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者李殿華 修輪椅成專精

墜落造成脊髓損傷,李殿華的人生從彩色變黑白。妻子無力承擔先生癱瘓、小女兒智障的打擊,選擇離家。李殿華也因此意志消沉,一度想自我了斷,但是心念一轉,他勇敢面對下半段人生,在維修輪椅找到興趣,繼而成為專才。

文│蘇麗華

 

「輪椅壞了找李殿華師傅維修就對了!」無師自通的李殿華,透過拆解步驟了解輪椅構造,練就多年的經歷任何廠牌到他手裡都難不倒他,做出口碑後,他不僅收了學徒,更是人人豎起大姆指稱讚的維修大師。如今更與伊甸合作,成立輔具維修中心,一展長才。

 為何獨鐘於研究輪椅?李殿華娓娓道出他的過往。早年擔任司機,30歲時一次在維修電視天線意外墜落,造成全身癱瘓,他的世界從此進入灰暗。命運多舛的他又接連遇到早產的小女兒一歲時高燒不退,雖然命救回來,但是智力受損,老婆承受不了照顧壓力,斷然離家一去不復返。

 過不了難關尋短 女兒緊張

 癱瘓無法生活自理的李殿華,全部得仰賴大女兒照顧,小學低年級的她顯得格外早熟,父親的盥洗和清潔都得自己來,自責的李殿華想擺脫一切尋死,但想起女兒已經失去母愛,難道連父愛也要被奪走?這對大女兒來說是多麼地殘忍?

大女兒幼小的心靈也隱約嗅到父親尋短的念頭,每每出門上學道再見後,下一秒又折返察看父親的動靜,深怕有什麼閃失。

 「有勇氣自殺,難到沒有勇氣活下去嗎?」李殿華心念一轉,選擇面對自己的後半人生。每到假日就到公園賣愛國獎券,父女好不容易可以出門,李殿華吩咐女兒到一旁玩耍,但是只要購買人潮一多,乖巧的她就會趕過來幫忙父親找錢,十分貼心。

 拆解輪椅零件 研究細節

 在家裡,李殿華身體不能動,經由女兒拆解輪椅,讓他一一研究每個零件和規格,他動口下指令,女兒幫她組裝,就這樣無師自通,愈研究愈有心得,最後成了專精的維修師傅。

不論是到宅維修或是道路救援,李殿華總是在第一時間趕到,口碑一傳十十傳百,只要有人輪椅壞了就會找上他,生意忙到做不完,有時三更半夜都有人會按門鈴,讓他不得不將住家和店面分開,以減少生活甘擾。

 一路走來,李殿華份外了解中途致障的難關,於是跟著幾位傷友,包括林進興、蘇匡弼等人成立脊髓損傷聯合會,開始到醫院關心傷友,輔導他們走出心境。會員從幾個人到成立基金會,愈來愈有規模,才有今天的成就。

 坐自成褥瘡 幾乎喪命

 「十個脊髓損傷者中幾乎每個都會有褥瘡問題。」長時間坐立在輪椅上,褥瘡差一點要了他的命。李殿華回憶,褥瘡造成骨髓炎引發敗血症,醫師評估要將左腿從髖關節整隻拿掉,有50%的存活率。當時連續三個月高燒40度,整個人瘦到不到30公斤,李殿華簽下手術同意書,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信念,全權交由醫師。所幸手術平安無事,撿回了一條命。

 換藥時,有如拳頭大般的褥瘡傷口,連醫護人員看到都嚇到,大女兒卻無怨無悔地照料父親。在醫院,小學身高還不夠高的她,拎著水桶要幫父親擦澡,搖搖晃晃的身軀早已灑出半桶水,拿著小板凳才能搆到病床上幫父親擦背,這些點滴,父親都記憶猶新,難過地說,「真是難為她了。我剝奪了她的童年。」話雖如此,孝順的女兒一點也不以為意,一句「誰叫你是我爸爸。」化解了父親的歉疚。

 30年來,李殿華和兩個女兒和樂融融,他請了外籍看護照料他起居,讓大女兒可以喘息。身為家中長女,已屆適婚年齡,但是仍舊放不下患有智能障礙的妹妹,雖然對方有意提親,但是她卻直言不及著嫁,家人是她始終永遠的牽掛。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