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福異象與使命

20130207-47   

 

文/伊甸基金會劉侃董事 2013.01.10

大家平安,今天要用我的角度,從對劉姐的認知中,分享她為什麼要開始「伊甸」基金會的工作,為什麼取名叫「伊甸」。「伊甸」這兩個字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她心中對伊甸到底有什麼盼望與異象。當然她不會想到,伊甸三十年之後,會有這麼大的變化與規模,有這麼多的服務的人數及寬廣的對象。但是不管人數的多寡,服務項目的多少,起初她的說法,她的意思是什麼呢;她自己是一個身心障礙者,她是怎麼看這個世界,看她的生命,她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希望過怎麼樣的生活,她能有一個甚麼樣的生命。

她為什麼希望能成立伊甸基金會,能夠服務弱勢者,原因是她本身就是弱勢。弱勢權益在早期的社會環境並沒有受到重視,讀書工作都有障礙,也不像今天有復康巴士可以搭乘,想去哪裡都可以,食衣住行除了吃之外,都很不方便。沒有無障礙的環境,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實在是很不方便的事情。

劉俠本身是個愛玩的人,她很喜歡旅行。但是,要從輪椅上抱上抱下,對她來說全身的骨頭是很痛的,因為她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用藥「類固醇」吃太多了,所以一不小心肋骨就會容易斷掉。旅行過程中,要怎麼抱她,移動她,從車子上搬到飛機上,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曾經特別為了她,發明一個布兜移動法,把她從輪椅裡面用布兜兜起來,再搬動移到飛機的座位上面。

很多弱勢者在這個世界上,遇到非常多的障礙,不能去想去的地方,不能看想看的東西。很多盲人,如果沒有學習點字,沒有聲音輔助,跟本就沒辦法學習與使用知識,或享受世界上的東西。

「恢復人的健康和尊嚴」講義的後面有二篇宣言,一篇是「病人的權利」,這也是屏東基督教醫院的宗旨、院旨。內容提及病人到底應該享受什麼樣的權利,一共有二十幾項,三十項。第二篇是「歐洲對於智能不足者就醫的權利」。今天身為一個極度智能不足者,要怎麼表達身體的不舒服。有個案例是,一位智能不足者很喜歡脫衣服,有一天,她一直脫衣服,這樣的行為,我們覺得很奇怪,以為是教育的問題,但是其實到最後弄清楚,不是教育的問題,是她非常的熱,她發燒了,她生病了。所以,我們要怎麼樣來消弭這些障礙,恢復他們生的尊嚴。在消弭障礙的當中,我們碰到了困難要怎麼辦。這兩篇很值得閱讀與思考。

 請問你們來伊甸,到底視它是一個工作,還是是你熱情實踐之所在,這中間是有差別的。我們看電影時,都曾經看到過醫院的場景與對白。醫生從手術室裡面走出來,會講一句我已經盡力了,對不對。請問這樣夠不夠!如果這只是一個工作,當可使用的資源都用完了,都沒辦法的時候,接下來怎麼辦?一句盡力了就完成了嗎。

劉俠的生活當中,去過很多次的醫院,她在醫院長大,我幾乎也是在醫院陪她長大。醫生不想治好她嗎?當然想。但是病卻都治不好,我們問醫生要怎麼辦,醫生只能回答說:「我已經盡力了。」。請問,這對於服務使用者來講夠不夠呢,他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所以,檢視劉俠的心路歷程,她為什麼提出「服務弱勢‧見證基督‧ 推動雙服‧領人歸主」四句話,作為伊甸的宗旨願景跟核心價值,以及反思我們為什麼會在這裡做這些事情是重要的事。因為除非知道為什麼,否則你就只會做到盡力為止。

這個世代,做到盡力為止已經是不錯了,有的時候人還會產生職業倦怠感,有聽過「職業耗盡」嗎?有沒有常聽到一些同工說:「我做不下去了,每天看到的就是這樣的人,都是同樣的問題,我到底要怎麼樣,該怎麼做,人生才會得到滿足,才可以一年一年的做下去、走下去?」,誰可以告訴我,你們覺得人生最快樂的幾個場景?談戀愛的時候是不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候,你的生活改變了,從一個人變成二個人,從一個人吃飯變成二個人吃飯,從一個人走路變成二個人走路,你腦子裡想到的都是戀愛的對象。等結了婚組成家庭後更快樂,小孩子出生的時候,生活更有了目標方向,幫小孩把屎把尿的都無怨無悔。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是自己的小孩。因為你的生活裡有熱情,有愛情。

請思考,你到底愛不愛這些服務使用者,你對他的終極的目標是什麼,你希望他達到什麼樣的生活。勝利之家不久前收了一位三十幾歲的自閉症個案,從別的機構轉過來的。請他下車他不下車(他可能喜歡坐車但講不出來),怎麼樣都不下車,大家一般認知自閉症是不易溝通的,但是他媽媽有一個辦法,他媽媽有一個電蚊拍(大概用電蚊拍電人會很痛),不曉得他的媽媽怎麼使用電蚊拍,只要電蚊拍一拿起來,那位個案就會下車。所以他媽媽就把這個絕招教給個案前一個機構的老師。但這是一件很不人道的事情,我們就很希望不要用電蚊拍。其實用電蚊拍有什麼不好,我只要達到目的就是了,對不對!

