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年菜到高士部落去


龔貝恩與家人住在屏東高士部落裡,這裡幾乎是她的所有,舉凡媽媽到曾祖母全都在這裡養育她。因正值懞懂年紀,對過年認知並不深,但她喜歡熱鬧,因此伊甸將年菜送上山,希望她能夠在新年時,與家人共享,快樂長大。

文|王錦萍 攝影|何坤益


去年年初,初訪龔貝恩時,她才兩歲八個月大,長得非常可愛;跟在她身後呼喊名字,視線一刻不離開的,是她的曾祖母,古早人都說有「阿祖」疼的孩子好福氣,小恩和阿祖這一老一小的身影走在一起,令人看了倍感溫馨。

小貝恩的主要照顧者很特別,除了媽媽、阿嬤,再上去就是阿嬤的媽媽,也就是小貝恩的阿祖,當媽媽有工作的時候小貝恩由阿嬤照顧,等到連阿嬤都有工作要忙的時候,就由阿祖過來幫忙,小貝恩背後有著一代一代強韌的母性力量滋養與支撐著她,雖然貧困,但是她們堅毅的過生活。

家人的堅毅  承擔養育之責

小貝恩的家庭經濟弱勢,貧窮的程度一般人可能難以想像,雖然已經申請了低收入戶的補助,但是實際上仍然入不敷出,領有障礙手冊的家人缺少長期工作的能力,租房子和生活所費都缺乏,就連食物也有困難,有的時候就連食物都不夠。

阿祖表示偶爾鄉公所會發來一小包米,等到吃完了,米缸見底了,只好去賒帳;賒來了一點點米卻無菜可配;摘取野菜也能算上一餐;要是能有肉有菜,甚至一餐能吃上幾菜一湯,那是過年未必也有的榮景,她說:「缺錢哪,沒有錢覺得難受哪。」阿祖說:「沒錢就不吃,我自己困難沒有關係,兒孫好就好了。」

聖經上說:「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 1:27》

又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 

伊甸基金會年年在各地為弱勢家庭送年菜,就算位處在很偏鄉而無法出來外頭參加圍爐活動者,伊甸仍然有辦法把年菜給送進來。溫飽是人生存的基本需要,而在過年的時候,桌上有年菜,則是安慰了人的心靈,讓窮人在家家慶祝團圓的熱烈氣氛中,亦能感受到來自愛心的溫度,亦能建立起生而為人的尊嚴。

今年也不例外,全國各地偏鄉,一家家收到年菜,一張張驚喜又感恩的笑臉,其中對於小貝恩一家來說,尤其感受良深,這幾道菜不僅暖了她們的胃,更豐足了她們的心。事實上,施比受更有福,每一位透過伊甸捐贈愛心的人,上帝都一一紀念。

資源缺乏  養育的艱辛

雖然小貝恩的確沐浴在重重長輩的關愛下,但不可否認的,在這偏鄉裡,資源匱乏以及缺乏同儕友伴,小貝恩的成長遭遇了學習遲緩的情形,無論在口語上、生活發展或是社會化,相關的教育刺激都不足。儘管長輩能夠在食物上盡量為小貝恩張羅,但在學習這件事上面確實心有餘而力不足。

剛開始,是社區護士率先敏感察覺的,她評估了一下小貝恩的成長環境:
居住的地區交通不便並且家境貧困,所以小貝恩沒有上學;又因為媽媽跟阿嬤都有智能障礙無法提供足夠的教導;而且附近較沒有鄰居小朋友,就算有,年齡差距又比較大,玩不到一塊兒,綜合以上種種線索,都顯示出小貝恩在學習上的不利處境。

後來,伊甸的教保老師與社工出動了,每週長途前往小貝恩的家,面對面親自帶領,她的學習力很快,跟著老師話尾一句句大聲學講話、學辨認、學著長大。

窮人有神看顧,阿祖一旁看著小貝恩上課,臉上有笑容,也出現希望。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送餐 送年菜 高士部落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