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是我永遠的寶貝

 

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每周旺昇爸爸固定到伊甸基隆服務中心探望唐氏症兒子,「以前我一周來好幾次,回去後,旺昇想我,老師會不好帶。」旺昇爸爸述說,每每來中心帶兒子出門上餐館,看著旺昇端著餐盤,喜悅之情全寫在臉上,做父親的都看在眼裡,即便相處只有短短的23個小時,卻是父子最親密的時光

 

 

年輕時長年跑船,旺昇爸爸難得有機會和家人相處,「船一停泊基隆港,我內人會帶旺昇來看我。」擔任輪機長的他,旺昇進到他船上辦公室,一屁股便坐上他的大位,「很有王者之風呢!」旺昇爸爸頗感驕傲的說。

行船遊歷世界各地,旺昇爸爸工作之餘,思思念念的還是他的兒女們,總不忘帶回舶來品,用玩具、糖果犒賞孩子。聊起父子相處,旺昇爸爸滿是回憶,帶著兒子去做義工、出國玩,「搭火車看窗外風景他就很開心。」旺昇爸爸說話時,不時轉過頭去關心一旁靜靜待坐著的兒子,安撫他:「好棒,旺昇。」

 

 

一次,旺昇跟著媽媽和姊姊去美國迪斯奈樂園玩,大家顧著採購,卻忘了買禮物給他。透過媽媽轉述,兒子直指著腳不肯離去,才意會過來答應要幫他買一雙鞋,買完後他開心不已。別看旺昇少有言語,其實他很貼心!旺昇爸爸說:「他都聽得懂,別人講他壞話他會知道。」講起貼心之處,「我們生病,他會來摸摸你。」說著說著情緒湧上心頭,旺昇爸爸紅了眼眶泛淚,一隻手不停的來回摸著兒子的手,「你付出多少,他感受得到。」

 

旺昇出生即檢查出為唐氏症兒,媽媽帶他四處尋醫,甚至南下高雄做針灸,但是都沒有太大功效,只有口水少流了一些。即便如此,媽媽將旺昇視為寶貝,總是把他打扮得乾淨整齊。在那個年代,多少會換來異樣眼光,「坦然面對就好。」旺昇爸爸輕描淡寫當年遭受的歧視,他不將孩子藏在家裡,而是帶他出門看世界,豐富兒子的感官知能。父母重心放在兒子身上,連旺昇的姊姊都會吃醋的說:「你們太疼弟弟了。」

 

 

訪問時,旺昇才剛剛抽完血,他指著手臂上貼的棉球要爸爸關心一下;爸爸安慰他說:「再5分鐘。」他聽話的在一旁耐心等候。講到爸媽溺愛他,讓他養成挑嘴習慣,他突然偷笑起來,儼然承認他的行為,惹得爸爸跟著笑了。

 

 

 

十多年前決定將旺昇送到伊甸基隆養護中心,媽媽非常不捨,旺昇爸爸說:「我們都會老,這裡有團隊照顧他讓人很放心。」如今高齡73歲的他緩緩地說:「家不是永久之計。」言語間道出為父的心情,旺昇和爸爸共創的歡笑點滴,深深烙印在他們彼此心中,對旺昇最大的期待是什麼?「是旺昇不嫌棄我們,只要他快快樂樂就好。」

 

 

旺昇爸爸寫下對兒子祝福的卡片,「感謝老天、上帝賜給我的禮物旺昇,使我在靈性有所體悟;爸爸只希望旺昇幸福快樂。」親子間的愛意流竄,兒子永遠是父親至始至終的至寶。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6  2017.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