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五:從腳底按摩找到新生力量

當時已經34歲仍未婚的蓓五,在越南早超過拉警報的年紀,會不會結婚,嫁給誰?下半生過著怎樣的生活,很多女人從小編織著夢,有一種說法,其實上帝早就把每一對夫妻配得好好的,時候到了,那個對的人就會在對的時機出現。而屬於蓓五的緣分原來就在台灣。

IMG_1403  

文│王錦萍 攝影│高建芳

在越南擔任幼稚園老師的蓓五,經朋友介紹,對方表示不想找太年輕的小女生,反而想認識稍有年紀的小姐,兩人一拍即合,蓓五便跟隨丈夫遠渡重洋而來了。說起老公,已經結婚九年,生了兩個小孩的蓓五言談中滿是濃情蜜意,她說老公大自己十七歲,非常疼她,「唯一的毛病就是愛吃醋。」

上帝配好的夫妻

跟同鄉的朋友出來聊天,老公說不行;去教會做禮拜,長老寒喧問候,老公也說不行;就連別人多看兩眼都不行。老公不僅醋勁大,而且整天黏著老婆,「有時候我要出去,告訴他地點後,我騎車去,他隨後開車也馬上到。」蓓五的語氣中不見無奈,卻多了受寵的幸福洋溢。

蓓五曾經在餐廳打工,老公就在門口站著看她,從上班站到下班,一站就站了三個月,蓓五說她只有慢慢開導老公,加上每天報備行蹤,「現在已經改很多了。」她笑說。


老公對她的疼愛像是「手捧著豆腐」,不小心怕摔掉,太用力又怕捏碎,老這麼下去也不是辦法,「他很想讓我學點東西。」蓓五說,後來知道了伊甸在台東有吳若石神父帶領學習腳底按摩,老公表示願意。

「伊甸的環境單純,而且學這個對健康有好處。」蓓五指著自己淡淡的黑眼圈,就是鼻子容易過敏造成的,她說:「吃藥都好不了,直到學會常常按摩穴道,幾個月之後改善很多。」


不僅如此,當她發現老公出現痛風症狀,趕緊向神父學習相關的技巧,幫助老公按摩舒緩疼痛,變硬的關節也感覺慢慢變軟。

IMG_1455  

日久他鄉是故鄉

獨善其身之後,蓓五透過按摩技能改善周遭親友鄰居健康,舉凡減輕不適、服務老人,甚至用按摩來幫小朋友的身高加油,同時增進了鄰里間的感情。

蓓五認為,腳底按摩是一項幫助別人,十分有意義的工作。儘管剛來台灣時,也曾經抱著十字架哭,可是轉念一想,與其如此,不如帶著小孩在這裡好好生活下去,開放心胸,將生命中新的人事物當成恩典,正面的去面對環境,試著去了解並融入這裡的文化與思考方式。

 「好的學,不好的不要學」蓓五覺得人生沒有畢業的一天,而是活到老學到老,不只在按摩技術上精益求精,更要讓自己的心在這塊土地上踏實。

 在蓓五身上看到一種新生力量,就像交工樂隊的一首歌「阿芬擐人」所描寫孕婦的心情:「這個新地方,我無根又無底,現在你直踢肚,伸腳又伸手,我像花生種土中,生根又發芽。」

 是啊,雖然現在是新住民,落地生根之後,日久他鄉是故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腳底按摩 蓓五 新移民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