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放大鏡是視障朋友工作時的重要輔具)

透過伊甸職訓班,視障朋友學會定向變獨立、熟悉盲用電腦拼專業,更重要的是,他們在這裡結交到彼此了解,互相療癒、打氣的好友,求職之路不孤獨!

 

文│張雪惠 攝影│王致尹、蘇麗華

 

「再出發、再出發吧!要拿冠軍第一名……」

鏗鏘有力的歌聲、整齊劃一的舞步,這群平均視力0.1以下的伊甸視障者行政人員養成職訓班學員,以熱力十足的歌舞表演,為「職訓班學員回娘家活動」展開序幕,現場熱鬧滾滾,情緒嗨到不行。

他們的視障成因、背後故事或許不盡相同,但渴望與人群接觸、貢獻一己之力的心志,卻是如出一轍。

 

伊甸視障服務處自100年起開辦「值機人員訓練課程」,目前已有超過100位學員結業,近6成學員順利步入職場。

「我們這個班一直以來的核心價值與目標,就是希望視障者非僅能從事按摩行業一途,有更多元的就業選擇。」伊甸基金會視障發展處處長廖美枝如是說道。

(圖說:伊甸視障服務處處長廖美枝認為,國內的視障者就業環境並不友善)

一般來說,僱主會特別要求求職者須具備電腦能力,因此職訓班也特別加強相關課程,以符合市場求才需求,其他專業課程尚有電話客服、電話行銷等等,而心理輔導課程亦是重要一環,特別是針對中途失明者,

「因為他們(中途失明者)通常很難回到原先的工作,但在這裡,有心理輔導課程,排解不安的情緒,加上同學們的互相陪伴與協助,他們才有機會踏出困難的第一步,重新回到職場。」

 

目前接受職訓成員分成全盲與低視力者,透過擴視機、放大鏡等必要輔具,電腦上再安裝上NVDA(語音報讀軟體),視障朋友就可輕易操作電腦,從事文書工作。

(圖說:視障者學習使用NVDA軟體,確實可以提升就業技能)

此外,為了讓學員們模擬真實就業情境,今年特別於面試技巧課程再增加一堂。

學員收到面試通知單後,須在指定時間內前往面試地點,仿照一般人的求職情境,開始學習安全、獨立地往返職場,並在面談中練習如何與僱主溝通,爭取職位。

 

談及目前視障者的就業環境,美枝處長無奈表示,「我看過好幾個電話值機職場,就業環境並不友善,主要是因為雇主認為設置這樣的無障礙介面環境會增加成本,可是這樣一來,視障朋友就辛苦了,耳朵要聽,手上要找介面,整體速度是慢的,讓他們更難勝任眼前的工作。」

心疼他們求職之路坎坷與無助,美枝處長在參與多項活動中,盡可能為他們發聲。對於有心、且有能力的視障朋友,她也盡可能給予機會、晉用提攜,讓他們得以在伊甸一展長才,並以切身經驗協助視障朋友。

 

的確,視障的成因不同,個別需求也因人而異,然而雇主若能多花一些心思,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便能讓視障者在工作中使得上力,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在職訓班回娘家活動中,看著視力較佳的視障學員引導著視力極差、甚至全盲的同學行走著,彼此互相扶持、加油打氣的模樣,令人感動。眼前的道路或許崎嶇、滿布荊棘,藉由職訓班的專業訓練、社會大眾的同理接納,他們的求職之路必能看見希望不孤單!

(圖說:給他們一個就業訓練的管道,讓他們的人生看見希望)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8期 2018.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