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伊甸視障「職訓班學員回娘家」活動,聚集超過40位當期與前期學員,在團康活動與個人分享中,可以看到他們彼此扶持、勇往直前的力量展現。

文│張雪惠 攝影│王致尹

文祥: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日子總得繼續下去

(圖說:職訓班課程讓文祥改變想法,更接納自己)

其中,之前是小學老師的蔡文祥,是107年的當期學員。一直以來因青光眼之故,導致視力狀況不佳,五年前視力產生急遽變化,由於視野缺損的厲害,經常突然間就看不見,甚至走路時看不清楚階梯,摔的鼻青臉腫,視力每況愈下,最後只好辭去教職。

對於這一路上的心境轉折,文祥說得很輕鬆,像是別人的故事。對照現在的活潑朝氣,他苦笑說道:「「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日子總得繼續下去。」

去年拿到手冊後,他也很積極地找尋各種可能得出路,只是視障者求職不易,難免到處碰壁。後來透過職業重建中心得知伊甸職訓班,讓他宛若於黑暗中看見希望。在這裡,有惺惺相惜的朋友,互相排解鬱悶、互相療癒;更因為學習使用NVDA軟體,讓他不必仰賴視力,就可以藉由電腦網路,重新與世界有所聯繫;而人際溝通、心靈成長課程,學習如何調適心情,藉由轉念,改變想法,重新接納自己。

結業後再出發,文祥儘管心裡仍存憂慮,但他決定拋開恐懼,以開放的心迎接新挑戰!

原住民大哥:自殺,從來不列入我生命的選項

學員分享中,一位原住民大哥的感言,特別引人注意!

兩眼視力各僅有0.003的他,從不因視障而想要自殺,他不自我設限,也不妄自菲薄,工作的緣故,走遍世界各地:北到黑龍江,南到布里斯般,西到愛爾蘭,東到馬里蘭。

他鼓勵大家:「重新學習,走出深淵幽谷,世界還很大,等著你去開發!」

小晴:融入環境 勇敢請求協助

外表與明眼人沒有太多差異的小晴(化名),最近剛找到工作,她在分享中說道:「試著讓職場同儕理解我的慢動作、慢接受和慢理解狀態,對方也真的開始了解我的狀況(視力不佳),是我這8天工作的最大收穫。」因為明白自己需要工作,小晴打開了心結,接受自己的狀態,融入環境,當她不再害怕告訴別人:「我的動作會慢一點」時,便同時開啟穩定就業的機會。

安安:只要學好NVDA和打字,不必害怕沒工作

一開始僅輕度視障的安安(化名),從沒想過自己會越來越差。但半年內視力急速下降,不知道自己未來可以做什麼,未來一片黑暗,還把自己關在家裡足足半年。

很幸運地,他透過朋友轉介來伊甸職訓班上課,原本只是交朋友心態,直到上了心理課程,才幫助他真正走出來。他笑著說道:「現在想想還好那時候學了NVDA,上班打字,不必用到視力,差很多,所以大家只要學好NVDA和打字,不必害怕沒工作。」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8 20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