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似小的事情恆心持續,就會集結成偉大的力量。2020年獲得人間伊甸獎的志工李先居,利用業餘時間擔任協助收愛心零錢的志工,十年如一日。藉著愛的接力賽,零錢化作扶助弱勢族群的力量。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李先生,對不起,這次沒有錢,我會再加油的!」一見李先居走進店家,店家老闆趕忙致歉。

 

這句話乍聽之下,會讓人誤以為是不是年關將近,債主要上門討債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原來,李先居擔任伊甸基金會志工,協助至高雄小港區的友善商家收集愛心零錢箱及發票箱已逾十年了。十年如一日,原是素昧平生的商家,見到志工老友來收集零錢箱,發現捐款寥寥可數,竟向他表達歉意!「這已經超越店家關係了!」李先居有感而發。

 

2圖說:向志工們致敬。

圖說:向志工們致敬。

 

疫情下的感恩交流會 志工惜志工

歲末年終是回顧結算已過這一年的時機,也是感恩的時機。為了感謝志工們無私地貢獻出時間、心力與體力服務弱勢族群,伊甸基金會分北、中、南舉辦了三場志工感恩交流會。在全球疫情蔓延的2020年,綻放出人性的光輝。為防疫,今年的志工感恩交流會限制人數、規模縮小,但各縣市的志工齊聚一堂,見到彼此,表示一年又過去,大家仍堅守在志工的行列上,志工相見,惺惺相惜。

 

3圖說:志工齊聚一堂。

圖說:志工齊聚一堂。

 

愛的涓滴接力賽

「曾經想過,這輩子,我可以為別人活3小時嗎?因此選擇去當志工。當收了店家10年的零錢,店家竟會因為捐款少而說對不起,會再加油。…雖然我很渺小,卻感到十分的光榮、有意義!希望接下來的20年、30年能繼續志願服務!」今年獲得人間伊甸獎的志工李先居在分享會中語帶哽咽地發表得獎感言,台下的眾志工伙伴們有「志」一同,無一不受感。

 

考量平日工作,不易配合一般志工服務需求的時段,李先居於是報名了收集零錢箱的志工項目,可以彈性利用業餘的時間協助。社會上層出不窮的詐騙事件,人與人之間難免築起防衛的牆。回想初當志工時,前去收零錢,有些商家存疑,會查核身份,也有人問過他,當志工又沒有錢賺,為何要幫別人收錢又要看人臉色?

 

李先居同理有些人在人生中也許有受騙的不愉快經驗,因此不過於專注在自己的心情上,反而更替商家著想。在收零錢之前,事先擬好最不影響商家做生意的動線,迅速完成,請商家簽名。

 

4、5年後,商家感受到李先居的用心,零錢箱裡偶而居然會出現紙鈔。那是商家老闆感受到發自內心的真誠,自發性地向買彩券中了獎的顧客為弱勢族群「募款」。當收零錢的日子一到,商家老闆、志工、伊甸基金會,將零錢化為愛,接力傳送給需要幫助的人。涓滴的零錢就像「化為千風」一曲,將愛散布在各地的服務:

 

4圖

 

雨露均霑的愛心零錢捐款

零錢化作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團隊替屏東牡丹鄉的阿嬤清洗累積排泄物的照顧床,零錢換來為長年臥床的阿嬤一抹微笑。零錢化作「羅賴把活力工程暨偏鄉弱勢家庭修繕計畫」的修繕志工團隊替嘉義布袋一家四口有三位是身障者的家庭,修繕漏水嚴重的住屋,換來醫療器材免於被漏水損害及更好的居住環境。零錢化作部落孩童的早餐,有足夠的營養學習。黃昏,阿公阿嬤仍在田裡農忙,零錢化作隔代教養的學童們放學後的課輔班,拉近城鄉資源落差。愛心零錢捐款透過種種不同的形式昇華為長者的笑容、學童的成長等。

 

得知這些零錢的力量,李先居將收集零錢視同背負著弱勢家庭的責任,為之看重。零錢在收集的當日即送至伊甸高雄三民區的辦公室,為使收款、送款即時完成,他不時請假只為服務。

 

不僅在伊甸協助收集零錢,李先居也分別在少年輔育院、醫院擔任志工。驚訝於少年輔育院裡被關者如此之眾,這些誤入歧途的少年,因缺乏友善的環境,以致從年少到成人在獄所來回往返。在醫院裡,也看到臨終的病患餘息尚存,家屬已為身後費用吵起來。

 

爭奪的力量不會大於謙虛的力量

藉著當志工,李先居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有黑暗面,亦有溫暖面。在服務的過程,他發現許多滿有生命歷練的人,表現出來卻是謙和有禮。他相信爭奪的力量不會大於謙虛的力量,遂將這個信念付諸行動。

 

5圖說:李先居相信謙虛的力量大於爭奪的力量。

圖說:李先居相信謙虛的力量大於爭奪的力量。

 

圖書館藏愛 捐贈應考書籍

回想起有一位預備教師考試的朋友,向圖書館借書來預備考試,李先居納悶,為何不買當年度最新的參考書呢?朋友有苦衷,連購書的錢都無力負擔。得知此事後,他在圖書館裡觀察到,數年前的應考書籍不僅仍有人借閱,等待預約借書的大有人在。推想無力負擔書錢的國考考生不只朋友一人,於是他默默捐贈新的應考書籍給圖書館。

 

起先,圖書館對此捐贈也感到納悶。直到有一天,館方轉交李先居一封來自考生的感謝信!信裡提到原無力負擔應考書錢,但在圖書館借到李先居所捐贈的最新參考書,考上公職人員,生活得到明顯改善,表達感恩之情。愛的力量是有影響力的,這事之後,館方主動向李先居表示願意添購新版參考書,助有心應考國考的清貧考生一臂之力。

 

施比受更為有福

有愛就有創意。參加機關團體的志願服務,李先居私下也自行發想扶助弱勢,讓他們茁壯起來的企劃。身旁的人有時會覺得無法理解這類「興趣」,但當你帶著熱情努力在美善的事上,也能自然而然地吸引人一起投入。於是乎,同事蔡龍益也加入了志工行列,當天一起來領獎。

 

6圖說:同事蔡龍益(右)也加入志工行列。

圖說:同事蔡龍益(右)也加入志工行列。

被服務的對象也許是經過好幾手愛的接力賽才逐日進步、穩定。在這講求功名效力的速食時代,志工齊聚一堂,同見證「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另類態度,這樣的人生觀,夫復何求!

 

7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2.30 NO. 406-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