對一個服務使用者來說,到底最後希望他能達到什麼目標,大家有沒有想過,還是只要吃飯睡覺,符合規定就好?IEP(個別化教育計畫)、ISP(個別化服務計畫)、ITP(個別化轉銜計畫)都是這幾年才有的特教專業進展,為什麼要有IEP(個別化教育計畫)、ISP(個別化服務計畫) ITP(個別化轉銜計畫),因為要讓個案有進步,要讓個案的生活漸漸的達到正常化。我自己是一個人,我是怎麼生活的,我就希望個案能怎麼生活。

大學的時候,大家都常在外面吃自助餐,我以前覺得吃自助餐非常痛苦,一到中午我就會一直想,一二三四五六七,我要去哪一家吃,但是這還是有選擇權哦!想想看,如果今天你自己在一個機構裡面,吃東西並沒有選擇的時候,那是個什麼光景。所以美國照顧植物人的機構,其中有一個評鑑的指標,是評鑑對植物人的食物,希望你能做到什麼標準。我們一般認知植物人是已經不會表達,要用灌食的。但是美國的植物人機構評鑑指標卻清楚說明,只要味覺還在,你就應該把食物放在他的舌下,放在他的嘴邊,把不同的水果、不同的菜放在他的舌下,嘴邊,雖然他不能吃,但是可以嚐。大家看到這中間的差距了沒有,雖然植物人只剩下味覺,但你還要就這個味覺讓他有選擇性。親愛的弟兄姐妹,什麼叫做選擇性,選擇性是哪裡來的,為什麼有人會被關到發瘋,因為沒有選擇性。

在聖經裡面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在教會也常看到聽到這四個字「神愛世人」。但是世人是怎麼來的,依照聖經的教義,是神所創造的,在伊甸園創造的。劉俠為什麼會將基金會取名為「伊甸」呢,因為在伊甸園裡面有選擇性。創世紀一章26節,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尊嚴」是起初創造時,上帝所給予人最寶貴的禮物。創世紀一章26節提到人是按照 神的樣式造的,祂賜的尊嚴讓人擁有完全自由的意志。自由的意志是什麼,是「選擇權。」。今天你要做甚麼工作吃甚麼喝甚麼都可以,對我們所服務的個案也是如此。要做到讓個案有選擇權,有自由的意志,你想要坐飛機,我就想辦法連結資源製造環境讓你能夠坐飛機,你想坐車子去哪裡,就可以坐車子去哪裡。

八福協會的翁玉鈴小姐,她是位重度肢體障礙者,目前在從事倡導無障礙旅遊的工作。旅遊的環境裡面有些什麼障礙,是對身心障礙者不友善的硬體或軟體,她說就要想辦法把它去除掉,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多一點遊玩的景點。這是一種生命價值的展現。

劉俠為什麼要把伊甸取名為伊甸,因為她想要恢復人的基本尊嚴。尊嚴的存在具有神聖不可侵犯的本質,只要生命存在,不論狀態如何,是健康或是生病、是富有或是貧困、是有知識或是未受教育的,是何種膚色、宗教、種族,他的尊嚴就是必然性的、整體性的,不可分割的,不能被缺損的來看待。尊嚴涵蓋存在的一切,是不管你用什麼方式存在,能講話的存在,不能講話的存在,都可以跟我們一樣享受人生。我們此刻是有意識的存在,大家有沒有意識到植物人也一樣是存在的,包含肉體、精神、靈魂和尊嚴。貫穿時間的現在至未來,只要曾經存在,尊嚴就永遠存在。這個尊嚴不因為肉體存在的消滅而消失,創造的尊嚴將一直延續到最後的審判,並且在新天新地中將獲得最終不滅復活的尊嚴。

所以人是被造在 神的形象底下,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尊嚴。這個尊嚴是完全表達在自由意識跟選擇上面。我們對服務使用者,當他沒有辦法主張自己的尊嚴時,我們要做倡導,要替他們設想他們的尊嚴到底在什麼地方。尊嚴是由 神所賜,連 神也尊重人的選擇,因此尊嚴就不容許被其他的任何被造之物加以挾制或迫害。尊嚴在群體當中的實質是彼此尊重,被表現在實際的關係上就是平等。

人被造在 神的形象底下,第二個特點是平等。今天大家都很平等,在三四十年以前,有的人平等,有的人不平等,以前身心障礙者不可以考大學。很多的科系都有限制,也不可以參加公職人員競選。平等是基督教精神最重要的一塊基石,在平等的底下,我怎麼過,我就希望對方怎麼過,這個就是正常化。

在正常化之前必須先談同命感。劉俠開始成立伊甸,是因為她有同命感。她覺得,她的生命在這麼困難底下都可以過的這麼好,還有很多的身心障礙者,弱勢者,他們也可以過的同樣好。這個概念在政治學裡面翻譯成同命感。波蘭公民在革命的時候,華勒沙當時就是以同命感的理想,跟蘇聯共產統制抗爭。

用一個例子說明。談戀愛或成家的人,為什麼你們會服侍你們的男女朋友,先生,太太,孩子,無論早晚再辛苦都會忍耐,即使抱怨兩句還是繼續做,而且很高興的做;我自己的兒女都已成人了,看到他們每一個都有成就,我做父親的心裡也很高興。我有一個朋友在我的臉書上寫說,他回家一開門,3歲的女兒就叫他爸爸,他說他好高興哦。為什麼,因為有「愛」的關係在裡面。

 問大家一個問題,上帝為什麼要造人,造人很麻煩呀;有結婚有小孩的人也請問你們,為什麼要生小孩,很麻煩對不對,小時候還聽你的話,青春期以後,聽你的話,算你運氣,沒有變壞,算你運氣,沒有考到後段班,算你運氣。人為什麼要找這個麻煩,上帝為什麼要造人,有誰可以解答這個問題,因為這些問題是我們所有問題的根本。為什麼?

