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恩語第53集(語音版)

來賓/ 杜明翰博士、鍾彥彬執行長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簡瑞廷   刊頭設計/謝馨霈

 

 

【雲端恩語第53集(語音版)】用愛做小事,每一件事都變成大事

本集前言:

德雷莎修女說過:「用愛做小事,每一件事都變成大事。」,聖經上說:「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的,就是做在主的身上。」今天的《雲端恩語》節目中我們邀請到兩位都是在社會福利工作上多年的資深夥伴,一位是前「臺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前「國際世界展望會」亞洲區召集人杜明翰杜博士,另外一位是「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我們來聽聽他們是如何自我期許的呢?他們在社會福利管理工作上又有什麼的經驗跟心得?High Tech與High Touch哪樣重要呢?對於辛勞的社工人員,他們在本期訪談中也分別提出勉勵。

 

【雲端恩語第53集(語音版)】用愛做小事,每一件事都變成大事

(圖說:左為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右為前「臺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

精彩片段:

彥彬:我很佩服基金會(伊甸)的很多同仁,那也是我來基金會工作(的原因),一個除了服務對象,讓我覺得「哇」,真的是很棒;然後很多同仁,他們是同工,是奮勇直前耶,其實在社福領域裡的薪水不會說什麼有業績就多加薪,可是又想說你同樣一份這樣固定的薪水,居然好多的同工都來說,「我想要再做什麼」,可是那個不會加薪,也沒什麼業績這樣子。

慶臨:所以這個就是熱忱跟使命感,跟大家同心合意啊,在工作中享受到那種熱情跟樂趣。

明翰:我以前聽到一句話,我覺得蠻有道理的,它是四個英文字,就是High Tech/High Touch,這兩個統統都要。舉個例子,比如說現在資訊很發達,對不對,像人工智能還有很多很多的這些工具,我覺得非營利組織要重視這些事情,要學習這些事情,它能夠增加很多的效率,也能夠幫助我們在效能提升。可是永遠都不要忘記那個High Touch的部分,還有很多人性的東西在非營利組織裡面,你面對的是人,你面對的這整個社會,你面對的是裡裡外外都是人,人都有心,所以心腦合一,那在非營利組織管理方面,這兩個要並重。

 

【雲端恩語第53集(語音版)】用愛做小事,每一件事都變成大事

 

訪談片段摘要:

(2:32)(彥彬)我自許不斷地心意更新,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能用心帶著正向的愛心去做事,無論大事小事都是關鍵的大事。

(7:46)(明翰)上帝喜悅看見人往健康正面的方向改變,所以人不斷的改變就是很大的祝福。當我們碰到一個人給對方一個擁抱、一句鼓勵的話,好像是很小的事情,可是往往影響力非常大。原住民小朋友的心願是「我希望你再來看我」,有時候「陪伴」也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12:43)(明翰)社福機構和一般企業不同的是要「量出為入」,要好好整合資源,滿足弱勢者的需要,讓人得到幫助,所以從管理的角度來看,在非營利組織很重要的是使命感。

(17:22)(彥彬)先要做對的事情,然後把事情做對,在非營利組織做對的事情,就是透過行動去回應組織當初設立的宗旨,比如說伊甸基金會的宗旨就是「服務弱勢,見證基督,推動雙福,領人歸主」,所以在這個雙福(福音與福祉)的異象裡面,任何事情都在回應當初設立的使命。

(22:30)(明翰) High Tech與High Touch,這兩者統統都重要,心腦合一,在非營利組織管理方面,缺一不可,非營利組織要更重視管理的問題。

(26:45)(明翰)你願不願意做一些沒有掌聲的事?你願不願意做一些別人不見得完全理解的,卻是真正的需要的事?你願不願意走進別人不願意走去的地方,去服務平常人不願意去接觸的人?聖經說:做在最小弟兄身上的就是做在主身上,天國的價值觀就完全呈現出來,任何一件小事用心去做在上帝眼中可能都是一件美事。

(31:56)(明翰)給社工人員的勉勵:社工人員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點點滴滴都會對多人的生命產生重要的「養分」,甚至帶來轉捩點,這是非常有價值的工作。每一位在第一線工作的人的辛勞是要被肯定的,儘管環境非常困難,資源也是很有限,在這個付出過程中不斷地成長,讓自己豐富起來,那是沒有任何的財富可以取代的收獲。不管是在第一線工作的,或者是在後方支援的都非常重要,社會福利工作就是一個互助合作的一個過程。

(35:39)(彥彬)給社工人員的勉勵:上帝要做一件事情,不需要你跑得太快在祂前面;可是也不能離太遠。要看別人比自己重要,萬事互相效力,與上帝同工,祈禱神幫助我們將資源人力整合起來,團隊同心合力,個人就不會孤單無助,心裡自然會比較踏實輕鬆。

( 38:55)禱告(彥彬)主,謝謝祢真的可以讓我們跟祢一起同工,透過許多的人許多的事,上帝,祢看每一個人都是寶貴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求主讓我們在從事手中每一項工作的時候,都能夠跟隨祢的引領,與主同工,與主前行,為這個社會帶來更多的祝福。謝謝主, 以上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伊甸園電子報 的頭像
    伊甸園電子報

    伊甸園電子報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