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同凝用餃子宣揚福音

身為醫師的張同凝,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主,開啟了服侍的道路。從手術檯轉戰料理檯,張同凝透過餃子傳揚福音,讓每一為客人都能認識這位上帝,才能真正永永遠遠的不渴不餓。

 IMG_0877-張同凝希望來店裡的客人可以用 神的話語作為精神食糧。   

文/陳筱琳 攝影/林右笙

「我今天做餃子就是把餅擺上,讓這塊餅給更多的人吃飽,可以吃到上帝賜給的美好健康食物,因著民以食為天,更重要的是民以天為食,以神的話語作為我們生命的糧食。」來自中國哈爾濱的張同凝,說起她經營的哈餃子館,不過是傳遞福音的工具,她是上帝的僕人,要讓來店裡的每一位客人,都能認識神,一起讚美主。

 

擁有哈爾濱醫科大學學歷的張同凝,隨著夫婿嫁來台灣,由於學歷不被台灣承認,空有一身技術卻無處施展;加上丈夫又獨自在大陸工作,身處異鄉的孤單,讓她一時間無法適應生活,和婆婆及小姑相處也是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

被上帝的靈觸摸 深受感動

一天,張同凝經過教會門口被熱心的姐妹請進去,團契中談的主題為《聖經中的女人》,「這個話題是上帝給我預備的。」張同凝說,當時聽到上帝造女人的素質和做法,和自己想的不一樣,又講到《路得記》,說明路得如何忠心侍奉婆婆,讓她深受感動。聆聽中,師母說:「愛的反面不是不愛,是漠不關心。」這句話讓張同凝牢記在心,她表示:「你如果對某些事情或是某些人漠不關心,你在,就是沒有愛。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想承認我們是沒有愛的,愛的源頭在哪裡…」那天因著上帝的靈觸摸到張同凝,彌補到她生命缺少的部份,在獻唱詩歌《耶穌恩友》時,不禁感動地流下淚來。

在教會,張同凝找到心靈的寄託,更因此信了主,她把這份美好和夫婿宋中魁分享,不過上天造化弄人,先生在彼岸經營的工廠倒閉,一夕間生活無以為繼。教會弟兄姐妹出主意要張同凝包餃子賣給他們,但是這個提議對張同凝來說非常尷尬,也無法接受。於是,張同凝跪下來禱告:「主呀!難道沒有別條路了嗎?」主回應:「我從天上降到馬槽嬰孩,且奔向十字架,難到你就不能從手術檯上料理檯嗎?」得到啟示,張同凝二話不說,開啟她的餃子情緣。

 

帶領監獄事工 和弟兄搏感情

 

市場裡,常可見到張同凝一邊賣餃子,一邊傳福音,餃子生意不錯,兩年後經濟好轉。因緣際會下,為了幫助出獄的弟兄能有工作,學得一技之長,張同凝開始在「新希望工作坊」教他們包餃子,沒想到工作坊做得有聲有色,便卸下擔子,交由他人接手。

做餃子做出口碑的張同凝,一天,法務部邀請張同凝到監獄教授勒戒弟兄麵食料理,沒想到要求他們料理前要洗手、戴手套、帽子,不耐煩的弟兄當場大聲斥喝:「你囉唆呀你!」旋即把刀插在菜板上,面對這樣情況,張同凝嚇得招架不住,私下忍不住掉淚跟牧師抱怨這份工作做不來,但是擦乾眼淚,她了解這是上帝給她的破碎和挑戰,於是她拿出北方人豪邁的性格,開始跟更生人「搏感情」。

 

張同凝一天七個小時和這群戒毒弟兄相處,她了解只有上帝的愛與救贖,才能真正解決他們根本的問題,幫助他們一生。獄中傳福音時,曾被下放勞改過的張同凝,搖身一變,作勢成為「大姐大」,常常跟弟兄說:「耶穌為了救我們的命,祂捨命、流血,這就是耶穌“夠意思”!」為了要弟兄們悔改,張同凝醫師的身分沒有說服力,於是她找上晨曦會的劉民和牧師和成功戒毒的弟兄到獄中分享,告訴他們「福音戒毒」的秘訣,希望他們有一天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穿著鞋子(服刑者穿拖鞋避免逃獄)抬頭挺胸地走,在場的弟兄們聽完都哭了。課程結訓後,15名學員與一位助理都受洗,張同凝說:「上帝赦免他們,主耶穌的生命真正進到他們的心裡。」

走一條僕人的路 傳遞福音

 

因著餃子敲開監獄的大門,張同凝做完監獄事工,曾一度從事直銷工作,在那裡開始從產品認識營養,修習營養醫學、細胞分子等課程,「神給我的路不是總裁(直銷)的路,而是走一條僕人的路。」於是,張同凝開設「哈餃子」店,用餃子拯救靈魂。她表示,店內販售的餃子一顆含有20多種營養素,符合現代人注重健康需求,平時來店內消費的都是中高階級客人,但是張同凝不忘要做窮人事工。為了照顧弱勢,她則啟用一群需要幫助的婦女到店裡就業。

 

「認識這位 神,才是真正永永遠遠的不渴不餓。」她解釋,因著餵飽人們的肚子而拯救靈魂,讓人們得到身體的健康,餵飽細胞健康的食物,而靈健康的食物就是主。在她的想法裡,哈餃子要作為信主與不信主的人之間的橋樑,讓客人可以隨意地走進來,從食物看到 神的創造,如何健康的吃、健康的睡,把擔憂掛慮都交託給主,「人活著不單要靠食物,耶穌是活的靈,所以還要成為有靈的活人。」

 

按神的旨意管理 一同讚美主

 

店內牆上懸掛著一幅餃子畫作,畫作上頭則是十字架,張同凝形容:「這表示主遠高於真正的食物。」「我們要帶人們信主,因著食物看到主的美好;這個店的主人不是我,我是跟著一起服侍 神的人,按著 神的心意管理,哈餃子出名是背後的那雙手在運作,遵循神的旨意,我們的心就平安。」

 

接近中午時分,客人陸續上門,好奇詢問為什麼店名叫「哈餃子」?張同凝即刻拉開嗓門說道:「我來自哈爾濱,希望你們吃到餃子會笑哈哈,然後跟我一起哈利路亞。」如今,不少客人還想跟張同凝一起上教會,難怪她會說:「每一分鐘都是傳揚福音的機會。」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