前一段提到談戀愛的時候很快樂,你開始擁有愛的關係。結婚的時候兩個人過的很幸福,因為有一個愛的關係。我認識一對夫妻,先生是心臟外科的醫生,太太的收入職業也很好,可是兩個人回到家就是冰點。有一天先生信耶穌得救了,先生改變了,心軟化了,他重新思索這段婚姻,重新努力修復關係,結果他太太也改變了,關係改變之後,兩個人的大小孩雖然已經十幾二十幾歲,但是又生了一個小孩。做先生的要想一想,你太太為什麼給你生小孩,因為她愛你,她才會給你生小孩。我兒子結婚的時候,講了一段羅曼蒂克,很浪漫的話,我心裡很感動。他說每天早上當他剛剛睜開眼睛還不知道東西南北,還不知道幾點鐘,還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幾,今天是幾月幾號時,他只想到一句話:「我愛我的太太,我愛我的愛人。」。在座的姐妹們,如果你的先生是這樣的話,那該多麼幸福呀。

 我有一位同事,我問他說,你最後一次跟你太太講我愛你是什麼時候,他說不記得了,我就跟他說,你回去就趕快跟你太太說我愛你。他每次出國回家時,都是兩手空空,我說這回你就幫她選一個禮物,一瓶香水也好,一瓶保養品也好,帶一點東西回去,她就會高興很久。為什麼要買東西,價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心裡有她,當你心裡有她的時候,你吃好的東西會想到她,看好的東西會想到她,你心中只有一個觀念,叫做分享。你要一個人跟你分享。上帝造了人,因為要把最美好的創造,跟我們一起分享,祂把所有都給了我們,這就是上帝造人最大的原因。人被造,是因為 神要人享受祂所造的一切,所以給了人最大的自由選擇權,聖經中提到,在伊甸園裡面, 神對亞當說園子裡面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唯獨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吃的那日你必定死。

我覺得上帝有點麻煩。我用例子來說明。我最大的小孩一歲多的時候,來到台灣,他沒有看過電風扇,不知道是幹什麼用的,所以很喜歡去按鈕,鈕一按,電風扇就轉起來了,風吹到他的身上,他嚇了一跳往後退,後來覺得好舒服哦,就會一直的去按鈕,因為台灣很熱。但是我爸爸早已經想到他可能會受傷,所以就買了一個網子把電風扇給罩起來。我心裡想:「上帝呀,你為什麼不把分別善惡的樹罩起來,讓人不要吃嘛。」。可是上帝沒有,為什麼,因為如果把樹罩起來了,就沒有給人選擇權。人是被造在關係的中間,神愛我們所以讓我們自由選擇,我們是被造在愛的關係裡面。

神把這個選擇權給人,神也提醒你吃的那一天你就會死,人是曉得這句話的嚴重性,但是魔鬼撒旦跟夏娃講了一句很厲害的話:「你吃了不一定會死,而且你吃了之後就跟上帝一樣。」。夏娃看那個果子非常漂亮,就吃下去了。吃下去了以後,又拿給亞當吃了,這時他們跟 神的關係就破壞了,他們不敢再見 神。  神說亞當你在哪裡呀,亞當說我們不敢見你,我們覺得很羞恥。

 夏娃被造的時候,是造在愛的關係裡面。聖經中提到,亞當看到夏娃第一眼說什麼:「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這句話是世界上最早的愛情宣言。但是愛的關係被破壞,人被趕出伊甸園之後,就發生世界上第一宗謀殺案,哥哥該隱殺了弟弟亞伯的慘劇。一個愛的關係,為什麼會走到一個家庭變成兇殺的關係,因為人的關係已經斷掉了。

 伊甸的同工之間,有的彼此是好朋友,有的不是,甚至是很不好的朋友,對不對。為什麼?因為關係不好呀,你老是找我的麻煩,你老是挑我的毛病。有的主管很喜歡某些下屬,有的主管很不喜歡某些下屬。主管跟主管之間,也有很多的矛盾跟摩擦。在現在這個世代,結婚的人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是以離婚收場,兩個相愛結婚的人,為什麼過不下去了,不是看得很順眼相愛才在一起的嗎,為什麼過不下去呢,因為關係斷掉了。

依我個人對聖經的理解,人的痛苦是從離開伊甸園那天開始的。當關係斷掉, 上帝把人趕出了伊甸園,上帝對女人說妳要飽受生產之苦,對男人說你要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原來在伊甸園裡面,甚麼都有,樹上的果子隨便摘來吃就可以活了,但是關係毀壞以後,死亡來到了人間。從另外的角度來看,今天以各種形式出現的缺陷,是不是可解讀為都是部份的死亡?你該有的沒有,你的眼睛應該可以看得到卻看不到,你的眼睛是死的。你的耳朵應該聽得到,卻聽不到,你的耳朵是死的。

腦性麻痺是一種非常嚴重的身心障礙障別,腦性麻痺是大腦皮質部的神經死亡,缺氧死的。假設公司的總機壞掉,雖然每個辦公室都有電話分機,還能打電話嗎?腦神經已經死亡,大腦還能告訴你這條肌肉要動嗎。我曾與鍾彥彬區長一起照顧腦性麻痺的孩子,那時我才知道,講一句話,要動19條肌肉和39條神經。今天我們能夠坐在這裡上課,是因為身體上有很多的神經和肌肉互相配合,我們頭能抬起來,是因為很多的肌肉神經一直不斷的發出命令,讓頭能夠抬起來。身心障礙者不同的障別所產生的障礙,都是身體某一部份出現機能死掉的結果。

