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獲重生的袁秀婷


前半輩子,袁秀婷因為自己的腳不方便而想法受拘束,不自信的她在一次游泳比賽看到突破困境的方向,再加上信仰的指引,她逐漸找到自己的路,為 神而活,將旁人的眼光擺在身後,活得很精采。

文‧攝影│陳玠婷  照片提供│袁秀婷


每到周四晚上,袁秀婷固定前往輪椅舞上課地點,坐在輪椅上盡情地跳舞、流汗,那時的她看起來特別生動、有自信,整個人的神采顯得非常美麗,不過回想起青年時期害羞、自卑的自己,袁秀婷說:「我改變很多。」

小兒麻痺病毒  改變快樂童年

袁秀婷是家裡第一個小孩,備受爸媽疼愛的她,三歲時染上小兒麻痺病毒,從一個原本活潑亂跳的孩子,到完全無法行走,最後能一拐一拐地走路。這段過程對袁秀婷爸爸媽媽而言非常艱難,她說:「爸媽把家裡的積蓄都拿出來替我治病,後來甚至典當媽媽的結婚首飾。」

自從患病開始,袁秀婷就發現自己與別的小孩不同,無法像別的小孩那樣盡情地蹦蹦跳跳,被父母帶出門時有時看到其他孩子對她抱以不友善的表情,種種變調的生活氛圍使她越來越沉默。像是小學低、中年級時,她的下課時間都是自己一人,只趁著遊樂設施沒有人時靠過去玩,「我那時候覺得很孤獨,很希望有人能了解我。」袁秀婷說。

袁秀婷的孤單貫穿整個學生時期,她說自己雖然感覺孤單,但是日子過得很平穩,她也養成安靜的個性。直到青年時期,住進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後,她因緣際會開啟了新生活,過程當中她更認識自己,也改變了過往封閉的生活態度。

因為被瞭解  她重展笑顏

活到青年時期,袁秀婷在振興裡第一次和同質性高的一群人接觸,發現大家都有同樣的心情境遇,於是她很快就和大家打成一片,一起復健、學習游泳等,而讓袁秀婷意想不到的是游泳開啟她在運動方面的天賦,生活跟著翻轉。

袁秀婷第一次參加游泳比賽就獲得好成績,敲破她的不自信,她說:「第一次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得到好成績,還有肯定的感覺,好棒。」後來她保持游泳的習慣,甚至出社會工作依然沒有放棄晨泳,「那是一天最快樂的時候。」

爾後經歷不再滿足比賽成績、工作不順、沒有希望目標,甚至想結束生命的時期,她對於自己的生命產生種種懷疑,常想「我得到這些又有什麼用呢?」整個人越來越消沉,但就在此時,袁秀婷突然感覺到 神的存在,她跟著指引到教會尋求生命的解答,在 神的話語裡,她獲得解放和寬慰,「明明生活、工作都沒有改變,但是想法不一樣,什麼都不一樣了。」她說。

為自己學習  為自己活

上一次在振興學會游泳,袁秀婷第二次住進振興接觸競速輪椅。有了信仰後,比賽成績不再是肯定自己的因素,如何以正確的方式使自己進步才是重要的。她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即前往在日本神戶舉辦的遠東及南太平洋地區殘疾人運動會,雖然向日本借的不是最新型的比賽輪椅,但在五千公尺的賽程即獲得第三名,隔天更參加42公里的馬拉松比賽,她說:「我從來沒有在輪椅上坐這麼久,全身上下都很不舒服,後來得到第二名。」

爾後她陸續參加國際賽事,足跡遍及歐亞,在大型比賽不負眾望。一次次自我突破,她的心境也漸漸開闊起來,「想到老鷹去喙、拔羽毛、忍受孤獨就為了重生的那一刻,我告訴自己要放下舊包袱,學習新技能,才能創造新生命。」

現在,袁秀婷的生活非常豐富,到教會聚會、學習韓文、練輪椅舞、運動,甚至是擔任伊甸的生命講師,到偏鄉學校、育幼院等地方演講,對台下述說她的生命故事。那些一路走過來的辛苦,竟能轉換形式成為他人生命的助力,對她來說是上帝的祝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3 期 2016.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