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台中職業重建中心教保老師劉淑賢在伊甸服務28年,曾於庇護工場、居服單位、小作所等地任職,對於伊甸在台中的服務軌跡可說是瞭若指掌。

在同個職場打拚多年實屬不易,她不斷精進自己,秉持著耐心與熱情為服務使用者們的生命注入能量。
 

IMG_0120

文|許可晴 攝影|蔡佳真

 

 

劉淑賢來自香港,多年前來台求學,大學畢業之後,她經教會友人的推薦來到伊甸工作。

 

彼時伊甸剛成立不久,曾經歷發不出薪水的緊急事態。為了生計,劉淑賢不得不暫時離開,後來她聽聞伊甸要在台中開展服務,二話不說便前來支援,從此一待便是28年。

 

她目前任職於伊甸台中職業重建中心,擔任小作所的教保老師。從庇護工場、居家照顧,再到近年的職業重建服務,聊起伊甸在台中開展服務的軌跡,劉淑賢彷彿一本活歷史,笑稱:「伊甸怎麼發展,我怎麼跟著走。」

 

工作中的喜和憂 有人成功就業、有人遭遇家暴

在伊甸服務的期間,劉淑賢考取了烘焙、中餐、居服員、職業大貨車駕照等執照,還修習社工學程,只為提供服務使用者們最好的服務。

伊甸台中職業重建中心組長陳雅恩稱讚:「主管派下什麼工作,她就會把這方面的能力補充起來,事情交給她很放心!」
 

IMG_0134
-陳雅恩(圖左)肯定劉淑賢(圖右)的付出與努力。-

 

對服務使用者們付出真心誠意,看著他們的人生步上正軌是劉淑賢的喜悅來源。她提起自己早期在庇護工場的一位學生,結案後便到了知名速食店工作,當了17年的工讀生,終於在3年前轉為正職。

 

近年她在小作所也有兩名學生,目前已穩定就業6年。「有些服務使用者出社會之後會有職業倦怠,1、2年就不做了,但這兩位做了6年,非常難得。」劉淑賢以學生為榮。

 

有喜便有憂,有些學生結案後成功進入職場,也有些與他人同居,遭遇家暴。劉淑賢遺憾地說:「我們的孩子很單純,他們有感情的需要,我們會教他們要如何保護自己,但不幸還是發生這樣的狀況。」

 

突發狀況多 學生的單純讓她為愛付出

除了要教課,教保員每天還需處理各種突發狀況。

 

服務使用者們情緒管控能力較差,打架、摔椅子、嘗試自殺等事件劉淑賢都遇過。另外,也有些學生總是喜歡故意催吐、裝病,引起教保員的注意。

 

她曾在一次與學生的衝突中傷及手部,非但不生氣,還反省為何自己當天沒有注意到學生的情緒變化。「後來他也道歉了,我就把他寫的道歉小卡片貼在筆記本上,每天看、提醒自己。」從細微之處便可一窺劉淑賢對服務使用者的用心。

 

面對工作上的種種,劉淑賢不喊累,全因這群學生的單純和善良。某次劉淑賢正氣頭上,有個學員跑過來跟她說:「老師你別生氣,還有我。」貼心舉動瞬間澆熄了她的怒火。
 

IMG_0005
─劉淑賢教導服務使用者管理情緒,教學風格活潑。─

 

「我很喜歡他們的單純。他們會因為一些小事就覺得很開心,而且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沒有心機。」聊起服務使用者們的優點,劉淑賢露出慈母般的笑容。

 

與伊甸同行28年,劉淑賢看著台灣身心障礙者的福利年年增加,平等觀念也天天在進步。

 

「以前服務使用者都叫我們老師,現在不一樣,現在政府鼓勵他們直接叫我們的名字,意思就是我們是平等的。」劉淑賢在社福領域的第一線,恰恰見證了台灣平等意識的抬頭。

 

她的目標是從伊甸退休,在同個職場深根多年,劉淑賢對工作的熱情一絲不減。她將大把青春奉獻給身心障礙者,嘗過酸甜苦辣,也收穫無盡感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421期 2022.3.8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