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郭致豪是位個性敦厚的台南仔)

談到郭致豪的為人,老闆陳清良與廠長陳淑華臉上滿是笑意;

談到郭致豪的改變,伊甸台南職重中心主任張雅琪、就服員林宜瑩都為他驕傲;

到底他有甚麼樣的特質,讓周圍的人紛紛揚起嘴角呢?

 

文│郭依瑄   攝影│何坤益

 

早上七點十五分,郭致豪推開家門,騎上腳踏車,他的一天如腳下踩著的腳踏車車輪,逐漸運轉起來。

三年時間過去,不論是冷颼颼、天矇矇亮的冬天;或是酷熱的、多雨的夏天,他都踩著40分鐘的腳踏車,準時到食材公司上班。

(圖說:郭致豪每天騎著腳踏車上下班,一趟大約花費40分鐘)

穩定就業 不以為苦

位於台南安平工業區的亞隴食材,是一間十多人的小公司,其中有兩位出自伊甸就服員推介的身障員工,三十歲的郭致豪就是其中一位。

有輕度智能障礙的他,在心園小作所能力優秀,是老師的得力小助手,常在課堂上協助同學們。

 

他除了喜歡吹口風琴,也愛跳舞。

一般來說,程度好的小作所學員會先進到庇護工場,視情況而定再進入支持性就業,後來台南職重中心考慮到郭致豪未在職場上工作過,遂替他媒合比較有包容力的職場,以及友善的雇主。

 

順利進到亞隴食材工作之後,就服員替他準備帽子、請家人幫他準備雨鞋,怕的是室內外溫差大,戴帽子可以保護頭部與維持衛生,而雨鞋是為了防止滑倒。

(圖說:他每天在低溫的工作環境,魚腥味滿身,但他卻不以為苦)

郭致豪的工作內容有理貨、切魚、打魚漿、製作魚排等等,需要搬重物,但問起工作最辛苦的地方,他搖搖頭:「不會啦,還好。」

這是一分需要勞力的工作,室內外溫差也大、也有著魚腥味,為什麼不以為苦呢?

 

更讓人驚訝的是,過了下班時間,只要陳淑華(老闆妹妹)還在工廠忙,郭致豪都會默默留下來幫忙。

陳淑華說:「每次我叫他先走,他都說要等我。有一次,我以為他回家了,想不到他又騎回來,手上拿著一個麵包一瓶飲料,實在就甘心。」

 

彼此真誠相待 就像一家人

有一次老闆娘與女兒出了車禍,郭致豪騎著腳踏車到醫院,因不知道老闆娘女兒的名字,無法進入探視,於是踩著腳踏車到陳淑華家等待。

過了許久,陳淑華接到鄰居電話,才知道郭致豪在門外等候。

後來陳淑華收到郭致豪帶來的一顆芒果與幾顆蘋果,感動不已。

(圖說:廠長陳淑華與郭致豪)

老闆陳清良講起郭致豪,也講起了同樣一件事。

還提到:「伊真正把阮都當作一家人,工作完成都會主動去幫忙別人,真乖啦!」

雖然郭致豪工作的速度沒有辦法像一般人這麼迅速,但總以最認真的工作態度去彌補不足。

 

有時下班天色暗了,或是下起傾盆大雨,陳清良擔心他的安危,總是開車送她回家。

「伊腳踏車沒有裝電燈,我說你裝,錢我出,伊就說免,伊自己會注意。」

 

陳清良笑著提到有一次,郭致豪吃著便當,突然說:「我會跟這個公司共存亡。」

其實公司並沒有甚麼財務問題,這個沒來由的宣言,讓老闆每次回憶起來,總是笑瞇了眼睛。

 

走出家門 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其實郭致豪在還沒來到伊甸之前是個話少的青年,很保護自己心愛的玩具,侄子姪女總是跟他發生爭執。

來到伊甸後漸漸改善,有次國中特教班來參觀心園小作所,他還擔任解說員呢!

 

成功找到工作後,便有了發揮的一片天。

領到薪水後,會問侄子姪女「要不要去買玩具啊?」過年還會包紅包給孩子們,張雅琪笑說:「他現在已經變成長輩了啦!有時候回心園,還會請同學吃東西喝飲料呢!」

 

問他都怎麼用薪水,他說:「存起來。」

郭致豪十分節儉,除了花在別人身上、只偶爾玩遊戲王卡或玩寶可夢,其他的錢都存起來。

他提到平板的螢幕壞掉了,問他會修理嗎?他遲疑了一下,說要上千塊呢!

 

我們只缺一個機會

郭致豪從小作所到穩定就業,令人刮目相看,還因此被表揚,回憶圍爐表揚那天,陳清良穿著西裝載著郭致豪到伊甸一起參加圍爐活動,兩人在台下吃的有些忐忑不安,因為等會兒要上台領獎。

從社會局副局長手中接下穩定就業獎的個案表揚獎項,從照片中可以看的出來兩人的神情緊張不已,卻也感到十分榮耀。

 

就像陳淑華說的,身心障礙者雖然有某部分欠缺,但也有過人之處。

而陳清良表示,這種如家人的情誼現在實在少見。

在現今節奏匆忙的社會,更需要這些肯給予身心障礙者一個機會的老闆,期望所有的身心障礙者都能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圖說:老闆告訴我們,這種像家人般的同事情,在現代社會,真的不多見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8 2018.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