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養樂活在湖西


人口老化,是不可逆的趨勢;對此,澎湖正是台灣排名第三的縣市。湖西香柏園,提供澎湖長輩一處日間照顧的選擇,新年期盼更多長輩呼朋引伴加入,共度晚年的樂活時光。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


湖西香柏園,是由舊派出所改造的日照中心。目前服務的長輩多已屆85歲以上高齡,伊甸預計能在當地繼續深掘,照顧到更多長輩,善加利用這處友善空間,成為替長輩遮風避雨的第二個家。

伊甸的專業資源進駐,對長輩的生活品質提升產生不少幫助!像是原本必須使用助行器的長輩,經過職能治療師調整動作,現在可以進步到用手杖行走,少點依賴、更輕鬆自在。

「在家時只有我一個人,孩子都在忙,沒有人聽我說話......」謙田阿公感嘆地說。當地民風保守,憶起剛開幕只有一兩位長輩進駐,只有機會和同工接觸;現在更多長輩加入,他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原本不愛活動的長輩,也願意互動了,正是被同工與其他長輩互相感動,終於打開心房,進入他們的生命裡頭。

司機吳啟澎,接送長輩們往返香柏園與住家之外,每日晨間也熟捻地為長輩準備午餐與點心,眉宇展現地神情盡是敦厚。「牡丹阿嬤常常搶著幫忙煮飯、打掃,對於自己熟悉的事,很樂於幫忙。」吳啟澎輕輕地說。談到這位牡丹阿嬤,疑似輕微失智,接送過程中常常會重複一樣的話題,多是兒時回憶,然而對現在的事情,卻可能過十分鐘就忘記。對阿嬤來說,比起無事可做的空虛,她寧可閒不下來、不斷找事來做,包含幫忙其他行動不便的長輩。「或許,這樣能讓她覺得好過一點。」

每週一天的「社區適應」,伊甸帶長輩上菜市場、超市,陪伴他們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我們的長輩也像小孩一樣,常常要連哄帶騙才願意參加活動;但他們也很有想法,蠻可愛的!」教保組長淑娟微笑地說。這邊的長輩不易走出自己社區,較為被動,喜歡久坐。伊甸會先邀約附近的長輩參觀,也透過目前服務的長輩累積口碑、介紹朋友。

「阿公阿嬷,今天你們想做什麼活動呀?」除了事先規劃,社工蔡翔安也很注重長輩的意願,希望多點機會,讓長輩決定課程。伊甸善於應用長輩的長才,像是西河阿公,雖然患有失智與重聽的症狀,但對於運動、復健,都有獨到的見解與經驗。比如今天,蔡翔安就請西河阿公向大家分享,如何透過大球運動,做簡單復健,活化手部關節。

(圖說:淑娟組長與服務的長輩關係密切。)

95歲的烏正阿嬤,自認年紀還不算大!早年務農的原因,到現在都很好動,各方面的功能與活力,可能比年輕數十歲的長輩還要優異。「老師,妳休假的時候我好想念妳呀~」這話聽在蔡翔安的耳裡有多甜蜜,原來沒上班的時候,烏正阿嬤還將她掛在心上。「哎唷!不要叫我老師啦!」「你照顧我,就是我的老師阿!」滿滿的感恩與客氣,正是我們長輩討喜的原因之一。

我們以香柏之名,期許長輩過一個長壽樂齡的晚年。 正如聖經所言:「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移植於永恆主的殿中,他們發旺於我們的神的院子裏。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