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佐員用愛串起需要的每一刻

老人家失去視力,生活不再自如,如何享有品質的生活呢?在視佐員的輔助下,協助老人就醫、居家打掃、備餐、上街採買,和社會連結,愛串起需要的每一刻。

文│蘇麗華

1018_ 010  右一為視佐員林小姐

農曆年前,市場叫販聲四起,伊甸基金會高雄視佐員林小姐牽著視障者在攤位前挑選年菜,熟識的老板親切地問候:「今天要買點什麼?」林小姐在一旁告知有哪些生鮮食材或是特價品供選擇,還會問:「你喜歡哪一種?」決定後接過物品並幫忙清點找零,再全數交給視障者。哪怕有時只是上街閒逛,林小姐也會逐一口述沿街的景象,讓視障者感受現場氛圍。累了,便搭公車護送他們返家。這份守護,串起視障者和社會的連結,讓生活不脫勾。

 視佐員是失明長者的好幫手

 視佐員平時得協助視障者就醫、採買和居家打掃等工作,一位上了年紀的長者視力退化只剩光覺,林小姐利用一個小時的服務時間幫忙打掃環境和挑菜、備餐,供長者享用熱騰騰的午餐。

 有時環境動線擺放危險或易碎品,居家整理的同時,視佐員林小姐好心徵求視障者的同意,將它們移至安全地方。當他們身體不適時,便陪同就醫,等做完所有檢查,再一一送回。

 行走時,路面凹凸不平,視障者容易絆倒。林小姐不忘事先提醒他們前面有坑洞、階梯,有時只是一個高凸物就足以絆倒,因此她會提醒老人家把腳抬高一點,以免踢到。上下公車時,遇到低底盤公車,牽著視障老人一個步伐就可以順利上車;若有階梯,便要事先告知視障者有幾階,緩步移動,確保安全。

 1018_ 002  

情同朋友感激在心頭

 這份細心,視障老人無不備感窩心,無形中和視佐員建立情誼。林小姐說,飯煮好時,老人家會邀她留下一起用餐;辛苦打掃完後,會遞上茶水飲料招待。年節時分,則送個小蛋糕、水果聊表心意。「跟老人家做朋友他們都很熱情啦!」像她同事就曾遇到老人家盛情難卻,直說要送金子回饋,遭視佐員婉拒的例子。

 和長者特別有話聊,有時視障老人一不開心,便會打電話向她訴苦,林小姐就像心裡諮商師一般化解對方憂愁,要老人家放寬心。

 熱心服務的她,在衛生所當過登革熱宣導志工,巡視家戶,告知民眾傾倒積水容器以免孳生蚊蠅。閒不下來的她,一次,聽廣播認識兩位視障朋友,其中一位介紹她去報名視佐員訓練,意外牽起橋樑,這一做就是近六個年頭。

 體會付出是一種福氣

 聊起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林小姐說自己是個雞婆的人,又喜歡付出,非常符合視佐員的工作特質。有時工作一擔擱超過服務時數,她也不會計較,就當作是做善事。

樂觀的她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看到老人家每天省吃簡用,無所求,她用當年服侍婆婆的那份用心,一樣投入在視障長者身上,用呵護的心陪她們走最後一哩路。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