸好有伊甸社工的早晚噓寒問暖,鄰居間彼此走動、暖心關懷,讓她逐漸走出喪夫之痛。「媽媽住在這裡讓我很放心!」王媽媽的女兒開心地說。

 

王媽媽燒了一手好菜,平日除了讓住戶和同仁們一飽口福,每年參與一家一菜的菜色更是讓大夥兒充滿期待。閒暇之餘,王媽媽還去上伊甸以勒巷弄長照站開設的手作課程,不論是蝶谷巴特、繪畫、編織……都難不倒手巧的她,作品完成後也不吝於跟大家分享。

 

(圖說:王媽媽展示她的拿手好菜:圖左為神秘寶盒,圖右為海底總動員。)

 

住戶施先生幾年前因工傷,傷及脊髓導致行動不便,正值壯年的他大受打擊,再加上先前的住處出入不便,讓他心情鬱悶,一度封閉自己足不出戶。1年多前入住大林雙福園區後,舒適的無障礙住宅讓他得以自理生活、重拾樂趣,伊甸同仁與鄰里間的溫馨互動更讓他敞開心房。「能夠住在這裡真的很幸福!」施先生開朗的笑容說明了一切。

 

(圖說:施先生入住大林雙福園區後,心情變得開朗許多。)

 

裝設心臟支架的葉太太,先前住在透天厝內爬高爬低,醫生告誡她再繼續下去早晚會出事,2年前才搬入設有電梯的大林雙福園區。過去曾經腦中風的她,手術後仍有血塊殘留,不時會暈眩、癲癇發作,讓老伴外出時擔心不已。

 

有一次,同住一層樓的王媽媽來串門子,按門鈴聽到屋內有動靜卻不見有人應門,她驚覺不對勁,立刻通知伊甸同仁,一開門就看到獨自在家的葉太太跌倒在地無力起身,幸好及時發現沒有大礙。「這裡大家都很好啦!都會互相關心!」葉先生感謝有伊甸的同仁和鄰居陪伴,讓他能放心外出。

 

(圖說:葉太太與丈夫為今天的晚宴準備了烤乳鴨。)

 

窗外夜色漸暗,會場內卻人聲歡騰,聖誕晚宴正式拉開序幕。住戶們扶老攜幼依序入座,與擔任接待的伊甸同仁們笑鬧寒喧,甚至熱情擁抱、合照,無一不是笑容滿面,不難看出彼此情深意厚,這都是在朝夕相處中一點一滴累積而成。

 

待一家一菜和自助餐佳餚擺設完畢,聖誕晚宴熱鬧展開,伊甸以勒巷弄長照站的長輩們帶來精彩的樂器表演,其中還穿插著90多歲阿嬤的感性發言:「沒想到我的晚年生活可以過得這麼精彩,謝謝伊甸!」

 

(圖說:伊甸以勒巷弄長照站的長輩們帶來樂器表演。)

 

以勒巷弄長照站的照服員說,長輩們為了今天的演出都使出渾身解數,只為這一年一度的聖誕盛事增添風采。像方才發言的阿嬤日前不慎跌倒,頭上縫了2針,大家都勸她放棄上台表演,但她仍堅持負傷上場,讓在場的人們既心疼又感動。

 

(圖說:阿嬤抱傷上場,令人動容。)

 

還有位伯伯因罹患帕金森氏症,剛來以勒巷弄長照站時發音不甚順暢,但跟著音樂輔療課程玩樂器、唱歌,漸漸有了進步,今天也參與演出,照服員笑道:「伯伯還說,他一天不來會不習慣呢!」罹病10多年不曾出過家門的他,在伊甸同仁的陪同下,跟巷弄站內的長輩們一同出遊,這是他過去不曾想像過的幸福時光。

 

晚宴上,住戶們接連上台獻藝,有表演街舞的、有跳國標舞的,還有日文歌演唱,大家一邊看著精彩表演,一邊共享豐盛的晚餐,期許未來的一年也能如此幸福美滿。一家一菜的重點已不在佳餚,而是暖在心底的濃濃人情味。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2.24     394-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