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26  

(右為吳成,左為照護員石積旭)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車禍、脊髓損傷癱瘓、失業、離婚…一連串的打擊讓吳成的生命從彩色變黑白。無法接受事實的他,在住進養護中心前,心裡掙扎地問:「真的要落到這種地步嗎?」如今11年過去了,吳成不但在這裡重新站起,更開心有病友和工作人員相伴。每到年節時分,工作人員輪值留守陪伴過年,讓他感動地說:「他們就像我的家人,這裡就是我的家。」

車禍致癱 人生變黑白

民國90年是吳成生命的轉捩點,車禍導致他脊髓損傷而癱瘓,再也無法駕駛貨櫃車,他難過地說:「沒想到我自己會栽在這裡。」全癱後吳成整天躺在醫院病床上仰望天花板度日,狀況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心情沮喪到極點。不認輸的他,進行一年復健,當手指頭能動時,再度對人生重燃起希望,相信自己還有救。

「只要能動、能做,我就自己來。」為了訓練肺功能,吳成在大腿上放上2-3公斤的沙袋練習深呼吸;有時則用口琴來替代,他笑說:「既可復健又可當消遣。」在積極復健下,吳成從全癱變成能坐上輪椅,但是坐姿稍有不慎,一個角度不對,就會讓他暈眩過去。

積極復健 不放棄自我

即便如此,吳成不放棄自己,開始學習站立和行走。一次,推著輪椅練習行走時,重心不穩「砰」的一聲應聲倒地,嚇得護理站的護理人員急忙過來協助,直問:「你沒事吧!」看到其他病友狀況比自己糟,都還能用口和手吃力的撕開袋子,這一幕吳成看在眼裡,更加激勵他凡事盡量自己來。於是,在伊甸基隆養護中心雖然有照護員可以從旁協助,但是吳成不假他人之手,自己導尿、上下床、移位到輪椅上、用餐等。看到有些其他服務使用者過度依賴,他會以大哥的姿態勸說,「要多動,病況才會好轉。」

會如此苦口婆心,吳成既是過來人,更有幾番起床後驚覺雙腿完全無力的經驗,癱瘓的陰影再度油然而升。他深知愈不動,身體愈糟糕。養護中心照護員石積旭表示:「吳大哥每天樓上樓下滿場跑,從不間斷。」原來吳成扶著欄干,亦步亦趨地爬上爬下五樓,當作復健。

走出傷痛 迎向光明人生

受傷初期,吳成外出深怕外界投予異樣眼光,但是經歷一次路邊摔倒被扶的經驗,社會關愛之情溫暖了他的心。現在的他積極參與脊髓損傷病友舉辦的活動,更走入校園和地檢署宣導預防脊髓損傷觀念。看著每個月安排的行程,吳成樂觀的走出自我,早已把過去的不愉快拋諸腦後。

吳成的身邊有加油打氣的傷友、有協助生活照料的工作人員,吳成滿意的說:「在這裡生活安全、充實、快樂、有尊嚴。」享用開心餐的這一天,歡樂氣氛洋溢在每個服務使用者的臉上,他們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卻有化不開的情緣,更是這個大家庭看重的一份子。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