弱勢是怎麼來的,弱勢是人犯罪,人在伊甸園犯了罪,按聖經的解釋與看法是犯罪的結果。但劉俠為什麼要將基金會取名為伊甸,有什麼意思。

我問一個比較有對比的問題,如果世界上沒有身心障礙者,一個人可以活一萬年、兩萬年永遠不死,所有的人IQ智商都是180,每一個的身體身材都像百米選手加馬拉松選手加跳高選手加跳遠選手加所有十項選手加在一起,你覺得這個世界上是什麼光景。除了人口爆炸之外,另一個重點是,如果人不會死,沒有缺陷,我們還需要彼此照顧嗎?每一個人都像是完美的機器人,你有看過一個麥克風愛另外一個麥克風嗎,看過一架攝影機愛另外一架攝影機嗎,攝影機通常都有很長的壽命,在安全的環境底下適當使用,可以用很久呢。

有一個反轉在這裡出現,一件很奇妙的事情發生,今天雖然人犯罪離開了伊甸園,離開了原來圓滿的世界,但是人有兩件事情沒有失去,是神的形象跟自由的選擇權。神的形象到底代表什麼東西,我給大家看一段影片。

影片中拉大提琴的小朋友19歲,她拉的曲目是巴哈的無伴奏奏鳴曲,巴哈的曲子,不是一兩天就學得會的,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才有可能。我自己學過2年的大提琴,我兒子學了10多年的大提琴,最後到第10年的時候他才能拉這首曲子,而且還拉不完。影片中的大提琴,小提琴,都是用回收垃圾做成的,顛覆了一般人印象中對樂器的認知。但是你們聽聽這些孩子演奏的聲音,聽起來與真正的樂器並沒有差別。音樂是在人心,所以其中一位小朋友說了一句話:「沒有音樂,我的生命就沒有意義。」。

人是神的形象的代表,祂把潛力放在我們人的身上,這個潛力今天雖然被罪惡的身體給限制,但是當我們用愛心來開發的時候,就會像這個影片中所呈現的美好一樣。要怎麼樣才能在偏遠資源落後的地區成立一個樂團呢?第一,要有一個人相信這些孩子們是有音樂天才的,相信他們是可以學音樂的,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他們是值得學音樂的。

我二十年前在大陸做小兒麻痺的工作,建立了一個和勝利之家一樣的希望之家。興建完了之後,我跟他們說,除了上課之外,有兩項事情要做,一是要有音樂,一是要有體育。哇,跟我一起合作的大陸那一方的基金會代表就跟我吵起來了。音樂,還要什麼音樂,這裡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天堂了,還要給他們音樂。我們足足吵了半個鐘頭,那個主任坐在旁邊不敢講話。後來我第二次再去的時候,那位主任說有人送了一批樂器(其實我知道那位主任是用錢買的,但是他為了不要得罪人,就說別人送的)。過了半年希望之家的孩子們參加江蘇省學校樂團的省比賽,竟然得了第二名,第一名是上海市還是南京市的一個貴族學校的樂團。這些身心障礙孩子們得到的是第二名,他們用的是國樂器,學習時間是半年。

所以要有人相信他們有潛力,相信他們值得我們投資。第二,要有人願意去找垃圾,從垃圾裡去找東西,找可以用的東西將之變成樂器。你們不要以為這是容易的事情,小提琴大提琴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工藝,你要每一個垃圾樂器能發出同樣的調子來很難的。這不但是不簡單而且是很不簡單。第三還要有人,願意耐心的去訓練他們教他們,我相信這樣的人不多,這個人必定是個音樂天才什麼都會玩的,才能夠教的下來。所以我看到這個影片我心裡非常的感動。

今天我們服務的個案,就是神量給我們的,這些身心障礙者,在人的眼光裡,他們也許是沒有價值的,我們要怎麼樣把他們變成音樂,這就是成立伊甸,最早開始劉俠心裡的想法。雖然我是不榮美的肢體,但是我也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有人是用音樂回饋社會,劉俠是用文學回饋社會。各位同工,你今天用什麼回饋社會?如果你在伊甸只視所做的僅僅是一個工作,那真正人的基本價值就會無法展現。

 苦難不是人生的終點。苦難為什麼不是人生的終點,因為有 神的愛在這個世界上,因為有你在這個世界上,因為有像劉俠這樣的人在這個世界上,因為有像這你們這樣願意相信這些個案有潛力,相信他們值得的人在這個世界上。

我另外看過一段影片,是講非洲的一個國家為了要演出一段聖誕節唱的神劇,他們買不起大提琴小提琴,就買木頭自己做,我真的是佩服極了,聽他們唱起歌來,很感動。他們為了要崇拜上帝,為了要唱這首神曲,從頭開始做,從頭開始訓練,這是多大的潛力與毅力。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帕華洛帝,只是欠訓練。我講我自己的例子。我們那個時代很少有機會學音樂,因為家裡都很窮,但是我又很喜歡音樂。就慢慢的在教會裡面參加詩班,唱聖歌,自己練習。唸高中的時候,一個禮拜有一節音樂課,通常當時的音樂課在升學班裡面都打混的,但是我是很專心上音樂課的人。所以高二下學期,老師說音樂課考試就用唱歌來進行,我就唱劉半農作詞、趙元任作曲,中國民謠演唱家斯義桂演唱,很有名的一首歌叫做「叫我如何不想她」。唱完以後,老師給我92分,成功中學從來都沒有給過92分的。

