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貧窮邊境少數民族村寨,如何發展生計、翻身脫貧?陸德泉博士在「2019發展性社會工作國際研討會—與社會創新的對話」中,分享透過社區照顧模式,協助雲南省滄源縣刀董村脫貧的實務經驗。

 

(圖說:陸德泉分享雲南連心社區照顧中心在雲南省滄源縣刀董村的實務經驗。)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專案統籌主任陸德泉投入「發展性社會工作(Developmental Social Work)」研究已有10年,長期致力於將發展性社會工作策略,應用在少數民族農村扶貧與發展、留守與困境兒童服務、鄉村振興……等領域的開發。

 

他提到,很多人批判社會工作只是花錢,對於經濟發展缺乏貢獻,而「發展性社會工作」則是一種將傳統的社會救助取向,轉化為社會投資策略的新思維。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多數社會工作是從協助修路、供水、衛生、就業等方面切入,如何把不同的小型基礎建設工程變成充權、培力的工具,成為扶貧的重要關鍵。

 

「社工不是萬能的,他不可能自己去修路。他得透過這個工程,去協助提高當地居民的能力。比方說怎麼跟政府溝通?如何監工?如何進行財務監督?」陸德泉表示,每一個工程層面都可以做為培力、充權服務對象的過程,因此,在推動發展性社會工作時,社工如何將中介者角色扮演好十分重要。

 

陸德泉以其主理的「雲南連心社區照顧中心」(以下簡稱「連心」)在雲南省滄源縣刀董村的實務經驗為例,刀董村鄰近中緬交界處,是一個集邊境、少數民族、貧困為一體的村寨,村民90%為佤族,主要依靠初級農業和周邊打工維生,家庭平均收入較低,因此發展生計讓社區脫貧是當務之急。

 

2013年,連心在有196個貧困戶的刀董村成立社工站、培養當地團隊;2016年,成立「源心社工中心」,共有7位工作人員進駐,其中有6人為佤族,1人為傣族。陸德泉表示,刀董村雖然經濟弱勢,但仍保留佤族文化中的互助、尊老的習俗,人際互動十分淳樸。不過近年由於遭受外界物質文化衝擊,需要重建村民的自信。

 

村子自然資源豐富,而滄源縣正在發展旅遊,有機會為村內帶來收益。再加上刀董村的意見領袖,如:村委會書記主任和村內小學校長,他們態度非常積極,有改變的動力,願意提供支持、資源與場地。

 

社區經營需要長期深耕,連心在刀董村先以社區中心為據點提供基礎服務,從中挖掘願意投入組織、偕同操辦公共事務的村民。接著將學校當作樞紐,與孩子、父母建立信任關係,透過支持邊緣兒童、提供困境家庭支援等服務,整合資源導入學校、深入家庭,協助社區建立安全穩定的支持體系。

 

在社區中建立互助與信任基礎後,連心進一步協助村民們思考是否有產業增收的可能性。「與社區建立信任基礎非常重要,先能互助合作,再進一步來談經濟發展。」陸德泉強調,進行產業發展前,要先觀察社區是否存在互助動力、脫貧動力、生態保護力……等內部力量,才能導入發展性社會工作模式。

 

(圖說:陸德泉不諱言發展性社會工作模式對社工人員而言,也是一種挑戰。)

 

「很多社區有其內部張力與矛盾,若在尚未培養好他們的合作意識之前就貿然發展產業,可能會造成社區撕裂。」他不諱言,發展性社會工作模式對社工人員而言,也是一種挑戰,像是如何協調村民之間的利益矛盾,就是一個重要課題。

 

「有時跟村民開完會議之後,難免會衍伸一些背後的議論,」陸德泉分享道:「例如村民可能會彼此計較:某人明明沒做事,卻跟大家拿一樣的工資;或是誰跟社工的關係好,所以很吃香等等。」推動過程中,必須找出公平、公開、公正的溝通方式。

 

連心透過在社區內進行小型供水計畫、提供學生輔導的「四點半課堂」、在節日舉辦活動等方式,帶動社區整體氣氛凝聚向心力。接著,開設培訓課程培力村民的農耕、畜牧技能,有了專業基礎後,再協助村民成立村寨合作社。

 

(圖說:連心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帶動社區整體氣氛、凝聚向心力,進而成立村寨合作社。)

 

在合作社中,村民們養雞、養豬、養蜂,種植玉米和木耳,每個產業各自成立小組,有專門負責人進行管理、指導和監督。2015年開始形成區域生態產業:玉米可做為飼料進行雞、豬的生態養殖;而雞、豬的糞便,亦是最好的農作物生態肥料。

 

截至2017年7月,刀董村331戶裡,已有264戶加入村寨合作社,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之下,2017年刀董村被列為滄源縣9個脫貧的行政村之一。陸德泉表示,刀董村的成功經驗,立基於佤族的民族文化力量,有村民彼此間的團結合作,連心才得以透過公共服務來推動組織培育與社區發展。

 

原本窮困的邊境村寨,如今成功脫貧,迎向美好的未來。連心堅持以民族村寨為主體的發展模式,使村民們重建自信,更讓民族文化在扶貧中發揮重要作用。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2.6    394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