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精彩人生

人生的酸甜苦辣,每個人嚐的感覺都不一樣。而伊甸一群生命講師把他們的生命經歷,轉變成養分,透過每一次的互動演說,傳遞出去。


文│陳玠婷


「生命裡有許多痛苦,我們總要成熟之後,才能了悟其中的意義。」

伊甸的生命講師群,阮聖予、王永春、袁秀婷、李漢修、蘇俊源等人,各個都是歷經苦難而生成的,他們因著自身不同的障礙走過跌跌撞撞的前半生,也活在懷疑、不自信的心境裡。

慶幸的是他們看見上帝在他們身上的作為,揮別過往灰暗心情,轉而牽起每一雙友善的雙手,摸索自己想要的生活,「很多心情都是自己定義的,所以我們不要作繭自縛。」

世上超過七十億的人口,每一個生命都是一份則故事,而伊甸的生命講師群雖然只是七十億分之一,但他們現在的裝載卻是自生生命了不得的突破,而又是怎麼樣的勇氣,能在眾人面前笑談過往?伊甸志工招訓中心組長林怡君說:「選擇成為生命講師,本來就是一個不凡的決定。」一個渺小卻充滿希望的人,這份心情才是讓他們成為生命講師的因素。

他們傳遞的訊息都是經過淬煉的,台下的讀者各有不同反饋,有些人說感謝,有些人說有所啟發,袁秀婷對此心有所感,她以耶穌為愛犧牲奉獻生命為例:「愛是這一生很重要的功課。」因此她愛自己之外,希望藉由生命講師的身分,將愛傳遞給聽眾,「很高興能對一些人產生正面影響。」她說。

阮聖予─腦性麻痺,伊甸一壽養護中心住民

在一壽裡,每個人都知道「阮可愛」─阮聖予,他現年64歲,從小患有腦性麻痺,他受困於身體的不便,心靈卻是能夠自我富足,譬如從小由媽媽陪伴教學,英文能力嚇嚇叫;,在爸爸訓練下文學底子深厚,文章常常刊登在各大報章雜誌裡。阮聖予偶有內心感傷、脆弱之時,他就鼓勵自己接受限制,學會放下。

王永春─肢體障礙,伊甸一壽養護中心住民

在而立之年、圓廚師夢之時因為跌倒未能及時清除瘀血,王永春就此成為肢體障礙者,坐在輪椅行動。原本消沉的他,在醫院復健時交到一群朋友,帶著他走出陰霾。他住到一壽後參與課程、外出遊玩、信主受洗,更在一次愛宴發揮廚師的長才,處處都有他用。

袁秀婷─小兒麻痺,伊甸輪椅舞舞者

袁秀婷從小的心思細膩,對外人的眼光更是敏感,因此越發內斂,只把心事往肚裡吞。成年後到振興醫院復健治療醫學中心遇見與自己相同的同伴,心境突然被打開,更在這時期開始接觸游泳、競速輪椅等運動,甚至遠赴歐亞比賽獲得好成績。袁秀婷走出緊閉心門,不只重建自信重建,還安排許多課程,將生活安排豐富又充實。

李漢修─小兒麻痺,伊甸輪椅舞舞者

一雙不便的雙腿卻沒有拖垮李漢修,他在就學階段表現優秀,師長同學處處照顧他,直到大學填醫學院被拒,才遇到人生的一大挫折。但李漢修從不停留腳步,轉個彎繼續走,就是這一份氣度與彈性,讓他在生活上迎刃有餘,過得更加自在。

蘇俊源─小兒麻痺,伊甸輪椅舞舞者

總是開朗對人的蘇俊源,曾經深度不自信,不敢看著別人的眼睛。直到成年後參加諮商課程,認識身心障礙朋友,深深被他們的樂觀態度打動,才漸漸釋放自己,現在想起小時候感觸仍然很深,但是他與太太共組的美好家庭,時時刻刻都在提醒他,笑容是與生俱來的,不要放棄。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3 期 2016.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