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金門大學的長期照顧系與縣府一同打造銀髮養生島,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可以實踐。)

金門的老化指數達到124,如何讓長輩在地安老?

除了縣府積極推動外,金門大學長期照顧系也期望盡一分心力,攜手共創宜居的銀髮養生島。

 

文‧攝影│蘇麗華

 

台灣步入高齡社會,人口老化在外島的金門一樣嚴峻!

金門大學設立長期照顧學系,希望能結合縣府政策推動在地安養,並結合兩岸長照資源,讓長輩老有所終。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民國106年底,金門的老化指數達到124

金門大學長期照顧系副教授何清松表示:「老人家安土重遷,留下來守護家園,日漸形成高齡化。」

 

社區化照顧 樂齡又樂活 

 

縣府推動打造銀髮養生島,何清松鼓勵系上畢業生能投入長照服務,從基層照顧服務員做起,了解長者的需求、可能面臨的問題、如何協助處理,累積至少3年的經驗後,才有辦法朝向督導、個案管理師、機構負責人甚至是相關領域發展。

 

在地安養強調社區化照顧,何清松表示:「把老人家照顧好,不生病、病情不惡化,積極老化這一點很重要。」

可以結合衛生所與社區營造中心,醫護上能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回到社區做好健康促進,讓健康甚至是亞健康的老人能夠願意走出來參與活動,享受樂齡生活,達到延緩老化的功能。

(圖說:金門大學副教授何清松希望長照系畢業生能投入當地的老人照顧行列。)

兩岸醫療資源 帶出服務品質

 

平時的小病,衛生所或是金門醫院可以救急,但是遇到重大疾患,就必須後送至台灣的醫療院所,對醫療資源不足形成衝擊。不過,何清松認為金門在開放小三通之後,和船距只有半小時之遙的廈門,是可以運用的醫療資源,例如廈門長庚等醫療院所,以守護長輩的健康。

 

此外,縣府祭出補助經費,鼓勵台灣醫師常駐金門,金門醫院建置新的醫療大樓、擴充醫療設備,在在為的都是讓在地居民能享有更好的醫療品質服務。

 

帶薪實習制 在學即就業

 

面對高齡人口日益增加,人才需求若渴,系上期盼與縣府談合作的可能性,推動「帶薪實習」制度,在學期間就能累積工作資歷,實現「在學即就業。」

 

此外,為了建構長照職涯的願景,何清松指出,每學期固定邀請至少5位專家學者演講,讓學生了解志向所在,可以從長計議。

例如,投入醫療器材行業、進入公家單位擬訂法令和政策、輔具設計,甚至芳療、音樂治療等領域,在在需要人才。

 

他舉例,一位系上畢業生到中國謀職作醫院管理,碰上當地的醫療院所需要全面規劃評鑑制度,且評鑑指標與台灣雷同,正是他擅長的項目,他做得如魚得水。

(圖說:金門大學長期照護學系學生到養老院參訪與實習,並留影紀念。)

兩岸長照藍海 人才需求大

 

彼岸的商機,更是未來長照的藍海市場。

何清松分析,過去中國大陸一胎化政策下,一個年輕人要照顧6位長輩,負擔沉重。

一次,廈門同鄉聯誼會來金門大學參觀交流時,更反映在當地要找到一個合適的照顧機構,不是那麼容易。反觀國內,好的機構申請入住的人大排長龍,顯示需求大於供給,照顧人力需求迫在眉睫。

 

何清松鼓勵系上學生在學時就報考照服員證照,坊間一般人要經過90個小時的訓練才具備考照服員資格,系上的優勢,學生只要有40小時的訓練就可以報考證照。

於是,他積極推動在地考場,希望可以免去學生舟車勞苦到台灣考照的麻煩。

 

目前,畢業生有的選擇再進修,有的回台工作,有幾位則留在金門縣府的大同之家服務。

看到學生肯定志向,願意投入長照領域,甚至一改過去對照顧服務員就是看護的刻板印象,何清松樂見其成。

 

之後,他更打算成立系友會,透過學長姐的口碑相傳與學弟妹彼此交流,讓長照系開花結果。

 

【學生內心話】

對象金大長照系大三的李曉玫

來自苗栗的她,高中時聽老師說金門大學長照系不錯,且很有前景,於是她和媽媽討論過後,得到家人的支持,因著繁星名額進到金大就讀。

一開始對長照系懵懵懂懂,忙著學習理論;到大二時開始應用,學習照顧技術。二下時則到大同之家實習。

「接觸長輩後,看到他們邊看電視,邊罵劇中人物,覺得老人家很可愛。」

課餘時間,李曉玫還會以志工身分參與長輩活動,透過觀摩與學習,累積更多經驗。

將來畢業後,她將投入照服員工作,熟悉長輩的問題與需求,有了第一線的服務經驗,就算將來想轉型朝銀髮產品開發,也才能設計出符合市場的產品,李曉玫說。

 

 

(圖說:李曉玫希望畢業後能投入長照工作,累積經驗。)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8 2018.8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