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雄:推行職業重建都是神的恩賜

過去是營造廠老闆的李正雄為何一腳踩進職業重建領域?深耕18年來,培訓就服員、進行職務再設計讓身障者走出家庭步入職場,找回生命的光輝。李正雄認為,這一切都是神的恩賜,才能在主愛中,讓服務的腳蹤何等佳美。

IMG_6097 (1)  

文‧攝影:蘇麗華

 

   在職業重建領域深耕 18年,李正雄一路扶持身心障礙者走出家門步入職場,成為被看重的一份子,許多人感謝他的付出,他卻謙和的說:是神在後面給我恩賜。

 民國八十六年開始,李正雄便投入社區化就業服務,回想當時政府資源不足,雇主不願配合,以及家長基於過度保護孩子的心理下,更是排斥,使得推行職業重建困難重重。

 身障就業 就服員是背後推手

 

 剛開始,李正雄和多位專家學者一同推行身障者社區化就業服務,並培訓就業服務員(以下簡稱就服員)。「那時就服員的條件只要高中學歷即可,他們很有使命感,工作往前衝,很賣命,各個都是尖兵。」李正雄猶記得雇主不認識身障者,就服員陪同他們去工廠作業,就像教練般跟在身旁並和雇主協商「若訓練不行就帶走」,一直到身障者能獨立作業後,就服員才退出職場協助角色。

家長方面,從原本的懷疑到不放心,再到接受,就服員一一說服,翻轉了身障朋友的宿命。過去,身障者只能閒賦在家,家人還得一人留守看護,間接影響家庭經濟收入。他們從原本不被看中又是純粹的消費者,至今可以跨出家門參與社會,李正雄滿懷感激地說,「一路都要感謝就服員從中協助,才有今日的成果。」看到身障者能穩定就業,一一展現成果,政府也從原本的不重視到慢慢願意配合,民國87年還頒給李正雄「社區化就業服務」獎項,過程真的很不容易。

 難忘經驗 職業重建找回生命

 

 長年推行過程中,讓李正雄最難忘的是,他怎麼也料想不到會服務到自己的大學同學,令他格外詫異。他描述,過去是學校的班花,卻因為感情生變而得精神障礙,情誼從同學變成服務使用者,李正雄難過得無法自己。撇開身分,李正雄深知唯有就業服務才能幫她找回生命。

 另外一次印象深刻的經驗則是赴淡水馬偕醫院督導,手上名單赫然出現他熟悉的名字,心理想該不會這麼湊巧,沒想到見到本人正是他的朋友。眼前這一位他曾呼喚他『老爹』的人,過去是牧師,無奈因為視網膜破裂而無法牧會,失去視力的他在轉介下,負責醫院的清掃工作。見到他,李正雄沒有久別重逢的喜悅,反倒是多了一分不捨之情,怎麼會淪落至此?相認後,李正雄親切的問候,一句『工作滿意嗎?』沒想到對方回答:『感謝神,有你們我才有工作。』他不計較薪水,謙卑的接受,李正雄和他相視而笑,時光拉回往年的友誼,神也幫他上了一課,「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價值。」李正雄聲稱,這兩個案例,至今回想起來都不免令他動容流淚,內心深受打擊,他在心裡暗自道,「將來我年邁,有一天我也會被服務。」

 服務路上 秉持尊重、尊榮、尊嚴

 一路上神安排他走的道路,教導他在服務上遵行著『尊重、尊榮、尊嚴』的精神,例如尊重家長和服務使用者的工作選擇,傾聽他們的需要。李正雄分享他在瑞典服務的一個案例表示,他幫忙一位輪椅者媒合到圖書館的書籍整理工作,但是幾層樓高的書櫃對一位輪椅者來說,在不爬梯子的狀況下如何勝任此份工作?當場被拒絕。李正雄不放棄,回頭做輔具,裝置電動平台樓梯,不但可以承載輪椅還設有置書籃,甚至樓梯安裝左右移動軌道,適時解決動線困難。另外,書籍歸檔時,用英文字母區分類別,一目了然,省卻歸檔時間,館主任不襟說:「Mr. Lee,you are very good.」這輪椅者最後得到了這份工作,也印證「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當穩定就業,身障者一躍從受助者變成生產者,成為正式員工,能和一般人平起平坐,這就是無形的尊榮。李正雄忙解釋,他們就連在家的地位也變得並不一樣。服務使用者成天待在家沒有聲音,更被看不起。但是有了工作和薪水,就會被家裡看重,也能分擔部分家計,不再是一位依賴者,贏得尊嚴。

在他認識的一位個案中,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一位中年男子是一位日本料理師傅,廚藝高超且追求完美性格,不料中途致殘,家人背棄,讓他頓失家庭。在就業安置下,他開始拿錢回家聊表心意,最後獲得家人的認同,一家人再次團聚。

 聖經裡面說,「有人叫你走一哩路,你就陪他走兩哩路。」李正雄憑著這份信念,支持身障者一步步走出限制,找到立足的天地。

IMG_6106  

 人生轉折 兌現與神立的誓約

  一路上見證職業重建的演變與成果,李正雄感謝一切都是神的愛,領他走義路。高二受洗決志獻給主的李正雄,出社會後成為營造廠老闆及汽車音響工廠,光是一紙合約工程領款就要蓋20多個印章,每天周旋在杯觥交錯的應酬之中。一天,營造廠電線走火,事業一夕間毀於一旦,李正雄開始自暴自棄,甚至輕生。「神沒忘記我和祂立的誓約,祂用一把火狠狠地修理我。」

 失去鬥志的李正雄,來到樂山療養院,映入眼簾的是身障青少年將糞便塗抹在牆上,「看到那一幕我醒了,我知道我要做什麼,我要還上帝的債。」他放掉生意,開始做身障職業訓練,教他們養雞、種菜。過去當老師,數學、生物是強項,數理的經驗,再到經營營造廠及汽車音響工廠,過去的工作資歷在經營庇護工場時都派上用場,「神在幫我打基礎。」李正雄說。

 回想沒有顯赫的學歷,一介屏東農專畢業的李正雄卻能帶領多位碩博士畢業的委員進入職業重建領域,他認為都是神奇妙的作為,感謝神讓他寫了許多專書,才沒有讓外界質疑他的領導能力。

 輔具設計 找回職場工作能力

 李正雄後來陸續赴美國、日本等地的社區大學進修社工系所,在瑞典設計輔具讓身障者應用在工作領域,有如今日談的職務再設計。回國後,一次在紙盒工廠再次見證輔具帶來的工作效益。一家位於台南的老闆希望招募兩名身障員工,紙張刀模裁切工作危險,一不小心恐有割傷之虞,讓人望之怯步,李正雄將原本手動改採腳控開關加上安全網,讓裁切工作變得安全,老闆不由得說:「輔具不只是給身障孩子用,我們也可以用呢!」動個腦筋轉個彎,職場變友善,身障朋友也能勝任。

 回顧一路走來的心得,李正雄有數不清的恩典,他認為是神在後面給他恩賜,靠著信心生活,讓他持續行走在主愛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