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99  

文/蘇麗華 

台南的大林國宅原本是眷村拆遷後形成的社區,十多年後隨著子女成家立業,目前留在此地的居民大多是高齡人口。之前市府曾把部分空戶由學校承租供作宿舍之用,如今騰出的戶數中,其中的一幢44戶由伊甸購置辦理社會住宅,成為弱勢族群的中繼屋,讓居住不再是他們生活一時的擔憂。

伊甸購置的44戶中,扣掉示範屋和辦公空間,共計有37戶可對外提供租屋服務。入住資格除了設籍台南市外,另一項條件要符合弱勢族群身分,包括經濟弱勢家庭。對這些家庭來說,一方面要負擔生計重擔,另一方面還要支付費用不小的房屋租金,對他們來說無異是雪上加霜。對於有身障者的家庭來說,身障者與一般人相較之下,身體功能大都50歲之後就開始退化,想要租一間負擔得起的無障礙住宅,更加困難重重。 

看見需求 伊甸當仁不讓

伊甸台南區區長張盟宜進一步指出,弱勢族群租屋經常面臨房東不願出租; 或屋主擔心房租一旦透明化變成收入會增加其稅金負擔,因此不願開立收據, 讓弱勢族群請領住宅津貼補助,否則就是要求將成本變相加入租金中,讓他們陷入何處為家的苦楚。「當看到需求就站在你面前,又沒有足夠的機構服務他做安置或轉介,那該怎麼辦?所以社福團體一定要跳進來。」張盟宜一語道破伊甸規畫大林社會住宅的初衷於是,在伊甸規劃的社會住宅裡,考慮了老化、身障功能退化、受傷行動不便等需求,修繕了12戶的無障礙住宅,可作為全齡通用,讓有身障及高齡成員家庭能安心入住。

生活困頓 度過暫時難關

原本就是經濟弱勢的家庭,萬一入住後突遇意外,一時無法負擔租金,伊甸社工一方面將協助申請相關補助,此外也採以工代賑方式,協助培訓其從事如居家照顧、在宅服務等社福工作,且盡量可在社區住戶中找到被服務的對象。如此不但協助他度過暫時難關,也用“弱勢互助”的方式,協助這些經濟困難的家庭有穩定的工作,而能脫離受補助的行列。當入住者找到工作或是經濟條件好轉,生活穩定後,就可以考慮搬遷,把機會讓給下一個需要的人使用。張盟宜說:「我們不只服務自己的住戶,而是服務整個社區住戶。」這種社區互助共生的方式,不但有助於”在地生產, 在地老化”,避免因環境的不便,提早把身障及高齡者送至全時照顧的機構,增加許多社會成本,也是更符合人性需要的服務提供,有助於社會安定。

大林社會住宅入住資格採取一年鑑定一次的方式,最長可入住六年。「我們規劃的是中繼屋,不是永久屋。」對於經濟弱勢,我們希望透過”陪同加培力”, 讓其在階段性服務後可以自主自立。對於身體不便者, 伊甸雲嘉區區長洪宏錡表示,萬一入住者因退化, 無法獨立生活,甚至需要全天候24小時照顧,伊甸的社工將會協助轉介到適合的機構,讓高齡及身障的住戶可以更安心的享受人生。

另外,由於社會高齡化是一必然要面對的事實, 無障礙示範屋可供作有需求的民眾修繕居家環境的參考;洪宏錡表示,”環境無障礙”不止是硬體空間的改善, 大家觀念上的認識也是很重要的事。因此伊甸也將與學校合作宣導無障礙住宅的理念,讓教育從小紮根。此外,基於信仰理念,我們相信人依上帝的形象所造, 有其尊嚴與價值, 因此服務將考量全人照顧,與教會合作,一起來服務社會中的弱勢, 實踐愛的誡命,,進而讓社區互助,大家共同來找回台灣社會的真善美。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