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李士本分享做志工的收穫。)

在講台上向身障朋友介紹自己的家鄉,透過紙上導覽,

進行一場動態的出國旅遊,他就是來自山西省的志工李士本。

他帶著身障者參與活動、協助他們進食,

每一次的互動,都讓他有了不同的眼光,有著同理和佩服。

文│蘇麗華       攝影│蘇麗華、王致尹

 

來自中國山西省的李士本趁著課業空檔到伊甸做志工,服務中與身障朋友接觸,激起他心中無限的感動。

這一段生命與生命的短暫交集,在他的求學生涯將留下美麗的印記。

 

(圖說:與身障朋友分享山西的景點與美食,李士本透過簡報帶著他們遊歷自己的家鄉。) 

第一次踏進伊甸一壽養護中心,面對重度的身障者,李士本被突如其來的場面震攝住,

「他們比我想像的還嚴重,不太能語,也不太能動。」雖然歡迎儀式無法有招呼和掌聲,

「但我知道他們的內心是歡迎我們的。」

服務的一環,是由志工們作簡報帶著身障朋友認識自己的家鄉。

為了讓他們身歷其境,李士本用心的製作動畫和影片穿插其中,

將一個個身障者的臉龐做成動畫人物,由他帶隊暢遊山西省。

從桃園機場出發時,搭乘動態飛機出國抵達目的地,

讓身障朋友透過想像遨遊天際,生動的介紹,進行了一場豐富的紙上旅行。

 

(圖說:一口一口小心翼翼的協助身障長輩進食。)

初次協助進食 小心翼翼

結束導覽後,來到傍晚用膳時間,

只見李士本與其他志工們全副武裝穿上圍裙、戴上手套和口罩,協助身障者進食。

李士本服務的身障朋友無法自己進食,加上咀嚼功能不佳,只能將食物打成泥狀。

 

他細心地在一旁觀察照服員的動作,只見他們手腳俐落的用湯匙一刮,食物即不沾嘴角。

換李士本接手時,用湯匙一口一口的舀著食物送進對方口中,「我好怕他燙著,所以動作都輕輕的。」

當食物流出口中,附著在下巴,李士本怕他難受,順手拿手帕幫他擦拭乾淨。

他疼惜的說:「不能說話不代表喪失觸覺啊!」

 

看著這些身障朋友以機構為家,身體即便有障礙,仍開心的參與活動,盡情的享受每一天。

藉由這次服務,李士本反思,如果換成自己成為障礙者,能有這份樂觀嗎?

他搖頭道:「我可能會自暴自棄。」

服務的經歷令他更加同理身障朋友,也希望將溫暖傳遞給他們。

 

(圖說:站在世界地圖面前,志工們指出自己國家的地理位置。)

搭乘無障礙交通 驚呼連連

 

此行因著當志工有了接觸身障朋友的機會,李士本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時,還有一個意外發現,「台灣的無障礙交通做得非常好。」

看到公車裝設斜坡板,輪椅族便能自由上下公車,令他嘖嘖稱奇。

過去,他拖行李時遇到樓梯扛得氣喘吁吁,有了斜坡道,不只有身障朋友需要,一般人也通用。

 

他不由得感慨,中國的大城市雖然行動支付非常進步,但是無障礙空間規劃仍有待加強。

他舉例,在城市裡盲用磚道多半被車輛、雜物占據,卻鮮少見到視障朋友使用,沒有實質的作用,很可惜。

 

就連在他就讀的台灣師範大學,都可以看到坐輪椅的師生進出校園,都有斜坡道供他們進出,

友善程度令他大開眼界,這些都是過去不曾有的經驗。

 

(圖說: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志工,一同參與伊甸一壽養護中心的服事。)

志工微小付出  大有收穫

李士本看到台灣的身障者在就學上無礙,他表示,他的表弟是小兒麻痺患者,就學路上跌跌撞撞,沒有特殊教育學校,只能進到一般學校就讀。

常常遭受同學欺負,便選擇逃學,長久以來,歧視對他造成不小的陰影。

「表弟身障不代表他智能上也有障礙啊!」言語間透露出無奈。

 

看到伊甸用心的照顧身障朋友,他感觸良多,

透過微小的付出,卻有大大的收穫。

這些服務的點滴,都會匯聚成愛的養分,滋潤他的心。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7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