 人有很多的選擇,人是有選擇權,有自由意志,是潛能無限的。這是 神當初在造我們的時候,將這個寶貴的禮物放在我們心裡面。

怎樣來恢復人的尊嚴,我們的雙福到底是什麼。福音和福利,中文裡面都有福字,所以可以非常口語化的稱做為雙福,但是在聖經裡面並沒有所謂的福利這個名詞,福利多半是政府或企業組織對於員工的預算或是額外盈餘的分配,但這不是我們所謂真實的福利。如果我們確認了前提,這樣世俗的福利並不足夠,需要福音來彌補與補足,那麼對一個從事福利工作的信徒來講,純福音和純福利要在哪裡交會呢,如果純福音和純福利是那麼容易讓人滿足,伊甸又何必要福利呢,直接努力傳福音不就夠了嗎。

社會福利最基本的原則,是讓弱勢家庭或者是個人,在自己資源缺乏時,可以透過福利政策的重新分配和其他國民共同享有一些生活必要的資源,為什麼要分享,這是因為西方國家在基督教文化的影響底下,相信所有的弱勢者和我們有一樣的人權,一樣的尊嚴和價值,這也是平等。之所以成為弱勢,不是因為個人或父母的過錯,社會只有在大家都好的前提下才會更完美。

聖經裡面有個故事,有人問耶穌說:「這個人生來就是瞎眼的,是他犯了錯還是他父母犯了錯?」;今天很多身心障礙者,也都會問這個問題,到底我哪裡錯了,到底是我的父母錯了,還是誰錯了。聖經上耶穌說:「不是他的錯,也不是他父母的錯,是要在他的身上顯出 神的榮耀來。」,我本來聽不懂也聽不下去;我都已經這麼倒楣了,我不要成為身心障礙,我也不要 神的榮耀,我要做一個正常的人就好。但是後來我想通,想明白了,這些死亡的陰影,犯罪的力量,完全不能限制 神在人身上的潛能。

瞎眼會讓你的生活受到限制嗎,耳聾會讓你的生活受到限制嗎?你認為又聾又啞又瞎會讓你的生活受到限制嗎?有一個人叫做海倫凱勒,我看過她的傳記,很多老師都沒有辦法教她,都已經放棄了,怎麼樣都教不會,對這個不能聽不能看不能講的,要怎麼教呢。結果你們知道她開始學習的第一個啟蒙是什麼?那位老師很聰明,把她帶到水龍頭旁邊待著,把水龍頭開了,讓她的手去接觸水,然後她就在她手上打了水的手語。她後來的成就是很多人沒有辦法趕得上的。

劉俠很少去上學,她讀到小學六年級下半學期就沒有去讀,但是學校給了她一張畢業證書。我們小學的時候她有幫我們看功課,到了初中就不行了。你想想看她是什麼感覺,自己的弟弟妹妹一個個都上去了,只有我留在這裡。有一年,我已經講過這個故事很多遍了,我再講一遍。這印象實在是太深刻了。我們那時候家裡很窮,但是過年的時候,爸爸媽媽都會準備一套新的衣服,不管是全新的衣服還是舊翻新的衣服,通常我們男生都是舊翻新的衣服,女生是全新的衣服,可以在過年那一天穿。當然過年那一天也給她準備,她跟我們的待遇是一樣的。過年那一天早上,她沒有換衣服,穿的還是一件黑色的褲子,上面已經有白斑了,很舊的褲子。然後她跟我說弟弟你把門關起來,她叫我的小名,我把門關起來,她跟我說她不要過年,她不要換衣服,生命有什麼意義,沒有辦法讀書,沒有辦法做甚麼事,只能看到自己身上的關節一天一天的變壞。

很多女生男生非常注意自己的外貌與身材,劉俠只能看著自己身體的關節一節一節的變形,你認為她的心情是怎麼樣,沒有行動的能力,不能走也不能上學,不能跑不能跳,她不要這樣過日子,所以在屋子裡哭。那個時候她沒有看到,也看不出來她的生命有什麼出路,她看到的就是苦難。到了晚上大家都睡覺了,她睡不著,為什麼,因為關節痛,她在書中形容她的關節痛,大痛小痛狂痛中痛巨痛,全身的關節都像針在扎,沒辦法睡覺。她實在受不了,每天忍痛,所以她不要過年。你們認為這樣的生活有意義嗎?沒有意義。

結果她說,有一天晚上她難過得實在受不了,她禱告了,她跟上帝說,我已經是受過洗的信徒,以前雖然是不太認真,但是上帝如果你是真的,拜託祢讓我知道一下祢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在那一剎那,她經歷到,她突然感到身上的疼痛突然消失,突然之間完全消失,她自己也嚇了一跳。從那一天開始,她相信上帝是真的。從那一天開始,疼痛不再是她最害怕的事情,因為她知道,在痛的實在受不了的時候,上帝會出現的。聖經裡面有一句話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在我們忍受不了的時候,神必開一條路給我們,因為神愛世人。

劉俠至此成為一位真正的信徒。她感覺到 神的真實,感覺到 神的愛,那天她與 神的關係恢復了。關係恢復了以後,生活就改觀了,她開始覺得快樂,開始寫東西,大家也覺得她寫的不錯,電視台,報章雜誌都會刊登她的文章,她有收入了,她第一次的稿費是5塊錢。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是我去幫她領的。她分我二塊半,另外二塊半分給弟弟妹妹。

