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祖孫 為生活增溫

一天的時間,當原本互不相識的孩童與銀髮長輩一起互動,將會融合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即使年歲相差甚遠,不同的生命交會,卻能意外產生美妙的共鳴經驗。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曾屏獻


美國紀錄片《Present Perfect》呈現了美國西雅圖隔代學習中心的現況:「孩子來了,老人彷彿也活起來了。」導演艾文‧布里葛斯(Evan Briggs)用一年時間記錄混齡課程的一切,在群眾募資平台曝光之後,也在短時間內創造了空前的響應。

影片記錄著附設在老人退休之家的幼兒園當中,老人與孩童間的種種互動,各種悲歡離合的情境:有奶奶常常扮演小丑逗孩子開心的歡樂、甚至是孩童面對長輩離世時的哀慟。

一週五天,長輩們和學齡前的孩童一起上課互動,讓布里葛斯相信著,如此能讓獨居老人可能面臨的退化,產生改變的契機,並就此萌生拍攝紀錄片的念頭。

而放眼綜覽伊甸的服務,其中亦有不少單位都曾推動「社區融合」的概念,讓長輩與早療孩童有更進一步的接觸。

聚集當地老人與伊甸早療孩童的同歡場面,讓孩子藉由一日孫的經驗,學習如何與長輩互動相處,也為老人家創造兒孫滿堂的熱鬧氛圍,激發長輩對孩童的舐犢之愛。我們企盼長輩走出戶外,對生活產生更多的動力與期待。

真心相待 代溝不再

旗山早療中心與當地長照中心長輩的創作共學,頗令人動容。孩子的笑靨甚過語言,融化了長輩的心;在撒嬌的孩子面前,長輩總笑得合不攏嘴。幼老互動的溫馨畫面,洋溢著幸福的光輝。長期關懷,將延緩長輩失智老化的可能,期許現在受照顧的孩子,未來也有能力反饋社會。

林園早療工作站這次的融合課程,與其他幼兒園的孩童,一同與頂厝社區的長輩接觸。短暫的互動,卻維繫著改變生命的可能,營造溫暖氛圍,建立友善關係,打開彼此心房。

滿足彼此需求 成為對方的養分

屏東東港興和社區的老人與兒孫少有往來,卻也渴望享有天倫之樂;身障學員正需要與長輩交流的機會,為融入社會準備。而在遊戲互動的過程中,他們已然滿足了彼此的需要。

更實際來看,長輩產生被需要的自覺,即得到自信與尊嚴;對早療孩童而言,則是刺激其口語、動作等發展,有顯在的幫助。即使只是一日短暫的互動,卻能幫助彼此,填補雙方內心的想望。

綜觀融合課程的設計,或許也能開啟台灣對隔代教養有更多的可能與想像。無論是長者的智慧與生活經驗、孩童天真單純的心念,都是彌足珍貴的寶貝。他們只是活在當下,珍惜每一刻的吉光片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5 期 2015.1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