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效舜:痛風體會無障礙環境的重要

口述│許效舜 整理│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20140920-147  

 

Q:請分享這次和伊甸合作推動「無障礙生活節」的感想。

A(許效舜答)

在擔任伊甸「無障礙生活節」的公益大使,體驗到以年輕身軀在面對社會每天拼鬥的內容,家裡也許有長輩還有小孩要照顧,就是所謂的「夾心爸爸」非常辛苦。 現在年輕強而有力,有時右邊看小孩;左邊看顧父母;還有自己,如何讓自己健康茁壯,用什麼方式在家裡面處理到沒有障礙,讓家裡也暢通,有一天等我們年紀到了,真的真的,我不用等到有一天,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有痛風,這幾年當中因為年紀大,我下樓能力愈來愈小,爬樓梯愈來愈痛苦,呼籲大家在還有能量、真正有一口氣在,把家裡整理好;有能力時更把周邊整理好,這不僅是為將來的自己鋪路,正如同活動的標語:「幫助現在的他,照顧未來的你。」

 

Q:在實際生活中,有遇過障礙環境的經驗嗎?

A:說真的我要分享一件事情,十多年前,我犯了痛風兩個膝蓋和腳踝都不能動,我一個人在台北住十多年,當時我在椅子上遠遠看著廁所,我卻到不了廁所,我很希望我可以流汗,把我膀胱的尿從我皮膚排出來,不騙你,我只爬了三步,眼淚就流出來了。家裡沒有其他的人,他們都在國外,我不敢打電話到基隆家叫誰來幫忙我,所以當我一個人很無助在一個偌大的房間裡,看著廁所「我為什麼永遠到不了呢?」那個時候非常需要有人扶你一把,或是家裡的無障礙空間,是可以讓你來去自如的,所以今天讓大家來這邊體驗,透過不一樣的障礙,讓自己心裡面多了一把尺,量著自己、量著別人,量著孩子的未來、量著自己的未來,到底我們現在要怎麼做?自己的未來才會沒有障礙。

  20140920-150  視障體驗  

Q:拍攝CF過程中,請分享您的體悟。

A:在擔任公益大使拍CF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家有不便的人,其他人也跟著不便。現在買一樓多困難,住樓上無電梯,甚至住比較遠的環境,無形中會增加身障者的不方便。例如:住在3-4樓沒有電梯的房子,家裡有高低差怎麼辦?如何處理?讓自己年輕時先體驗到這件事,然後把這些問題一一消滅。

這次活動設置無障礙體驗區,讓民眾在摸索過程和黑暗中,感受到不方便的障礙過程,你的心才會提前到那個心裡面〈感同深受〉。我最近做很多的反醒,例如:賣玉蘭花的,不管他背後的故事,我想說我能幫你就幫你。遇到發廣告傳單的,我說:「你乾脆給我一疊」,他說:「不行,老板在後面看。」我有能力就幫助別人,讓人感受一絲絲關懷,好事就是正面能量的開始。

   在拍攝CF過程當中,我在幫那位阿公洗澡、擦背,說真的我和他素昧平生,你面對一位不認識的老先生,你怎麼樣去擦他的身體,其實中間有一點不知該怎麼辦?但這個障礙你不打開的話,人家在生活經驗中已經經過多少真正實際的障礙,內心的障礙那道牆就突然間消失了,將來有一天也需要人家幫我們擦背,它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宗旨。

20140920-161  

 

資料來源│2014《伊甸園月刊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