她什麼時候開始想要傳福音,什麼時候開始把筆奉獻給上帝,你們知道嗎?她有一次住院,雖然她身上的病越來越重,可是心態,世界觀改變之後,心情就變的不一樣了。她住在雙人病房裡面,隔壁床有位太太,她跟她的關係很好,常互相分享吃的東西,但是那個太太很不快樂,因為她的先生在外面已經有外遇,而且她的先生知道她活不久,根本也不理她,偶爾來看她一下而己,她非常的難過痛苦,所以劉俠很同情她,盡量的照顧她,有吃的喝的都分給她,其實她那裡缺吃呢;在那一段期間裡,她們建立起了朋友的關係。那位太太最後過世之前,在昏迷當中叫了一個名字,叫俠寶,她起先想俠寶是誰,她以為是她的孩子,還是她的家人,最後她突然醒悟過來,原來那個太太是在叫她,她不但叫她俠,而且叫她寶,是什麼,是寶貝的俠。

哎呀,二姐那個時候心裡很難過,為什麼,她說我可以跟妳分吃的,我可以跟妳聊天,我可以安慰妳,我可以聽妳講話,我可以聽妳訴苦,我可以聽妳抱怨,但是我忘記把福音傳給妳了,我為什麼不把福音傳給妳,為什麼不把救我的耶穌愛我的耶穌傳給妳呢。所以從那一刻起她說,我不再寫那些跟聖經沒關係跟福音沒關係的東西,她開始寫福音的戲劇,她開始寫關於她自己怎麼樣從這個痛苦當中回轉過來的一些歷史,一些過程,一些心路歷程。就因為她寫了這些東西,所以得了國家文藝獎。當時國家文藝獎是唯一有獎金的,二十萬,三十年前二十萬也不少了,如果你是一個身心障礙者,今天突然得到二十萬,做什麼,一定是做養老基金,一定是替自己打算。她那個時候就替自己想說,我有二十萬可以做什麼事情呢,可以做什麼幫助人呢,以前沒有錢,所以不能幫助人,現在可以了。所以她就做了。伊甸基金會開始就是在新店景美溪口街租房子,從做中國結開始。

她只想幫助一些跟她一樣的人。因為她相信,大家跟她一樣有潛力,相信他們值得。我們今天做的每一個服務工作,不就是這個經驗嗎,他有潛力他值得。劉俠說過一句話:「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這是 神愛世人的另外一個說法,神愛世人,雖然我與你不是骨肉至親, 神卻愛我也愛你,所以路人甲乙或是個案, 神也愛。 神愛世人變成我愛世人。世人就包括對你好的,對你不好的,認識你的,不認識你的,有潛力的,潛力大的,潛力小的,潛力發揮出來的,潛力沒有發揮出來的都算。我再過3個月就65歲可以買老人半票了,好期待那一天哦。我現在有什麼心情呢,我看到一些年輕人,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年輕人,那些有潛力的,我真的心裡愛的不得了,好想幫助他們發揮更大的生命潛能。

人最快樂的時候是被人家愛的時候。愛是什麼,愛是一種關係,在聖經裡面說,年紀大的愛年紀小的,那叫做慈愛;年紀同輩平等的叫做愛情,不一定是指男女之間的愛情,兄弟之間的愛情,姐妹之間的愛情,這個也叫做愛情。你們都玩過體驗教育的遊戲吧,雙手在肩膀交叉,眼睛閉起來往後倒,後面有你的組員會扶你,不會讓你跌倒。但是在現實的社會裡面,你跌倒不一定有人要扶你哦。

今天在伊甸工作,你有任何的困難,你四週的人,不管是主管也好,同輩或下屬,都會關懷你愛你,你喜不喜歡伊甸呢,當然喜歡呀。

為什麼人要有終極願景跟核心價值,也就是說你為什要活著,問問自己,為什麼要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有跟你有關係的人。我的岳母上個月過世,她已經93歲,有一天突然跟我太太說,我要去耶穌那邊了,就開始不吃不喝,她覺得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什麼牽掛,已經跟外面的世界很淡泊疏遠了。她常常拿我岳父的相片出來看,出來擦。岳父已經過世約15年了。她少吃少喝三個禮拜後就過世了。如果在這個世界上已經無牽無掛沒有任何關係,那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沒有意義了。

活在世上的原因理由,一定是關係。二次大戰裡面有個集中營,裡面有個猶太的心理學家,後來寫了一本書叫生存的理由。能夠支持戰俘活下去的,都是他們的家人,是愛讓他們活下去的,愛讓他們忍受種種非人道的待遇。在那麼殘酷的限制下,沒有選擇權,生命受到威脅,他們還能夠活下去,忍下去,只因為還有愛他的家人。

親愛的伊甸弟兄姐妹,如果你是主耶穌的信徒,你真的要回想 神愛世人, 神把我們造在關係當中,祂給我們一個榜樣,說:「你們要學習我的榜樣、學習我的樣式,我怎麼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愛人。」你們要學習去愛人,愛用嘴巴講不夠,愛是你要幫他做事情,要犧牲你自己的舒服來幫他做事情。

每個人都喜歡睡覺,最好睡到自然醒,但是做媽媽的不能睡到自然醒,你要起床準備早餐,便當給小孩,以前我媽媽不是把前天晚上剩下來的做便當,她是每天早上起來炒菜裝中餐的哦,哎呀,我現在想起來真的是非常感謝我的母親。

 

 

