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智障兒  數十年的甜蜜負擔 

無法估量的母愛,是每一位母親天生具有的能力,阿梅媽媽照顧重症女兒數十年,她從不放棄女兒,即使因年紀漸長,不得已將她送進養護中心,也常常撥空探望,女兒一輩子甜蜜的負擔。

DSC03191  

 文|陳玠婷

 在新竹的小巷弄民房裡傳來陣陣家常菜香,這樣溫暖平實人家,家中成員有位56歲的智障極重度的女兒-阿梅,雖然心智如同稚兒,愛笑、喜歡玩水、出遊、脾氣來去很快,是個常讓家人哭笑不得的寶貝小女兒。生為母親,阿梅媽媽肩上的重擔一般人無能瞭解,但是她不怨天尤人,勇敢扛起照顧女兒的重責,細心地照顧與付出,母愛何其偉大!

 但是,再深的情感,都必須考慮到照護顧者的年齡與身體狀況,因此數年前,因為阿梅的父母親已年近80歲,因此決定將照顧數十年的阿梅送往養護中心,並於三年前轉往伊甸新竹重殘養護中心,目前阿梅平日住在中心,隔周返家與家人過週末,而媽媽也常帶著拿手的新竹炒米粉和小菜去探望女兒與中心的同工,彼此相處熱絡就像一家人。

 女兒的依賴  媽媽不辭辛苦地付出

 

 阿梅只要回到家,一定會黏在媽媽身邊,吃飯時,媽媽餵食可以多吃一碗,外出不想走路,喜歡坐輪椅並指定要媽媽推著走,社工張俐妘笑著表示:「阿梅就是喜歡這樣的跟依賴著媽媽!」而阿眉就是媽媽甜蜜的負擔。

 而阿梅黏著媽媽是撒嬌的表現,她也常常用台語說:「去!去!走走啦!」要求散步或出去玩,但是一到陌生環境,卻是一步也離不得家人,因為曾經歷車禍,沒有學會搭乘公車,因此十分擔心如果和家人走失分散,無法自己回家,阿梅媽媽說:「像是剛搬新家,第一天晚上坐在沙發上,都不肯進房間休息,擔心天亮後家人趁她不注意就將她丟在新家。」有時讓她倍感無奈,但只要阿梅身體健康,似乎沒有更重要的事情了。

 數次進醫院  媽媽憂慮女兒身體健康 

 談到身體健康,阿梅媽媽不禁回憶起女兒因飲食習慣較難糾正,曾在鬼門關走一遭。約十年前,有天在家大量吐血,肚子疼痛難忍,將父母親嚇得趕緊送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十二指腸大出血,阿梅邊喊著痛,邊讓爸爸攙扶著到廁所,在廁所裡吐了血又拉肚子,人也暈倒了,情況十分危急。幸運地是,一家人碰到願意銷假立即回院開刀的外科醫生和熱心的腸胃科醫生,將阿梅救了回來。家人回憶說,住院期間,阿梅剛開始每次輸血一定又會吐血,每個人都膽戰心驚的照顧她,直到康復,而阿梅也因此自己學會留意調整飲食,以前不知道飽足感的她說,現在會說:「飽啦!不吃了。」

 目前的阿梅,在家人與伊甸的照顧下,身體健康穩定,生活習慣也建立起來。以往害怕牙醫看牙,常常在醫院前抗拒進門,到後來只要一看到穿著白袍的人們走過就要求父母親帶她離開,有時候甚至哭鬧不休,到伊甸之後,或許和許多中心服務使用者一起看牙醫,有了同伴可以壯膽,阿梅反而會安慰其他緊張的服務使用者,非常可愛,讓媽媽鬆了一口氣。

 孩子是父母親一輩子的牽掛,而對於需要特殊照顧的孩子,所花費的心力遠比一般孩子需要更多呵護,而阿梅媽媽紅著眼眶說阿梅其實很幸運,因為姊姊哥哥願意關心愛護她,再加上中心的妥善照顧,使她與先生能夠減輕心中牽掛,只要珍惜未來相處的日子,就會很快樂!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