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  寒冬送暖愛不減

「他們等的是一份關心,期待的是被尊重。」一句話娓娓道來服務使用者的心聲,這是居服員黃玉華與鄧秀梅長期下來的感觸,服務過許多人,卻共同等待著關心與尊重,這也正是居服員對服務的熱忱與使命。

居服員  寒冬送暖愛不減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冬天的宜蘭總是細雨紛飛,尤其靠海的地方,帶鹹味的海風吹得更冷了。但是因為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在寒冷的冬天裡,依舊吹起一股暖風,將居家服務員對服務者的心給吹暖了起來。

 

美琪的家位於蘇澳港邊,從家裡望出去滿滿的漁船,從大門走出去,十公尺外就是港邊了,擁有無敵景致的她是位肌肉萎縮患者,頭部以下肌肉無力,需要家人無時無刻的貼身照顧。

 

合力服務  贏得尊重

 

美琪的父母親長期照顧女兒不假他人之手,父親已有腰傷,不能久站,尤其天氣變化疼痛的厲害,母親則是擔憂女兒和家中的困境而患重度憂鬱症,有次看見朋友為腦性麻痹的孩子請居家服務員,才知道原來伊甸宜蘭提供此項服務,因此跟進腳步,每星期四次請兩位居家服務員黃玉華與鄧秀梅為美琪做身體清潔,減輕照護負擔。

 

對黃玉華和鄧秀梅來說,照顧美琪並不難,因為美琪爸爸為女兒準備許多器材用具,讓照顧者能夠輕鬆一些,如此尊重呵護照顧者的心情,讓兩位居服員感激在心中,也在在證明了尊重必須存在兩者之間,讓服務更加流暢完滿。

 

熱情和專業  服務不只是工作

 

黃玉華擔任居家服務員是上帝為她安排的美事之一,多年前為生病的公公請居服員分擔照護重擔,她在旁邊看著幫忙,也漸漸學習到專業技巧,照顧上更加得心應手。公公離世後,黃玉華毅然決然報考居服員證照,在伊甸接受課程訓練,幾個月後通過考試正式加入居服員行列。她動作俐落,每一個動作都不馬虎,因為時間對居服員來說非常重要,也是不辜負委託服務使用者的信任,黃玉華說:「有時候時間還沒到,我的服務使用者就會站在門口等我來,所以時間對我來說很重要,不能讓他們等。」

 

而鄧秀梅成為居服員之前,曾在大醫院擔任看護多年,累積相當豐富的工作經驗,因為想陪伴家人,因此從看護工作轉職成為居服員,她說:「同樣照顧需要幫助的人,但是居服員可以陪伴家人,總是比較好。」

 

心思細膩  視同家人般照顧

 

常與服務使用者相處,黃玉華和鄧秀梅對他們的用心常用行動來表現,就如現在快過農曆春節,服務獨居老人時,她們總是特別準備適切的過節用品來幫助他們在節日裡,減低些孤單感覺,而獲得的回應都是握著雙手,連連道謝,常常讓兩位居服員心疼不已。

 

鄧秀梅表示他也曾服務一位女性服務使用者,因為人工關節與身體密合度不好,導致患處常發炎流膿,換藥也疼痛得不得了,身體的折磨,再加上丈夫、兒子和兒媳雖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卻對她漠不關心,非常孤單,曾經吞下120顆藥丸想自我了斷,結束人生的痛苦。而鄧秀梅每一次到府服務時,常伸出手拍拍她,鼓勵她克服疼痛,放下不好的情緒,甚至會「惜惜呼呼」將她當作孩子般安撫,尤其在過節時,這樣的安撫效用會很好;有一回女服務使用者由衷地謝謝鄧秀梅,感謝陪伴跨越每一個難關、聽心事,因為有她的支持,生活才不那麼艱難。

 

長期下來,黃玉華與鄧秀梅服務的人數超過一百人,她們對於服務的熱忱依然不減,雖然漸漸有職業傷害出現,但是她們總是迫不及待地騎上摩托車,穿梭在大街小巷裡,把愛帶到弱勢家庭去,使得彼此的生命更加豐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