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052  

 

前言:發病以後的這幾年,雲呈的身體從關節、肌肉,全身無一處不痛。一天二十四小時,一週七天、一年四季無一時半刻不痛,頂多只分為:有點痛、很痛、極痛。
文/王錦萍 圖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術後身體痛到極致的時候還伴隨抽筋,「它要抽就抽,想抽多久就抽多久。」儘管如此,雲呈決定樂觀的和身體苦痛相處,就當作過著與眾不同的,另一種新的人生。

 

術後疼痛難耐

「那時候我開刀開了20幾個小時,一共有五個醫生輪流接手。」雲呈回憶手術後醫生的話:「能夠活下來已經是個奇蹟。」

原本,他在航空公司擔任飛機維修,從沒想過生命會有如此轉折,術後住院的時間長達一年多,目前病情雖然獲得控制,但是疾病帶來的後遺症卻是難以想像、難以承受的疼痛。

幾年過去了,雲呈每天仍必須靠止痛藥稍稍緩解,手術後的復健運動也讓他必須承受身體伸展帶來的痛楚。「最麻煩的是抽筋,有時後一抽就抽了整個晚上,也不用睡覺了。」他說,而且晚上抽筋的次數多了,隔天完全沒力,「只好請假不上班。」

是的,即便身體如此,雲呈透過伊甸就業的媒合,在情況稍為允許時得以兼職,目前在建築材料公司擔任建材樣本的製作。說話滿是開朗笑聲的雲呈說:「這真的要非常感謝伊甸帶我走出來。」雲呈沒有放棄自己,他想這個世界一定有適合他的一處位置,而伊甸的社工為他點燃了這盞指引道路的燈光。

 

選擇開朗的活

「只要我願意走出去!」應社工之邀參與由伊甸舉辦的職前課程,如電腦課程、人際關係溝通、心理支持等內容,讓雲呈對人生有了不同的想法,又因為認識了許多障礙者,因此和同學特別有話聊,心情就更加開朗。

工作、學習,生活有了重心促使他加重動機走出去,除了要長途跋涉的情況必須以電動輪椅代步之外,平時上下班,雲呈都會督促自己騎腳踏車到公車站搭公車,他說能走就要讓自己多動,雖然下班回到家的隔天也許會全身疼痛或無力,但他堅信人生不能因此停下腳步,

 

一切充滿感謝

透過社工的協助,雲呈幫助自己克服了生命的困難,既然自己做得到,他進一步就想去幫助更多的身障朋友,他最近參加了伊甸舉辦的「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同儕支持員」課程,透過自身經驗來鼓勵支持身障朋友重新建立生活技能、走出家門。

雲呈表示,人生只需向前看,而且在伊甸上課認識了許多身障朋友,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試煉與困境,就像自己學會與疾病相處,許多事情還是可以辦得到。

他每天照顧自己、照顧還在上小學的兒子,固定上教會做禮拜,他會主動關心別人、幫別人打氣。雲呈對伊甸的社工、對一起上課的同學、對提供他工作的公司,甚至對上帝都充滿了滿心感謝。

 

積極活出人生

和雲呈談話總被他的幽默自嘲感染,好像上帝指示了他又大又難的事,又像他得了祕訣,隨事隨在,依靠那加給他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了。

說到要去上班,把之前請假的工時趕快補起來,他說:「要養活自己、我還要養兒子耶,所以啦,身體好一點我就要趕快去補班,」他大笑說:「賺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