   愛是有行動的,用這個聖經原則來看,耶穌基督所說的福利是捨而不是分,因為分是分有餘的,捨是連自己都沒有了。聖經上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上帝捨棄祂的愛子耶穌基督,耶穌基督也因為你我捨棄了自己的生命,為你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個行動就完全了上帝的救贖,讓世人藉著耶穌基督把跟上帝之間隔絕的關係重建了。耶穌基督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沒有比這個更大的。所以福利應該是屬天生命的外在顯露,是甘願為人捨命,而不儘是依照國家福利政策來分配預算或執行專業。

   因為愛是自然的表現,愛是不勉強的,大家都有愛的經驗,父母愛我們從來也沒有要求我們報酬,今天我們去買任何一項服務都要付錢,但是父母的服務不用錢。你服務你的先生、太太、孩子要不要錢?不用,服務你的男朋友、女朋友要不要錢?不用。

   屬天生命的外露在劉俠身上的展現方式,是受上帝感動成立伊甸,她願意把二十萬拿出來成立基金會,她裡面已經滿足了,不滿足人的才會去儲蓄哦,不滿足有害怕人的會去儲蓄。當你很滿足,很有信心上帝會照顧你,你幹嘛要儲蓄。今天伊甸的預算已經一年十幾億之多了,從二十萬到十幾億,你們認為這是賺還是賠,當然是賺。劉俠最早的愛心,是一顆想要幫助別人的心,她的生命因為一個外在的顯露與奉獻,而被上帝大大的使用。基督的信仰經過剛剛的講解,不再只是虛幻的名詞,而是發生在你我週圍的實際,雙福,就是把服務者帶進生命裡永遠滿足的所在。

   伊甸初創時,那時的環境根本沒有什麼福利,所以劉俠知道福利是不夠的,永遠不足的,所以要有福音。所以才會有所謂的雙福。福音是什麼,她要讓每一個信徒來服侍個案,期待他們跟她一樣,有從上帝來的生命的外顯展露,而不是只能說,我已經盡力了,沒辦法了。

   每一個人都會死,醫術再高明的醫生碰到死也沒有辦法。前不久我的一個很好的醫生朋友,她的太太癌症過世,他一面講一面流淚說:「我做一個醫生看著我的太太,一天天的邁向死亡,心裡實在是很無奈,我學了一切的醫學知識,卻不能救我太太。」大家想想,這樣子就完了嗎。

   今天一個人如果因為你的福音,讓一個人不再害怕死亡,不再覺得死亡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不再因為怕死而一生成為罪的奴僕,知道死亡並不是最後的結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所以我的岳母雖然過世了,我也替她高興,因為她到了天父那邊,跟她的兒子跟她的先生一起見面重逢。

   如果因為福音,讓人心裡有永生的盼望勝過對死亡的恐懼。這就是一個最大的神跡。今天不一定是病好了才是神蹟,不是瞎眼了經過禱告後看見才是神蹟,如果經過你、我的努力,教導後,我們服務的個案活的跟正常人一樣,這才是神蹟。

   你相信他有潛力,相信他值得,你才會做下去,才會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讓自己再進步。劉俠的生命有一個轉化與蛻變,以前是痛苦沒有希望的,以前是世界對不起她,以前覺得這個世界上她是沒有價值是多餘的,但是她轉變了,發現自己的潛力,相信 神的愛的存在,她的生命得到改變,我們今天就是在對個案做這件事情。經過我們的服事,實際的行動表現,你會發現你的服務使用者在改變。

   我問過一個醫生,醫生看病大部份都是三長兩短,問診加開藥,可能現在平均起來就是三至五分鐘。看不好再來。我問他,你有沒有碰見過一個醫生,因為看不好這個病,回去會一直翻查醫學書籍,一直再回去問他的老師這種病要怎麼看怎麼醫?通常大家都是轉介對不對,我是地區醫院就轉到區醫院,區醫院就轉到醫學中心。

我的大兒子得了一種特別的病,叫克隆氏病,克隆氏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這也許是我們家的遺傳不太好,劉俠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是免疫系統方面的問題。本來的醫生都快要檢查不出來了,我兒子是在瑞典的卡羅林思卡醫院檢查,那是諾貝爾醫學獎發獎的地方,是世界頂尖的醫院,醫生找不出來,就跟我兒子說想放棄了,因為找不出原因。他非常的緊張,說醫生你不能放棄我,後來還好做了膠囊胃鏡,看到小腸子裡面有變化,才確診是這種病。

今天這個世代,很多人都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你的智能如果IQ是75就是75,升不上去了,你只能做你會做的事情,但是透過我們實際捨棄的行為表現,我們要幫助他們盡量過一個正常的生活,再講一個例子。

我們的洗衣工場有一個年輕人,三十幾歲,剛來的時候脾氣很不好,會喝酒罵人,那怎麼辦,你認為這種人會改變嗎。你們要知道一件事情,每個人今天的性格都是昨天生活習慣的寫照,你性格的發展一定跟你以前的生活有關係。一個智能不足者,人家一定會嫌他笨對不對,一定會罵他,被人家罵久了你會不會罵回去,會不會自暴自棄,你看到人家喝酒你也會去喝酒,也會去模仿。所以你不能只看他今天的情況,還要看到他今天會這樣,一定有他前面的原因。所以教他的老師一開始就要相信他有好的一面,好好的教他,好好的和他講話,他沒幾年就真的改變了。他現在是洗衣工場最努力的員工,我有一次幫他拍照片,他做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就是把床單拉起來放在整燙機裡面去燙,我看到他專注的眼神,那麼簡單的一件工作,他非常非常努力的在做。

