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雲林艷陽高照,頂著熾熱的陽光,老人家們在接送下魚貫地進入圍爐會場。視障的黃阿姨和肢障友人風塵僕僕地趕來參加,兩個人在相互幫助下,用開心的心,在席間享用難得的大餐,一嘗團圓的滋味。

123_2972_150  

蘇麗華 攝影王致尹

 

內文:一月中旬接近中午時分,雲林縣口湖鄉的產業道路上,一輛紅色的三輪機車正駛向圍爐會場,失明的黃阿姨就坐在肢障友人的後座,兩人相互扶持相偕出席,想到能出門參加活動,黃阿姨心裡有說不出的快樂,臉上不禁浮現笑容。

 

溫暖傳遞 撫慰憂傷的靈

 123_2984_156  

抵達會場,工作人員引領著黃阿姨就坐,當被告知待會兒要上台分享圍爐心得,一直推卻不知道要說些什麼,直說不好意思啦!獨居慣了的她,沒有機會和外界交流,少了盲用手杖,連出門都是件難事。這次席開20來桌,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周圍傳來音樂聲響,社工和友人前來問候,黃阿姨感受熱鬧氛圍,滿是笑容的說:「能夠出來聚餐,真的要感謝你們啦!」

 

黃阿姨逢人便笑,她說要把歡樂帶給周遭人,雖然自己的身世坎坷,但是她不畏難關,用笑容取代傷痛,開心度過每一天。

 

喪失視力 鄰人熱心關照

 

領有中度視障身心障礙手冊的黃阿姨,因為患有糖尿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導致雙眼視網膜病變。接受手術治療後,無奈造成左眼失明,右眼幾乎失去視力,獨居的她,生活起居侷限了活動範圍,渴望出門成了她的奢求。

 

鄰居見狀,美髮院的好友三不五時前來關心,不忘問她:「吃飽了沒?」幫她瞻前顧後,讓她感激在心頭。平常得固定服藥,黃阿姨總會將藥丸放在籃子裡,用手摸索分辨藥丸的種類,有時搞混,只好打電話拜託鄰人前來幫忙。盡量自己來的她,連施打胰島素,都不假他人之手,她摸著大腿,示範著如何在看不見的情況下自己打針。

 

居家服務 生活有人打點

 

一個人住,寂寥又落寞,黃阿姨的生活單調,她形容:「就在家面壁,沒人聊天。」了解黃阿姨的狀況後,伊甸雲林的居服員協助到府打掃,幫她沐浴,陪她聊天或出門散步,生活不再無趣,開心的她有時還會逗弄居服員,問她今天想聽什麼笑話?所以有黃阿姨在的地方,絕不冷場。

 

回顧一生,黃阿姨經歷過風風雨雨,早年丈夫離家出走、歷經喪子之痛,晚年又遭棄養,自己又失明……黯淡的人生猶如宣判她死刑,但是堅強的她從不在人前述說自己的苦難,「我不在人面前掉淚,苦楚往肚裡吞,就算說了也沒人能理解。」黃阿姨收起低落的心情,話鋒一轉,直說:「你們用愛心、耐心照顧我,小小的服務,對我卻是大大的貢獻,給甘苦人一點點幫助,我就有快樂的心。」

 

心存感激 遇到好友與伊甸

123_2874_085  

 

面對滿桌佳餚,患有糖尿病的黃阿姨其實無法大快朵頤,但是她還是很應景的品嘗了一下,還說回家要趕快測血糖了,以免血糖值升高。第一次參加圍爐,黃阿姨表示經驗難得,舉辦活動才能讓地處偏僻的她們有娛樂,享受好友歡聚的時刻,她誇讚:「幸好我住在這個村,才能遇到好友、遇到伊甸。」

 

新的一年開始,問黃阿姨今年有什麼新希望?她表示希望能夠出門賺錢賣玉蘭花養活自己。不過出門得由友人陪同,無法獨立的她,哀嘆不知何時可以實現夢想。一聽到可以學習定向訓練,拿盲用手杖出門,黃阿姨興奮地問:「要去哪裡學?」眼前的她再次露出開心的神情,相信有朝一日她一定可以兌現。

 

123_2990_158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