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因罹患肝癌走過死蔭幽谷,陳俊良董事禁不住的說:「我重生兩次。」一次是17歲信主,另一次是肝癌手術成功,都是主恩典的記號。

IMG_9023

(圖說:陳俊良董事在晨更分享他一趟的和信醫院微旅行與恩典記號。)

文.攝影|蘇麗華 

開會期間突如其來的流鼻血,這一警訊讓伊甸董事陳俊良進了醫院。醫生查不出病因,只知道鼻血管破裂,6個小時後,陳俊良出院返家。

 

同事推薦他去另一家大醫院照全身超音波,以防萬一。不料,在做腹部超音波時,照到8公分的黑影。醫生相當緊張,趕緊轉肝膽科,陳俊良的妻子吳秀英說:「當下我們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做完檢查,有醫生推斷是良性腫瘤,另一方則認為是惡性腫瘤,意見不一。由於肝癌有三部曲,從肝炎進展到肝硬化,再到肝癌,陳俊良過去都沒有相關病史,也沒有黃疸和嗜睡等症狀,醫生推斷應該是良性腫瘤,叮囑3個月後追蹤。

 

這一定心丸,讓陳俊良失去戒心,和家人到歐洲旅遊一趟,開心的大吃大喝,心想:「說不定玩回來,腫瘤就不見了。」沒想到回診,腫瘤竟長大了一公分。

 

住進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師依據臨床經驗判斷,一口咬定是惡性腫瘤,幫他安排開刀,告知部分的肝和膽都得切除。這一噩耗,讓陳俊良夫婦驚覺死亡逼近,開始著手規劃後事,包括:遺書、追思禮拜、要放的詩歌等。

 

待一切就妥,深怕沒有機會再吃大餐,陳俊良術前又大快朵頤一番,放縱自己一下。進手術室前,伊甸同工和蔡妙瑛牧師前來探望和代禱,求主保守並賜下平安。

IMG_9018

(圖說:吳秀英笑言,術後先生陳俊良從藝高膽大變成了無膽之徒。)

 

歷經9個小時的漫長手術,吳秀英說,看著一個個病人陸續開完刀推出手術房,只剩她及家人焦急的等待,心裡七上八下。還好護理師每隔1-2小時會出來告知她手術進行狀況,讓她安心。

 

手術結束,陳俊良甦醒,緩緩張開眼睛,看到家人馬上大哭起來,直說:「恍如隔世。」

 

肚皮上留下17*10公分的傷疤,大訂書針縫合的傷口清晰可見。大病初癒,陳俊良自嘲,如果有人要看傷口,看一次就收奉獻一次。

 

醫生交代癒後要做三樣功課,一是止痛、二是深呼吸運動和咳痰、三是下床走路。陳俊良如實照做,顧不得傷口疼痛愈裂,術後第一天便下床練習走路,「從小圈圈再走到大圈圈,」吳秀英說。

 

住院照顧期間,護理師幫病患擦背、導尿等,還交代不用請看護,吳秀英納悶的問,沒想到護理師考量家屬沒有受過訓練,若膠帶貼管撕下擦不乾淨,會造成病患皮膚發癢,進而影響患者睡眠品質,相對病情恢復得慢。有了護理師的細心照料,省去許多麻煩,吳秀英笑言:「我只有陪睡而已。」

 

再來就是練習呼吸,原本呼吸量為3000c.c.,陳俊良術後只能達到1000c.c.,吳秀英每天做日誌,例如:走路步數、呼吸量等,幫忙記錄先生進程。很快的,不到一周時間即可出院,連陳俊良的醫生朋友都嘖嘖稱奇,直呼:「不可能。」

IMG_9012

(圖說:陳俊良分享因為肝讓上帝進駐。)

 

雖然行過死幽谷,有耶穌的保守不怕遭害,吳秀英形容先生陳俊良,從藝高膽大,成了名符其實的「無膽之徒。」神在當中做奇妙的事,她特別引用聖經那鴻書1:7節指出,「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陪伴生病期間,吳秀英閱讀古倫神父的書籍,分別有《陪伴一生的醫治》、《 陪伴一生的安慰》、《 陪伴一生的祝福》,成為她隨時的安慰。

 

她感謝主,因為陳俊良有團保和醫療險,支付了一切的醫療開銷還有餘,「我們家一下子變得很富有。」她把多餘的慷慨奉獻給主,笑稱:「這是他賣肝所得。」

IMG_9026

(圖說:陳俊良感觸良多,認為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走完肝癌治療這一遭,既不用化療也不用放療,上帝還給他健康的身體,陳俊良為自己下了總結,就是「肝願有祢。」因為肝讓上帝進駐,他引用腓力比書1:20節,「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396-2下期   2020.2.11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