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老人話圍爐 樂開懷

老年後的生活怎麼過?在沙發上「喥菇」等待一天過去,還是與電視機為伍?有人即使老了仍然堅持開開心心過每一天,他們找到了伊甸北投耆福老人中心,過個充實的晚年。

文│王錦萍 攝影│Marc

323-16-17 photo1  

 愛笑的陳賴秀媛形容76歲的自己才剛剛「初老」,先生過世後,她慢慢從喪偶的陰影走出來,不再為家中大小事操勞煩心,也不願框架自己成為對兒孫過多干涉的固執老人,而是把重心放在把自己照顧好,成就自己的快活老年。


陳賴秀媛說自己好忙喔,週末假日就出去玩,平常每個星期一到五都在上課,從打毛線、練氣功、學法律、生活新知,到合唱團,甚至命理學,把生活安排得滿滿的,「這裡有太多好玩的課啦,而且還有很好的同學。」

 學習兼交友 生活充實

  陳賴秀媛口中的「同學」有80多歲的,也有90多歲的老人家,大家每天早上來此齊聚一堂,除了徹底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彼此提供人與人之間的暖暖溫度。

 「來這裡的好處太多了,」很多課程、活動可以參加,不管先來後到都能得到熱情招呼,使新來的人亦很快融入,大家相處像個大家庭般,好朋友們上課當同學,下課當飯友,吃吃喝喝聊聊,開心過一天,「尤其這裡又有電梯,對像我這樣腿腳不便的老人太方便了。」

 「而且我最喜歡的事,上課時間訂在9點半,」陳賴秀媛特別提出補充:「因為這樣可以睡到自然醒再來。」她再度大笑。

 細數往事去蕪存菁,不管人事物,個性開朗的陳賴秀媛只留美好的時光來回憶,她說自己一生自由自在,跑過好幾個長青班上課,覺得北投耆福老人中心很適合自己,過去參加過這裡的圍爐吃飯,對今年的圍爐活動也非常期待。「我對我的人生很滿意喔。呵呵呵!」她的爽朗笑聲感染周遭,這樣的老年生活就是享福。

 熱衷活動 相互關懷

伊甸北投耆福老人中心組長吳蓉蓉提起這群「老寶貝」就想笑,她說了幾件窩心的事,例如就算是下午的課,長輩們可能上午就來等,還有阿嬤每天一早中心還沒開門就來了,他們呼朋引伴,就像好康道相報一樣的,鄰居朋友一個個帶來參加各種活動或課程。有一次中心打算開國標舞的課,原本以為長輩們會很害羞,沒想到大家過度踴躍,結果居然大爆滿。

 吳蓉蓉說,中心裡多是在地的長輩,有退休人士、家庭主婦,有子女在國外的,也有獨居者,這裡是他們白天的好去處,跟這裡的年輕工作人員相處融洽,他們更會彼此關心,像最近有位阿公跌倒,另一位阿嬤就會幫阿公打包飯菜送去。

 另外有對夫妻,太太因為中風過身體不是很方便,較不喜歡出門,先生一再鼓勵她,倆夫妻參加課程活動,逐漸交了很多朋友,老後的生活格外無憂無慮。

 熱鬧圍爐 友情不減

 吳蓉蓉特別提到,去年開始中心舉辦圍爐,邀請獨居或低收入戶以及居家服務的個案來參加,有老人表示,大家都特別喜歡圍爐,「因為所有人都會來參加」,有老人還會主動「盯場」,期待那天全員到齊,大家一起圍爐。

 因此不但活動圓滿成功,而且還「過度成功」!原來接下來就是放假了,圍爐的心情反而使得長輩們出現「放假前症候群」,長輩們依依不捨的心情溢於言表。這群可愛的老寶貝,如果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那麼形容耆福老人中心是個「聚寶盆」可一點不為過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 2014年1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