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無私的愛

母愛使孩子感到:降臨人間是美好的;母愛在孩子身上逐漸灌輸了對生命的熱愛,而不僅僅希望活著就是了。」 ——埃利希‧弗洛姆。雅婷的媽媽在25年的歲月裡陪伴孩子成長,共同度過人生的艱辛旅程。過程中有苦澀、有甘甜,卻充滿愛的味道。

IMG_1696  

文│蘇麗華 攝影│Marc

 「媽媽這輩子最遺憾、虧欠的就是沒有把你構造成完善的身心,25年的路程,你比同齡的孩子辛苦、勇敢、堅強,沒有快樂的童年,每當看到你做復健,媽媽都很心痛,復健這條路你走得多麼艱辛,或許是上帝在考驗你我,讓我們共同體驗人生的旅程。

 雅婷媽媽一筆一劃寫下心中的感言,回想當初懷雅婷時,媽媽患有紅斑性狼瘡導致早產,才出生四天的雅婷又因為腸套疊,只能喝進口豆奶控制飲食,小小的身軀吃不飽,媽媽回憶當時說,雅婷幾乎24小時都在哭,一個人帶三個孩子,生活簡直天翻地覆。

 心中艱難 仍要歡喜

 家有三姐妹,雅婷與妹妹互為孿生姊妹,出生卻是兩樣情。妹妹健康出生,身為姐姐的雅婷卻罹患重度腦性麻痺;不僅舌頭外吐、口水直流,肌肉張力大,腳部呈現腳踝下垂、雙手緊握打不開,才出生兩個月的她,醫師宣判她這輩子無法行走。

 聽在媽媽耳裡盡是難過又自責,聖經詩篇31:7,「我要為祢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祢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拭去淚水,媽媽開始積極帶雅婷做復健,透過口腔運動,舌頭縮回原位,才能發音。「雅婷快五歲,才會說話。」

 努力復健 未曾停歇 

 五歲那一年是一個契機,雅婷接受了背脊椎切除術,術後全身癱軟,像嬰兒般全身軟趴趴,到可以走路已是十年以後的事了。為了進行復健治療學習走路,媽媽買了一部跑步機開始實施鐵血紀律,雅婷從原本十幾分鐘訓練到最後一次兩個小時不准下跑步機,否則棍子伺候,至今回想起來,媽媽不禁說:「那是多麼殘忍的事呀!」

 在雅婷的記憶裡,從小就不斷被媽媽叮嚀要自己穿衣服、穿矯正鞋、走跑步機,做復健,「動作緩慢的我,永遠有做不完的事。」隨著成長,雅婷上了幼稚園,但是就學路一波三折。智商和行動不如人的她,紛紛被拒於校門外,最後進入啟智班就讀。媽媽不辭辛勞每天揹她上下學,手邊還得牽著兩個姊妹往返奔波,日復一日不曾間斷。

IMG_1531  

(圖說:雅婷五歲時,藝人胡瓜送她一台電腦,闊別二十年,兩人再度相逢,胡瓜讚許她拿到電腦軟體證照,努力向學精神可嘉。)

 重新念書 奠定基礎 

 為了訓練雅婷的專注力和手指靈活度,媽媽用心良苦送她去學珠算練習撥算盤、練鋼琴、學電腦等,雅婷也不負所望,心算拿到段位全國檢定,練就一手電子琴。

 雖然起步晚,小學五年級才學會注音符號,一路就讀特教班,但是求知欲旺盛的她,亦然決然在16歲高二那一年,做出她人生的重大決定,回到北投國小補校重新學習,奠定基礎。爾後歷經北投國中補校,再進入泰北高中進修部二年級就讀。當時爸爸心疼女兒念書壓力大,不希望她這麼辛苦,可以養她一輩子。雅婷不從,堅持繼續念書,和爸爸約定即使生病也不會請假。

 25歲的她目前就讀高二資處科,她靠著毅力考取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技術證照,再次印證她可以辦得到。媽媽勉勵她:「希望你永遠笑口常開,心情愉快面對你自己的人生。」

  

《雅婷媽媽的一封信》

吾女雅婷

媽媽這輩子最遺憾、虧欠的就是沒有把你構造成完善的身心,25年的路程,你比同齡的孩子辛苦、勇敢、堅強,沒有快樂的童年,每當看到你做復健,媽媽都很心痛,復健這條路你走得多麼艱辛,或許是上帝在考驗你我,讓我們共同體驗人生的旅程。

一年又一年,經歷二十五年的磨練,在媽媽眼裡,你不斷的學習成長,你轉變得貼心、懂事、聰明,媽媽覺得非常欣慰,但是你復健那麼多年腳卻還是不會走路、動作緩慢。面對無法解決的問題你說話依然會結巴、緊張、哭,社會有溫暖,也很現實,你必需要不斷的充實自己,多看書、多方面的學習、吸收更多的知識通通輸入在頭腦裡,有一天就像電腦一樣可以應用。

爸媽年紀越來越老,體力也不如已往,我不可能一輩子陪著你、推著你,姐姐與妹妹有她們該走的旅程,我最擔心的就是你,你選擇繼續升學,就是想學更多知識,貢獻給社會,幫助與你同病相憐的人,希望你能自力更生,找到一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能看到你每天笑容滿面,就像你常說的,每個人每天只要還有一口氣在這世界上,你要選擇笑口常開還是哭呢?每天心情愉快還是痛苦。當然媽媽希望你永遠笑口常開、心情愉快去面對你自己的人生。世界之大,把握人生方向、把握機會去爭取,勇敢的向前走。

 

愛你的媽媽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