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銀髮養生 好滋味
Live long,Eat well


來到部落,老人共餐的餐桌上琳琅滿目的佳餚讓人食指大動,有紅藜豆皮飯糰、刺蔥蜂蜜鬆餅、刺蔥雞湯、養生龍葵鍋牛湯等等,這裡的老人吃的不是單調的軟食餐,提供的是豐富又多樣的頤養食,餐餐美味,照顧銀髮族的健康。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林明勳


「哎呀,咬不動啦!」牙齒脫落、吃不動是許多高齡長者老化遇到的問題,但是來到伊甸服務的部落,老人家美食當前不但不忌口,一樣食指大動,享受進食的樂趣。兩相對照,原來部落教會廚工結合在地飲食習慣,製作許多道頤養食食譜,讓每天前來教會圍桌共餐的老人度過歡愉時光。

不管是沿著西部幹線,來到苗栗的泰安部落;或是繞到東部的台東太麻里鄉的撒部優部落,都會發現當地因著伊甸推行頤養食,開始注重老人飲食與健康。製作上調整食物軟硬度,飲食變得美味又好入口,老人家吃得開心,健康顧得到。

(圖說:台東新興教會傳承在地部落文化,製作頤養食。)

牙口不佳 亦能享用美食

位在苗栗泰安部落的士林教會,有幾位老人家牙口早已鬆動或脫落殆盡,聚餐時,他們雖然咀嚼慢,但是依著自己的進食速度一口一口地開心享用美食。別小看經口咀嚼這個動作,它有助於大腦運作刺激營養攝取。同時給予足夠的進食時間,經口進食老人家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素。

義大利熱內亞大學營養科學學系研究員謬可‧薩尼尼說:「在老年照護中調整軟硬度飲食,盡可能保持彈性,以鼓勵適當攝取。」於是,部落廚工就地取材之外,烹煮上盡可能將食材煮得偏軟,以便老人家易嚼和吞嚥。在製作有機沙拉時,怕老人家咬不動香腸,替換成水煮蛋;馬鈴薯和玉米也煮得稍軟,無不考量長輩的咀嚼能力,不因咬不動而失去享受美食的動力。

(圖說:苗栗泰安部落士林教會舉辦頤養食教學活動。)

老人餐 講究在地文化

此外,推動頤養食注重的是色香味俱全。在台東的撒部優部落,當地的長輩講究在地飲食習慣,紛紛將農作物入菜,變化出一道道可口的料理。餐桌上,他們煮蔬菜雜炊飯,吃生薑撒鹽巴,還將紅藜做成豆皮飯糰,讓長輩體驗舊菜新吃的做法,豐富飲食體驗。老人家第一次親手動手做豆皮包紅蔾飯,直呼感覺很新鮮。

苗栗泰安部落的長者也利用當地辛香料和食材入菜,變換料理。像是刺蔥蜂蜜鬆餅、刺蔥雞湯、養生龍葵鍋牛湯等等,傳承在地飲食文化,並兼顧頤養食,老人家在部落健康不打折,而能安養天年。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4 期 2016.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