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星星兒昀玟,曾經就讀媽媽已多方挑選過後的幼兒園及小學學前班,都遭受過苦難,讓疼愛昀玟的家人十分不捨,因此媽媽考量得更為詳細,讓昀玟順利銜接上了小學,進步也看得見。

 小學新鮮人 星兒的學習路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昀玟媽媽

 

 

一日下午,昀玟紮著漂亮的辮子,很高興地享受難得的電視時光,昀玟媽媽一邊看著她,一邊表示已經走過女兒最艱難的時候了,從六個月開始出現疑似自閉症的症狀也漸漸因為早療及學校教育而好起來,作為一位愛小孩的媽媽,擔憂永遠不會消失,卻也為她的進步欣喜。

 

昀玟就讀林園當地小學特教班二年級,學校提供特教班資源並不多,但是老師用專業去帶領孩子,把孩子們都照顧得好,讓媽媽不僅給予掌聲,有能力時更提供資源,讓班上孩子們學得更多更廣,例如導入音樂治療課程,她說:「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更知道帶特殊孩子的辛苦。」

 

發現孩子不一樣  照顧需要出口

 

有了哥哥的養育經驗,昀玟媽媽在女兒六個月大時,發現女兒手還無法握瓶,並且雙手緊緊握拳都不鬆開,眼神追朔速度很慢,有時候喊她也沒有反應,情緒無法控制,「只能用哭到頂點形容。」依著家中長輩「大雞晚啼」的想法,總想觀察看看;長大後,昀玟每天哭泣,甚至用手抓得自己滿身傷痕,流血才罷休,沒有語言能力,面對孩子如此「失控」,昀玟媽媽心力交瘁,曾有一度想抱著女兒從樓上往下跳的衝動,有一天,婆婆一席話讓她轉念:「你的辛苦還能說出口,可是昀玟說不出來,都悶在心裡,她比你還辛苦。」

 

幸而兩歲兩個月後,昀玟到醫院接受檢查,醫生認為孩子還在生長階段,給予輕度語言障礙的手冊,並建議開始上早療課程,語言、物理、職能三項時段課,一周三天小港與林園之間來回兩年;昀玟也曾到一般幼兒園上課,當天回家嚇了媽媽好大一跳,原來昀玟把雙腿抓得流血,老師卻只把襪子穿高遮掩,沒有適當處理,也沒有向媽媽提到孩子的情況,因此昀玟雙腿乾掉的血跡黏在襪子上,脫襪子時造成二度傷害,讓媽媽非常不捨,正式 為孩子挑選合適的幼兒園。後來進入伊甸早療系統的林園工作站遇到花花老師,也讓昀玟媽媽看到不同的教育方式,例如昀玟到了新環境哭鬧時,花花老師會緊緊抱著安撫她,不讓她傷害自己,「她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力量很大,所以看到花花老師用力抱著她,會很感動。」昀玟媽媽說。

 

多方選擇學校  只為適當的環境

 

挑選小學時,媽媽也曾送昀玟到特教學前班一個月,因為不放心女兒,媽媽在班外等著,結果女兒整整哭了一個星期,老師則是低頭做自己的事情,讓昀玟媽媽決定讓女兒先回到林園工作站,她再多方比較後與社工繼續找尋合適的學校。幸而找到目前小學兩位特教老師都很盡心帶孩子,也積極與家長溝通孩子的狀況,終於在轉銜的路上出現一線曙光。

 

二年級的昀玟,小學前開口叫媽媽、學會用餐具吃飯,現在則是會說單字、甚至是簡單的句子,生活自理方面如穿衣、穿鞋也漸漸得心應手,最重要的是,情緒與固著行為也漸漸穩定,進步到只要前一晚告知隔天計劃都能被接受,昀玟媽媽不禁感嘆說:「一家人終於熬過最艱難的時期了。」目前,昀玟媽媽期待女兒開始有自我保護及危機意識,有一次放學昀玟以為媽媽今天開車接她,就朝著馬路中間走去,一旁媽媽驚嚇不已,意識到女兒這方面薄弱,希望從各方面加強女兒這方面的認知,過得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