他的朋友來,在機器旁邊站了五分鐘,說這裡很熱你休息一下吧,他說不行,老師會罵,其實他哪裡怕被人家罵,早就被罵慣了,已經被罵了二十幾年三十幾年,還怕人家罵呀,他是不想被老師罵,為什麼,因為他尊敬這個老師,他第一次覺得生命被人家尊重,他不願意破壞這樣的關係,所以他不能休息。他家只有媽媽一個人會對他好。他生出來是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爸爸就跑掉了,只有媽媽守著這個孩子,不離不棄。所以他非常孝順,開始賺四千塊五千塊的時候,他就要求老師把錢放在袋子裡,他要拿給媽媽。到後來他的產能越來越高,差不多現在一個月賺一萬塊了,就跟他說不要拿現金,因為還要坐車怕會丟掉,怕被人家騙,講了很久說把錢存放在銀行,他才放心。這個人把錢拿去給媽媽,我們不要小看身心障礙者,雖然他們智能不足,但他們的愛是非常真實的,你對他好他絕對對你好,他絕對可以發展出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潛能。

有一個女孩子,長的也不怎麼樣,在我們機構八年了,沒學到甚麼東西,她的爸爸每天給她50元坐公車,過生活,她也很愉快,她只是來機構玩,什麼都不要學,什麼都不要做,這種人怎麼辦,真的沒辦法。她也會罵人,也會跟你吵架;但是後來換了一個老師,半年裡面她就轉換了,變的願意工作。老師跟她講什麼呢? 老師發現她很愛漂亮,好,女孩子很愛漂亮,最想買的就是保養品對不對,要想買保養品就要存錢,因為一天50元是不夠買保養品的,所以就叫她存錢,要教她存錢就要告訴她12345要怎麼算,就要告訴她說這個保養品去哪裡買,要帶她去店裡面,教她跟人家怎麼應對,怎麼買東西。從這裡開始,就有很多的教育的行為可以發展出來,我們這位小姐,現在已經是帶瞳孔放大的隱形眼鏡。我每天看到她都會稱讚她,哇!妳真漂亮歐,她好高興,做事很努力。所以,你知道人的改變是要在愛與關係的基礎底下,你要相信,她值得你相信,她是有潛力的,而且你跟她是平等的,要從她的角度來思考,從她的角度來看事情。

唯有認知我們對自己的生命的定位,跳出世俗資源與專業的限制,才能從而啟發受照顧者對永恆生命的接受與肯定,又因為從受照顧者接受了世俗的福利服務,我深切感到這些措施實在不能帶給弱勢最終的滿足,他們雖然可以分享到部分的資源,享受到近乎平等的人權,但是弱勢仍然終究是弱勢,因此我們認知到由弱勢變成強勢,絕對不是外在資源的分享,而是內在無限生命資源被激活起來,由弱勢變強勢,所以我們確認福音,才是帶領我們最後進入沒有眼淚,沒有哀傷的,上帝創造起初的伊甸園的最終手段。

 弱勢變強勢,不是靠外在資源的分享,而是靠裡面生命的被激活起來,所以雖然人都會死,但是如果我把永生的生命傳給你,讓你不怕死,那還有什麼可以限制你呢,還有什麼可以恐嚇你呢,還有什麼可以讓你害怕呢,福音和福利看起來是雙福,其實是一體的兩面,福音行動必定有福利的產出,實際捨棄與關懷的行動,表現出來就是服侍,就是去服務,服務跟服侍的態度是不一樣的。

服務是我跟你或許沒關係,服侍是我跟你有關係的,今天去愛我們的家人,兒女,父母,是服侍不是服務,服侍是不求報酬的,服務是有代價的,服務是朝九晚五的,服侍是24小時的。

 剛出生的小嬰兒哭你要理她,她尿布濕了,晚上12點你要幫她換尿布,你那時候想不想睡覺,想,但是你還是要去換。所以服務跟服侍是不一樣的,因為沒有一個真實的信徒會塞住你憐憫的心,一個有基督信仰的福利工作者必定也會跨越世俗狹義跟平凡,而自然的期望在工作裡帶入永生大能的福音,讓一個人從從福利的使用者,蛻變成生命活水的出口,榮神益人。

屏東勝利之家的宗旨是「與福利使用者一同經驗,尊嚴的恢復,潛能的甦醒,與生活品質的提升。」要與福利使用者一同經驗,因為當福利使用者在改變的時候,我們自己也在改變,因此,雙福不是福利加上福音,或者一邊做福利一邊傳福音,因為福音本質中也包含福利,福利也是福音外展的的面貌。

福音福利的動機是愛,支持我們做下去的是信心,最終的目的是我們的盼望,是 神愛世人。今天我們不但有愛心也有信心,你必須要相信個案是有潛能的,是值得的,這就是信心。信望愛這三件事情是在一起,不分開的。最終的目標是,屬天的盼望,永遠的伊甸。為什麼叫做伊甸福利基金會,因為那是我們最終的希望,是盼望永遠的伊甸能實踐。服侍是生命的分享與捨棄,是認識和體驗真神的途徑,是彌補罪惡世界殘缺的唯一妙方,人只有體認相信上帝是我們的主宰的前提下,福利才能將我們的靈魂領到幸福的終點,福利的極致就是福音,我們所謂的雙福,更貼切的說也許應該是福音與服侍。

我們做的福利是神愛世人,是我愛世人,我要透過我實際的服侍與分享和捨棄,讓他們來認識真神,我們跟他們一起來認識體驗真誠的服侍,來彌補世界的殘缺與遺憾。

我今天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